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任志强事件发酵 高层斗争激烈?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讯】【热点互动】(1434)任志强事件发酵 高层斗争激烈:大陆敢言地产商任志强日前质疑“媒体姓党”而遭到部分党媒大批判似的围攻。然而此事件近日突然反转。自中纪委发文《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后,对任的批判和处理之声突然偃旗息鼓。与此同时,财新网一篇采访政协委员蒋洪要求“保障公民表达权”的文章被删﹔而随后财新发文直指网信办是“审查机构”,也被外界视为极不寻常。这些矛盾迹象的背后,究竟是何方势力在交锋?任志强事件为何引来如此大的舆论关注??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大陆敢言地产商任志强日前质疑“党媒姓党”事件持续发酵。在最初经历了部分党媒大批判式的围攻之后,3月1日中纪委发布文章,标题是“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在此之后情况反转,日前对于任志强的批判和处理声音已经突然的偃旗息鼓。

然而几乎同时,财新网日前有多篇文章被删,财新发表英文文章直指中共网信办是检查机构(“政府审查机构”),被外界视为极不寻常。

那么这些不寻常的事件背后到底是何方势力在交锋?任志强事件为何引来如此大的舆论关注?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资深的时事评论人士对这些问题做一些解读和分析,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您好!

横河:你好!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那么在节目的开始,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近日习近平视察了三大党媒后,提出了口号,“党媒要姓党”。

2月19日任志强发布了微博,质疑“党媒姓党”论,他说:“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叫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

北京市的党媒千龙网,宣称任志强“反党”,并质疑“一个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的任志强,究竟谁给了他跳出来的‘勇气’”?

千龙网刻意影射,任志强回忆录里的细节: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任志强初中时的辅导员,王岐山至今都会半夜打电话,和任志强聊天。

千龙网炮轰后,任志强事件不断发酵,2月28日,他的微博账号被中共强制注销。29日,中共北京西城区党委下发通知,“将会严肃处置任志强”。

不过到了3月1日,事件突然转折。

王岐山旗下的中纪委网站发表文章,引用典故,表示“能否接受建议,常常决定一个朝代的兴衰”,呼吁允许人说错话。

任志强事件,不仅折射出北京高层的分崩离析,也让外界看见,中国的精英阶层与中共渐行渐远。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是这段时间成为舆论焦点的任志强事件,欢迎您在节目中间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破空,我想先问一下,其实我们新闻中谈到的这个中纪委的文章,它只是一个开头,就是后来又发生了很多事情,能不能请您谈一下这个事情现在最新的进展是什么?

陈破空:对!首先,中纪委这篇文章这个题目叫做“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这是引用西汉时期史学家司马迁的话。这个司马迁是汉武帝时代的人,那么过去了将近两千年了,用这样的话来劝导今天的中共领导层听取群众意见,我觉得非常的悲哀,就中国的政治是如此的落后,居然用两千年以前的人的话来教导今天的人。

另外,这件事之后由于中纪委发声了,接下来有很多的戏剧性的出现,有《人民日报》的一个文章,《人民日报》的文章叫什么呢?就是说“有些领导顾面子,不愿听取群众的逆耳之言”,但这篇文章很有意思,也是讲要讲真话、敢说真话。但这篇文章它跟中纪委又不一样,中纪委那篇先是引用习近平的话,说用习近平曾经讲过这句话,来讲听真话的重要性。

但《人民日报》先以毛泽东的话,先拿毛来压住别的,然后再来说这个,而且其中两个是“商量”,凡事要商量,商量出团结、商量出感情、商量出决策,实际上在责备习近平不跟别的政治局常委商量。所以《人民日报》虽然是这个,但是有意思。

接下来就是政协主席俞正声,因为这个事情刚好发生在两会之前,所以给两会投下了一个震撼弹、投下了个阴云,那么俞正声又在会上讲,大家要讲真话、要求同存异,不要千人一律,要容许批评、容许反应、诉求等等。

所以这样一下一来之后,事实上就扑朔迷离,把习近平搞得有点左右为难了。因为给外界的感觉、民间的感觉,好像是习近平提出“党媒姓党”,事实上他的意思是要“党媒姓习”,他是总书记嘛,意思是说“党媒不姓刘”,但是没想到刘云山给他来一个暗示:“党媒就是姓党!不姓习!”这是一个反呛。结果搞得习近平置于一个不利的地位,或置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地位。

主持人:横河先生,其实这个事情,就是我们看到刚才破空分析的,它这中间似乎被外界认为是有多种势力在交锋。那不管怎么说,一开始这个党媒这种群起而围攻似乎是一种文革式大批判手法,现在突然偃旗息鼓,那您认为到底是高层认为这个事情再这样下去不好办了,所以叫停?还是说确实在中共内部它有这种左右意识形态的这样的一个较量?

横河:首先,从意识形态上来说,我觉得目前还看不出,但是有两个派系至少卷入较量,这是肯定的。因为围攻、围剿的一方明显就是点了名的王岐山。

主持人:怎么说?

横河:就是讲任志强的后台。

主持人:就是“谁给了任志强底气”?

横河:对!直接指的就是王岐山,另外一边很明显就是刘云山。从整个宣传口能够组织那么大的围攻,当然除了本能以外,有一部分本能的内容,中共的官方媒体,特别是中央一级到省、市一级、二级的喉舌媒体,看到这种事情就本能地扑上去。

主持人:本能地要比谁更左?!

横河:对!当然要牵涉系统历来就左的人嘛,本能地扑上去!从意识形态上说,目前看,双方其实没有离开中共的话语系统,他们讲的东西也没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关于“党媒姓党”的问题,其中特别谈到党和人民性的关系,在这一点上,交战的双方都在强调“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这是属于在党文化圈子里面说话的内容。

主持人:就是所谓的“党代表人民利益”。

横河:只是千龙网不当心说出了一句真话:“党性的泯灭,人性的猖狂。”实际上这是真话,它也很清楚知道,党性和人民性是对立的。

陈破空:我补充一点。我觉得这个意识形态是表现出来了。千龙网攻击任志强的这篇文章,是“十八大”以后最公开、公然地将高层矛盾公之于众的大胆语言,文章中说:“给领导半夜三更打电话的,谁给了他推墙的勇气?”又是什么“西方宪政”,这里面说出了不仅是中共高层有权力斗争,而且有路线斗争。

权力斗争是以王岐山这一派、右派、自由派、开明派、改革派与刘云山一边的保守派、左派。千龙网用的词是什么呢?“领导”就指的王岐山,呼之欲出,直接点名。千龙网这么大的胆子,背后一定有后台:刘云山或者更大的后台支持。这是其一;再有,它用的词语是“要建立西方宪政”、“要推墙”,“推墙派”,“谁给了他推墙的勇气”?

“墙”是什么?“万里长城”网路防火墙、网路上的柏林墙,这就是中共承认自己给中国人民设置了一道墙,与文明世界隔绝;谁要推倒这面墙、要和西方文明世界接轨、要成为“西方宪政”?王岐山是也。它直接就点了王岐山。而且他们对王岐山的仇恨发泄,不仅仅是因为王岐山反腐触动了他们的既得利益,更重要的是他们点出来王岐山有意要推行西方宪政。

实际上这反而是泄露了一个天大的机密:王岐山就是改革派、就是推墙派、就是宪政派。既是权力斗争也是路线之争。

主持人:破空,您认为一开始,部分党媒用文革式大批判的手法批评任志强,是想达到什么效果和目的?

陈破空:开始,他们实际上是给习近平下了一个绊子。习近平表面上看来很左,其实左或右只是斗争工具,究竟谁左、谁右你还要仔细看一下。很明显,这一次王岐山出来实际是帮习近平解围了,因为习近平已经被民间置于攻击之下。

现在是信息时代,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后民智已开的时代,走左、在党内搞权力斗争是要越左越好,就像在黑社会里要越凶越好,才能够抓权;但是党外、民间恰恰越左越不吃香,越左越在民间不受欢迎。所以习近平被置于不利的境地。这时候王岐山伸出援手,引用习近平的话:要说真话等等。刘云山等趁机搅浑水,也来大谈民主,甚至连《环球时报》的主编胡锡进都一个月之内发了5篇文章,5次呼吁要广开言路。

共产党内部权力斗争有个规律,内部要争左,越左越有权力、越狠,但是它也要在外部争改革派的头衔,所以反而类似把改革派的头衔套在自己头上:都是开明派,都是言论自由派。

主持人:然后要把“左派”套在对方头上。

陈破空:“极左和保守派”就是一个,就是习近平。所以习近平吃了大亏,这一回吃了哑巴亏,你看他两会上心情非常沉重,端坐,面无人色。

在这个情况下为什么围攻任志强?因为他们不怕,认为习近平不敢说、不能说,因为好像是为习近平撑腰。就把任志强的叫阵说成是对习近平叫阵,你习近平就不好说话,你不好说话,就可能把任志强干掉,干掉他就干掉你自己阵脚的人马,因为王岐山是你的人,而任志强又是王岐山的人,他们从而又是太子党,那等于是拿你自己的人开刀。你怎么办?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是否同意破空刚才的分析?是中宣部和王岐山之间的矛盾,而且是下的套?现在偃旗息鼓是不是习近平或高层授意?

横河:从对立的双方来看,肯定是中宣部跟中纪委、王岐山跟刘云山干上了。这一点是肯定的,很难排除。现在也有人说不存在这种内斗。

主持人:但是各种表象都显示!而且中纪委今年的巡视,第一个目标就是中宣部。

横河:太明显了!因为反腐打的就是这一帮人,这一帮人现在是最后剩下来的几个堡垒,其中中宣部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堡垒,这是没有问题的。

王岐山从中纪委的角度发文章,他不一定干得过中宣部,因为中宣部发文章明正言顺。中纪委发文章有几个人看?也没有掌握这么多媒体去报导,这就是摆个态。一定要有最高层的干预,否则没人摆得平,必须是上面的人;王岐山压不住刘云山,刘云山也压不住王岐山,必须要有上面的人喊“停”。

当然不能动王岐山,他是反腐的主力。我想在观点上,习近平与王岐山俩人可能还是比较接近的,应该比较接近;刘云山其实代表的是江派的势力。很多人说“刘云山不是任何一派的”,现在网上有很多这样的说法;刘云山绝对是江派的。

大家不知道,当初成立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的时候,管宣传的、真正管宣传的、李东升的直接上司是刘云山,不是别人。其实这么多年刘云山一直是江派的,只是过程当中他个人的名字没有他在“中宣部”的名字这么响,大家都知道中宣部底下有网信办、有各种各样的爪牙动手,他直接出面的机会不多。所以有人就误解了,以为他不是哪个派系的,他其实很明显是江派的。

主持人:我想请问破空,任志强对许多人来说是比较熟悉,但是海外的观众可能不熟悉,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任志强其人?另外,您怎么看“党媒姓党”的问题?

陈破空:任志强是红二代、是太子党,他跟王岐山两家交情很深,任志强的父亲当过商业部副部长,当时王岐山的岳父姚依林是商业部长,俩人搭过档,所以两家有渊源。任志强小时候就跟王岐山认识,他读初中的时候,王岐山读高中是他的辅导员,俩人是莫逆之交,后来又一齐插队落户到陕北延安,两个人一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关系非常好。

千龙网把这层关系公开捅破之后,中纪委王岐山也不客气,采取了一系列动作,除了中纪委发表了一篇文章,还派巡视组进驻中宣部查腐败;王岐山手下的财新网不客气地直接亮牌,首先采访政协委员:大家要讲真话、要反应实际情况;被封了,又在英文网站上发言,说是官方的网路审查干的,指的就是国家网信办鲁炜和刘云山这一套东西;英文网又被封了,他又上推特讲。这就是亮牌。

政治局常委的权力很大,我倒不认为习近平有出来叫停;我认为就是政治局常委在互搏。这件事情习近平确实是有点尴尬,但是我倒不认为习近平仅仅是在思想上和王岐山一致,关键是感情上一致。

中共高层左或右是假的,只是斗争的工具,有的左可能是假左,有的右可能是假右,很难说谁左、谁右,但是有一点,习近平跟王岐山的关系绝对比跟别人“铁”,所以你看两会上王岐山为什么追上去跟习近平说话呢?

主持人:耳语。

陈破空:王岐山肯定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讲,可能就包括任志强这件事,或者解释中纪委那篇文章,或者要哪些事情降温。

综合看下来,这件事情当然是没个完,而且在往大扩展,把高层的矛盾、斗争完全揭开,就是谁要抓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笔杆子,习近平还没抓到手,所以说这件事情就很紧急、很紧张。

主持人:横河先生,我想还是谈一下任志强。任志强发表言论当时,网上异常火爆,媒体说是“一场混战”,粉丝和五毛之间对仗,网管拚命删帖。当时有很多人公开支持任志强。您认为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

横河: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对于中共一面倒、一言堂的宣传,大家已经厌烦透了,而且这些年来宣传越来越蠢、越来越粗糙:我就这么说,你又怎么样。这还是从正面“一面倒”的宣传方面讲。

另外一方面,封杀不同的声音。现在连网路都层层封杀,经常有人积攒了很多的粉丝,突然之间账号就被取消掉了,这种情况民间非常愤怒。

再加上他提到的几个要点:一是党媒姓党。其实他点明的是:如果党媒姓党,人民放在什么位置上?他明确把人民和党对立已经区分开了,实际上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了,只是大家都没有这么大的机会把它讲出来,他把它讲出来了。

主持人:心知肚明。

横河:对,大家就支持他。这是个很重要的因素,现在整个民心是向着:既然是党媒,为什么不用党费去办?为什么要用纳税人的钱去办?这一系列的事情使得大家有机会把自己的不满说出来。

主持人:是这样的。现在线上有一位澳洲的邱先生,邱先生您好!

澳洲邱先生:你好!我想问一下两位嘉宾,习近平到底是想往左走还是想往右走?当然,我没看出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邱先生。破空。

陈破空:我刚才说了,左和右只是斗争工具,如果从表面上看,他确实在往左走,举毛旗,说毛话等。但是由于他跟王岐山的关系很“铁”,这一次刘云山阵营暴露出王岐山是右的,是开明派、改革派,而王岐山跟习近平又这么“铁”,不排除习近平行左实右,或者是先左后右,先用党内这一套巩固权力,之后再走右的一套。这有可能。

任志强我要补充几句,其实任志强、任大炮有很几次发言每一炮都打中要害。譬如他说,所谓“共产主义接班人”口号,被骗了几十年;“中共不等于中国”;而且他说,1949年建设的是一个新政府,不是一个新国家。实际上毛泽东就证明了这一点。

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喊的那句话一直被误传至今,有人说毛泽东说的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不是的。

主持人:难道不是吗?

陈破空:他说那句话不是这么说的,他是用湖南话这么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才是天安门广场喊的那一句话。

他根本没有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他是说“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所以任志强说了个事实,你只是成立了政府,这个国家本来就在那里,你没有成立什么新国家。毛泽东最后还后悔改了国名,好像中华民国跟台湾不存在了,有分歧、对立的问题,两国国民很不好办。

在这个情况下任志强是炮炮打中要害,而且他是“打着红旗反红旗”,他用党内这套话来说话。比如,你自己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人民日报》”,你现在又说“党媒”;你敢不敢“中华党共和国”?你敢不敢说“《党日报》”?你敢不敢说“党人民”、“党电台”、“党广播电台”?你不敢嘛!“党法院”你不敢说。

任志强实际上是以一个党员的身份在说“你这不对”!你是人民就是人民。实际上他心里清楚党和人民就是对立的,他故意说你不能对立。

主持人:我正好想请问横河先生,有网民这3年来都在跟帖任志强的微博,说任志强这几年开始看哈耶克等西方学者的著作,他的敏感言论恰恰也就是在这2、3年频频发生,您认为这二者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连?

横河:我想这几年主要是中共的矛盾全突出了,前30年,因为它用“发展是硬道理”取代了合法性。其实对于太子党来说,他们对合法性的敏感度比一般人还要高得多,因为牵扯到他们自己的来源和他们的政权巩固不巩固。

所以他们去思考这个问题的机会其实是满多的,必然有一部分人会看到,这条路可能走不通,走不通就可能有“要改变”的想法。整个来说,这些人由于先天条件,他们想问题可能比一般群体更敢想一点;他要做起坏事来可能也会厉害一些。

比如薄熙来,就是属于太子党当中野心特别大的人,他做的事就可能更厉害,但是另外一些人也更有胆子把他琢磨出来。其实也不是琢磨出来,这个是社会普世价值,你只要出去跑跑、自己稍微动点脑子,都明摆着,只是太子党的人可能在这方面更敢说出来,而且因为他的影响力嘛,所以影响力也会更大一些,有这种可能性。

陈破空:还有一个,这个任志强有3, 800万粉丝很重要,3, 800万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省的人口,重庆直辖市就三千多万人口,还不见得有任志强的粉丝这么多,但是薄熙来可以在那里风生水起,任志强的3, 800万就是一个省,而且这3, 800万还有家庭,一个人里面还有家庭,还有朋友,他在里边扩散的话,支持者可能扩充2、3倍,要达到1、2亿是没问题,也就是得罪一个任志强,你可以得罪几千万甚至一两亿人口,所以这个事情是很大,况且还不只任志强这么一个微博大V,还有别的微博大V。

你比如任志强3月8日他的生日,他出来65岁生日庆生,现在国内都报导了,很多粉丝、很多好友,甚至好多房地产大亨都出来挺他,都给他庆生,他还戴了一个生日帽,现在微博给他封了,他又转战推特。而且刚才横河讲的对,这也是个身份问题,中国政治的政治化要注意到,任志强幸好是一个红二代、太子党,如果他不是,他只是个民间的普通的微博大V,说了这个话,捅了马蜂窝,轻的话受处罚,你看《南方都市报》那个编辑被开除了,开除就开除了,没人给他说话。

轻的话受处罚,重的话就有可能被锒铛入狱,甚至有可能在电视上认罪示众,所以说这个人际关系是管用的,这就是人治社会的一个特征,他跟王岐山的关系,王岐山跟习近平的关系,层层推下来,所以这里边左或右就无所谓了。

主持人:那我们再来谈一谈,就是刚才破空您提到财新网的事情,我也想问一下二位,横河您可以先谈一下您的观点,就是财新最近的这个事情确实很蹊跷,他采访的文章像破空说的,被删了,后来他在英文发表了一封英文文章,他直接就说网信办是审查机构,然后这个又被删掉了。你怎么看这一系列非常不寻常的这种?

横河:我想对外人来说的话是不寻常,因为中共是黑箱操作,但是实际上圈内人、知情人谁都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外面人是不知道,因此财新网能发这些文章,明显的就是知道冲着谁去的,然后那边也知道他冲着谁来的,所以就要封杀他,封杀他以后,就把他的底给揭出来了。当然,说起来的话其实都是中共喉舌,同一个系统的,但是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和他的特殊风格,使得他能够说出一些别的媒体可能说不出来的话,那么我觉得这个就是属于圈内人,把圈子里面的黑箱操作的内斗给曝光到外面来。

主持人:那为什么会这样呢?破空,您认为呢?

陈破空:我认为高层还是面临一个摊牌或决斗,因为这次千龙网,北京市委属下的千龙网对王岐山这样子,近乎指名道姓的挑衅和谩骂,说明一个什么呢?就是王岐山在党内的确得罪了很多人,触动了既得利益,得罪了很多贪官污吏,尤其得罪了一些大老虎,这样得罪的结果,这篇千龙网的文章反映了对王岐山的仇恨,这个仇恨还是冰山之一角,还有更大的仇恨可以说是在水下,在密室中。也就是说王岐山的时间不多了,王岐山或者他联手习近平,必须在“十九大”之前解决问题,解决威胁大局的江派和毛左派。

如果在“十九大”之前不解决,王岐山如果到年龄退休,“十九大”之后,他本身就有很大的危险性,一旦权力交出去,权力到了别的人手上,中纪委这个职务到了别的人手上的话,王岐山本人可能会受到追杀。所以这可以说是一场生死之争,对他们个人来说是生死之争,我认为这是在“十九大”之前,还有一年半开“十九大”,现在已经进入党内政敌短兵相接的这么一个阶段。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可能不只是王岐山和中宣部,横河先生,我们看到在两会期间,一方面似乎是言论收紧,媒体收紧,很多文章纷纷被删,另外一方面我们又看到政协委员不断的有人出来说要讲真话,要保障公众的表达权,甚至习近平本人都说要讲真话,你怎么看这种矛盾现象不断地发生?

横河:中共它有一套完整的话语系统,这个话语系统它讲出来的话所隐含的意思,是跟讲出来的话是不一样的,从以前文艺座谈会讲话开始,就一直欢迎党外人士提意见,但这个意见从毛泽东时代反右斗争,大家都不明白怎么回事,其实他要提的意见,就是让大家看到共产党是广泛接受意见的,这是共产党的一个传统,我不举哪一代,没有变化,就是这样子的。也就是用批评的方式来吹捧,这是它真正要的东西,反右其实就是这样,结果大家以为真的要批评了,不是的,它是想来吹捧它,实际上是想要这个东西。

这就是中共的宣传的最根本的这一套东西,你像政协,政协干什么用的?就是让你这样去提意见的,但是它因为一直有这个话语系统在,所以谁都可以用,于是就会出现了,说起来共产党传统也是接受别人意见的,也是让别人说话的啊,就是因为它这个语言系统也存在的。

主持人:它的语言系统是不是?

横河: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刚才陈破空先生讲了,就是说要当机立断的时候,你就得当机立断,不然的话自己就会有危险。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这次你可以看到争论的双方,用的都是党文化当中的话语系统,就是说在这里面争谁更正统,谁更能说,这样的话实际上就使得这个争论限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其实这个事情,你像党媒,真正的问题在什么?真正的问题是不应该是党媒垄断,应该是开放言论自由,开放新闻自由,这才是关键,结果所有的人都争党媒该姓党,还是该姓人民,其实这个问题不要争,就是开放,这才是关键,一定要跳出这个圈子去思维。所以他们争的双方,如果你想在党的系统之内,要表明自己正确,打倒对方,这就太困难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跳出这个系统去。

陈破空:现阶段他们不得不这么讲话,哪怕是其中的宪政派、改革派、推墙派,都不得不用“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方式在讲话,毕竟共产党还是执政党,它没有倒台,所以这种讲话它有很多的技巧,甚至是外交辞令在里边。但是现在很明显,王岐山的情况已经很清楚了,最后我认为习近平他必须当机立断,他现在的做法如果只是仅仅在左方面去寻找资源,不仅不得民心,连党心都得不到,党内都有可能群起反对之。

所以为了自身安全计,为了大计计,他必须在党外是停止镇压自由派,在党内联合改革派,采取断然的动作,真的要断然的结束江派和毛左派,使中国政治真正转型,然后第二套语言就出来了,就是民间的话语体系的融合,那中国才有新局面,同时习近平、王岐山他们也才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主持人:好,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希望下次节目和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