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郭伯雄案 会否“一案双查”?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4月1号,中共卫计委开会并传达了原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案的通报。3号,相关消息见诸于大陆媒体网站后,又迅速遭到删除。5号,官方公布郭伯雄涉嫌受贿遭起诉,军事检察院表示,可循两种途径,开除取消或剥夺郭伯雄的军籍和军衔。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对于郭伯雄案,是否会执行此前出台的“一案双查”制。

5号傍晚,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军事检察院对郭伯雄案立案侦查,日前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据报郭伯雄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郭本人供认不讳。

检察机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提到,军事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将对郭伯雄军籍、军衔进行处理。他说,对犯罪军人军籍、军衔的处理有两种途径:一是由军队有关单位决定开除其军籍、取消其军衔。另一种是由军事法院判决剥夺其军衔。

有分析认为,这预示着郭伯雄的军籍及其上将军衔不保。果真如此,将会牵扯到提拔郭伯雄的江泽民。

而如果郭伯雄被剥夺军衔,将是中共军队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来,第二个被公开报导剥夺军衔的例子。第一个是江泽民的“军中爱将”徐才厚。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对于郭伯雄军籍、军衔的处理,并不主要。因为郭伯雄当权时在军中买官卖官、甚至政治层面的政变暗杀、参与军队内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罪行,无论哪一条,都足以让他受到重判。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但是在这个时候,提到去处理他,对江泽民的压力、对江泽民可能处理的时间表,都是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中共检察机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特别强调,绝不姑息郭伯雄家人及一干涉案者。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指,郭伯雄被控贪污人民币8000万元。

但早前有传74岁的郭伯雄靠买官卖官、卖地和采购武器弹药的回佣,获利高达千亿元人民币。

习近平上台后,对重大腐败案件要求实行“一案双查”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曾就此多次放出重话。

评论认为,根据这一制度,提拔郭伯雄的中共前党魁、军委主席江泽民,也必须受到问责。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郭伯雄最后的审查结果一出来,那么它意味着江泽民的问题将直接浮出水面。因为现在中纪委一直在搞一案双查制度。既然在全党范围之内、在反贪的时候都要搞一案双查,如果是在查徐才厚和郭伯雄的问题上不搞一案双查,那这个一案双查就变成一句空话了。因为最高层反腐的时候不搞一案双查,那下面的人去查的时候搞一案双查还有什么意思?”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郭伯雄一旦最后定案,那么是谁提拔了郭伯雄和徐才厚,就成为整个中共反腐斗争中最大、最核心的问题。

蓝述:“这就是一案双查所不得不做的事情。那么接下去就非常清楚了,最后查江泽民也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问题了。”

此前多方消息披露,郭伯雄是江泽民一手提拔起来的军中代表。没打过仗的郭伯雄在攀上江泽民之后,晋升之路一马平川。

财新网长文《郭伯雄沉浮》,更罕见点明郭伯雄向江泽民效忠细节。

目前正值巴拿马泄密文件在全球继续发酵,当局临时宣布郭案,会否有转移视线之嫌?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二者无太大关系,对郭伯雄的处理,应该是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

另有观点认为,郭被送审,与习近平今年2月宣布改革军区有关,在军中有着不小影响力的郭伯雄被送审,可用来杀鸡儆猴。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