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反击中宣部? 任志强事件折射分崩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讯】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因批评中共专制垄断媒体,近期遭到中共宣传部门的围攻,地方党委也宣称会对任志强严肃处置;不过中纪委随即发文平息风波。任志强事件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来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近日习近平视察三大党媒后,提出口号,“党媒要姓党”。

北京政治观察家对外媒评论,中共党媒,没有一天不姓党,习近平话中的真意,是“党媒不姓刘”,试图收复刘云山掌控的宣传领地。中共中纪委也宣布,2016年巡视对像,中宣部首当其冲。

围绕中宣部的气氛,波澜诡异。而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就在此时踩中红线。

2月19号任志强发布微博,质疑“党媒姓党”论,“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

北京市党媒《千龙网》,宣称任志强“反党”,并质疑“一个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的任志强,究竟谁给了他跳出来的“勇气”?

《千龙网》刻意影射,任志强回忆录里的细节: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任志强初中时的辅导员,王岐山至今都会半夜打电话,和任志强聊天。

文昭:“这明显是针对王岐山去的,醉翁之意不在酒,看的非常明确。”

唐靖远:“目的很明确,如果真的能够给王岐山扣上反党或支持反党的帽子,王岐山的反腐肯定会受到挫折。”

《千龙网》炮轰后,任志强事件不断发酵,2月28号,他的微博账号被中共强迫注销。29号,中共北京西城区党委下发通知,“将严肃处置任志强”。

不过到了3月1号,事件突然转折。

王岐山旗下的中纪委网站发表文章,引用典故,表示“能否接受建议,常常决定一个朝代的兴衰”,呼吁允许人说错话。

文昭:“中纪委网站回应,虽然是在给任志强解围,但也间接对最近党媒的极左表态,表达了不同意见。所以在表态极左化狂潮的背后,高层背景可能比表面上看起来更复复杂。”

唐靖远:“北京高层已经处在严重分裂的状态。它直接涉及到中共大政方针话语权的争夺,这个话语权不可能落在刘云山手中。”

任志强作为中共的红二代,近三年对中共的态度却在逐渐的转变。

2015年9月,任志强发微博,说被“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个口号,骗了十几年”。

10月他又发微博,澄清中共不等于中国:他说,“1949年的十一,不是新的中国成立,而是一个新的政府成立”。

网友跟踪任志强的微博发现,原来最近3年,任志强开始阅读哈耶克等学者的著作,似乎逐渐认识到,共产主义的荒诞与残酷。

任志强事件,不止折射出北京高层分崩离析,也让外界看见,中国的菁英阶层,与中共已经渐行渐远。

新唐人记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