【禁闻】中共立案登记制一周年 立案沦空谈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讯】中共法院的“立案登记制”已经运行了一周年。一年来各地“民告官”的案件虽然呈井喷式增长,但胜诉比率极低,一些所谓敏感案件甚至不被立案。评论认为,没有司法独立、公民选举、媒体监督和宪政制度,所谓的立案登记制只能沦为一纸空文。

去年5月1号,中共制定的“立案登记制”在各地法院全面实施,要求法院对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立案登记制度实施运行一周年之际,《民生观察》发表评论说,仅仅有立案制度是远远不够的。

评论指出,90年代初中共的第一部行政诉讼法已经施行,但是公权力维护地方利益,对“民告官”的行政诉讼以各种方式进行干预,使民告官案出现不被立案、有案不收、拖延立案等情况。

《民生观察》表示,立案登记制实施后,去年6月份,最高法院公布,全国法院登记立案已超过1百万件,同比增长29%。然而。“民告官”案井喷式增长的同时,低胜诉比率更令舆论关注。

以上海为例。陆媒此前报导,去年上海市第三中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610件,其中民众告市政府的行政诉讼案242件,但市政府的败诉率为零。

《民生观察工作室》统计,目前也有民告官胜诉案,但基本是不涉及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官员利益的案件。而与公民利益相关的起诉官员贪腐案,如征地、拆迁、失职、渎职等,民众没有胜诉的先例,一些案件还因“敏感”不被立案。

大陆维权律师李向阳说,近20年来,他一直在帮民众维权,与官方、与利益集团抗争,因此对中共的司法黑暗、司法腐败了解非常深。

大陆维权律师李向阳:“在中国,可以说是没有法纪可言,只有强权,强权代表一切,从实行立案登记制度以来,好像是给予老百姓通过法律来维权,但是,就在立案登记制度刚刚实施的时候,我就说,这又是一个美丽的谎言,这又是一樽麻醉人的麻醉剂。”

李向阳说,他接手过太多太多的案件,即使有的能立上案,但是法院也不会依法判决。

李向阳:“比如说,就在此时此刻,一位当事人来向我咨询问题,他就是一个交通肇事人,立案两年了,毫无结果。像这样的案子太多太多了,就是立上案,法官他们权力出租,接受对方强势的贿赂,在利益驱动下,他们也是践踏法纪,不去依法审理。”

评论认为,没有司法独立、公民选举、媒体监督和宪政制度,所谓的立案登记制最终仍是一纸空文,既无从推动司法改革,更难以解决官民对立的社会矛盾。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中国司法机构,实际上是统治机构的一部分,它是为了统治你,所以它不会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受到冤假错案的迫害,就有权利进行上诉,进行诉讼,你司法机关有义务承接这个案子,然后立案侦查进行处理。”

据《法轮大法明慧网》统计,自去年5月以来,全球有20多万人向中共“两高”,实名控告迫害法轮功的元凶--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但至今没有一例得以立案,同时,各地都有法轮功学员因“诉江”,被骚扰、抓捕、关押等。

赵远明:“法轮功的话,都是十几年的案子了,不是说现在能不能立,当初就应该立,当时一有镇压法轮功的行为,就应该立案处理,但是当时没有人理,没人敢立案,因为是江泽民的统治,再往后,几乎是没有人管,大家都怕担责任,躲的远远的,所以一直拖到今年。”

赵远明认为,中共独裁统治下党大于法,所以不管它制定了多少法律、法规,实际都是一纸空文,这是中共司法、法制的悲哀。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