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主席将亲掌武警 习近平全面卸缴江泽民武装力量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武警部队代表提议修改《武警法》,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原则纳入,强化“中央”对武警的直接领导,引发外界关注。中共武警部队曾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势力范围,被认为是江泽民的私家军。本次以法律形式整顿武警部队,被认为是习近平继人事整顿之后,对江泽民武装力量进行卸缴的又一“力作”。

中共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3月7日关于《武警法》的提议,引起外界的关注。孙思敬向中共军报记者透露,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中共《宪法》的重要制度,武警部队一切重大问题应由习近平决策和决定,因此有必要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原则写入《武警法》,修改“统一领导与分级指挥”的相关法律制度。

3月10日,港媒分析说,本届中共“两会”中,军方将正式提交有关修订《武警法》的议案,下一步则会提交已完成的修订草案稿予军委审议,并再报中共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了解,2009年通过的中共现行《武警法》规定,武警的指挥由中共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并由各地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即所谓“一统二分”。外界观察,正是因为这一“漏洞”,造成中共公安机关对武警事务有较大的掌控权,在周永康主掌时期的很长一段时间,成为政法委直接控制的武装“维稳”力量,使得维稳费远超军费。

习近平上位后武警部队的人事大调整

有报导称,根据习近平的军改方案,2016年将是武警部队全面改革的一年,实行多年的“一统二分”体制将作出改变。

但观察发现,在此之前,习近平对武警部队的改制已做了大量铺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清除武警部队中周永康派系成员;一个是大幅度调换岗位,安排自己的亲信把关。

早在2014年12月,有海外消息称,专责大型基建工程的武警交通指挥部主任刘占琪少将已被带走调查。从其简历看,刘占琪大部分时段,都在时任武警第一政委的周永康掌控之下。

此外,武警交通指挥部,还有另外3个将军级高官先后落马,分别是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副司令员瞿木田、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政委王信、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总工程师缪贵荣。

清理武警系统贪腐将领的同时,2014年12月,武警部队司令、政委双双易人,当时被认为极不寻常。中共军方原副总参谋长王宁调任武警部队司令员,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调任副总参谋长。政委许耀元与军科院政委孙思敬对调。

此后,2015年中期武警部队再次进行了人事调整,武警部队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双双换人。第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升任武警参谋长,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方向升任武警政治部主任。2016年1月,中共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之子、原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的秦天,又接替刘振立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至此,外界发现,武警部队的重要岗位,已被习近平的亲信牢牢把控。

习近平清理武警部队的深意

此前有海外媒体披露,江泽民当政时代,武警部队基本就是江维持独裁统治的私家军。据称,江泽民从“六.四”的宫庭政变中战战兢兢爬上中共党、政、军的最高权力位置,深知自己没有中共前两代领导人胡耀邦和赵紫阳那样的资历可以服众,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名义下,他紧急建立并扩充起武警部队,作为他维持统治的私家军。

有分析指出,“武警部队”既具有军队化的武力装备,又经过了绑驾、杀人等方面的武打格斗专业训练,江泽民建立武警部队,主要用来镇压民众。此外,武警部队还被利用来在特殊情况对抗和制约军队。

海外媒体爆料,2012年3月薄熙来落马后,“3•19”当晚,周永康命令武警部队欲抢夺薄熙来案的关键证人、大连实德富商徐明,并伺机行刺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亏胡锦涛紧急急调来38军入京,同政法委大楼外的武警发生对峙,成功缴掉武警枪械,才避免了政变危机。后来,此事件被称为“3•19”政变。

2013年初,上任军委主席不久的习近平,就去视察武警部队,要求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其后开展一系列的清剿活动。外界分析,习近平的意向很明显,就是要把江泽民的“刀把子”彻底干掉,消除隐患。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禁闻】习近平问责 上海公安或面临整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