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变脸” 金正恩危险?

【新唐人2016年02月27日讯】英国《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披露,中美就对朝制裁草案初步达成一致。北京似乎在朝鲜核问题上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转变?朝鲜的命运又将如何?我们来看看专家的分析。

据《路透社》2月24号报导,两位匿名的驻联合国安理会外交官员表示,中美两国就扩大对朝制裁的草案,初步达成一致,并将于近期提交安理会进行投票表决。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此前一天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中美双方认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明居正认为,中美对制裁朝鲜初步达成一致,意味着北京在朝鲜核问题上,发生了从支持、弃权到制裁的根本转变。明居正表示,以前北京希望朝鲜拥有一定的核能力,以便给美国制造困扰,结果发现,朝鲜同样在以此讹诈中国。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明居正:“习近平上台之后看见,朝鲜用它的核能力反过头来对他形成了核讹诈。尤其中共三番五次提醒北韩你们也可以进行改革,但北韩完全纹风不动,中共非常生气,意思就是说你一直要赖着我养你,自己完全不去做任何事情,这样是不行的。”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指出,朝鲜拥有核能力后,不仅毫不讲理的金正恩会随时用核武器来讹诈中共,朝鲜的核试验还直接威胁到中国东北的生态安全。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朝鲜核武对中国东北的民众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危险,包括核污染,生态环境的破坏,还有可能引发地震等等因素,这让中国人很愤怒。中国民众现在对朝鲜政权真实的黑暗情况了解越来越多,对包括抗美援朝的历史也了解很多。所以民意上,中国民众并不希望与朝鲜共产政权绑在一起。”

近年来中朝之间矛盾越来越表面化,金正恩的不听话,也使北京当局越来越恼火。最突出的表现是去年9月3号北京大阅兵时,韩国总统朴槿惠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却没有露脸的机会。

明居正:“北韩要两样东西,第一它要美国一张不打它的保证,第二它要外界对它的援助要源源不断的提供给我,但是我能不能完全放弃我的核能力呢,不能。那边说,我要你放弃核能力才给你东西,这样双方就变成一个死结了。”

朝鲜发射氢弹后,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声浪越来越高,包括要求限制供给朝鲜航空原料,禁止煤炭、铁矿石等出口朝鲜。而美韩日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则不断升级。

叶科认为,北京不但阻止不了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同时自身也受到朝鲜威胁,因此只好发出制裁声音。

不过在报导遏阻朝鲜核武问题时,中共还是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最终还得回到对话上来。

中共鹰派退休少将罗援更是在《环球时报》,就朝核问题提出“四条底线”,其中一条说,要让朝鲜放弃核武,相关国家也应该给予朝鲜安全补偿,尤其美国,应该恢复与朝鲜签署的“框架协议”。

明居正:“美国想彻底解决这问题,但是中共还想留一个尾巴,(认为)这个尾巴或许对它将来维持影响力是有帮助的,所以中共想找到一个代价最小的方式去消除北朝鲜的核武力,或许消除金正恩。”

叶科分析,北京之所以在解决朝核问题上还有条件,是因为还不想失去朝鲜这个共产小兄弟。不过叶科认为,中朝关系将会进一步疏远。尤其在习近平上台后,采取了疏远朝鲜,亲近韩国的政策,并缓和与美国、日本的关系。

叶科说,如果金正恩不软化核武立场,朝鲜政权很可能面临垮台危机。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