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获救小企鹅“万里找爷爷”?真相是……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报导)前阵子,一篇《小企鹅每年游上万英里见救命恩人》的文章在很多社交网路上传播甚广。不过,在这个故事流传了一个月之后,故事的原作者,也就是拍下Dindim和若昂相处照片的人忍不住出来说话了:“对,若昂爷爷是救了Dindim,但大家也别乱编故事,乱消费他们啊!”

这是个很简单的故事:主人公是一只叫Dindim的南美麦哲伦小企鹅和一位叫若昂·佩雷拉·德索萨的老爷爷。5年前,若昂爷爷在巴西格兰德岛(Ilha Grande)的海边救起了满身油污(石油)、奄奄一息的小Dindim。在他的细心照料之下,Dindim逐渐康复并最终回归了大海。

不过Dindim没有一去不复返,反而是每年会从生活的阿根廷、智利沿岸游5000英里(合8046.72千米,社交网路上改成了上万公里)去巴西同自己的救命恩人住上8个月。既有人和动物的友情,也有动物也懂知恩图报的寓意,典型的朋友圈喜闻乐见的暖心小故事。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称,拍这组照片的人叫若昂·保罗·克拉耶夫斯基(对的,他也叫若昂),是个生物学家。上周,他在Facebook上写了篇6000字的文章来指故事中的11处错误。他首先澄清的是,自己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国外新闻媒体采访来讲述过这个故事。

而他跟巴西媒体说的内容只有:为了保持动物野性不允许动物和人生活在一起,但因为若昂爷爷太善良了,所以生物学家若昂努力帮他争取到了和Dindim生活在一起的机会。然后,他进一步说,他也从来没有说过任何关于Dindim会每年游5000英里的话。他本人根本不认为Dindim离开格兰德岛后会跑去智利沿岸生活。“极不可能。”

另外,虽然Dindim现在和若昂爷爷像家人一样,但是他觉得还是要澄清几点。“首先,企鹅是完全自由的。它是睡在若昂连着海滩的后院里的,但那里只有一部分被围了起来,主要因为怕流浪狗袭击Dindim才加上去的(不是被圈养的)。事实上,前几周它已经游回大海里去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另外,还有一个与事实有出入,就是若昂爷爷根本不是网上流传的什么渔夫,人家明明是个退休的泥瓦匠。“事实上,在巴西的海岸边许多企鹅都因为原油泄漏污染海水而生了病。所以,他们俩刚好遇上只是巧合。如果说真有什么天意的话,那也是人类的陋习和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指引他们相遇的。”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