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入围金像奖 《十年》遭中共禁播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讯】香港金像奖即将在4月登场,中国大陆媒体原先计划要直播颁奖典礼,现在却传出不播了。香港电影界猜测,可能跟入围的电影《十年》有关。香港被中共政权直接强力的压迫,但是香港金像奖协会上个月公布的入围名单,讽刺中共体制的影片《十年》却入围最佳电影奖。有报导说,中国大陆已全面封杀影片《十年》,除了停播香港电影金像奖外,更禁止任何有关此片的报导及评论。

“十多年前,他们来到要学广东话的。”“你跟你爸一样,已经什么也迁就政府。”“我只想跟个大老板,打一份长工。”

香港独立电影《十年》,剧情影射许多敏感话题、讽刺中共体制,上映后票房火热,并获得国际媒体CNN的报导关注。

从去年12月17号开始,《十年》在香港百老汇电影中心独家上映,随后在更多的戏院播放。公映以来靠口碑相传,几乎场场爆满,票房累积600万港元,更入围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成为香港独立电影中的一枝独秀。

“外面的人以为我们正在做的东西是怀旧,是执迷,但我们不是。”“这十几年我们学得最多的是阴谋论。失去最多的,是信任。”

50万港币制作的香港独立电影《十年》,由5位导演分别拍摄5段独立的小故事,预测2025年的香港情势,一个不想见到的将来。

“他们指示,越乱越好,让香港人越怕越好。”

电影内容呈现政治谋杀、香港独立、消灭粤语、国安法等议题,获得许多香港人的共鸣。看完电影,观众纷纷反思,“改变命运,为时未晚”。

其中的一个故事《方言》,导演欧文杰描述广东话被排斥,是如何影响市民生活。

“我警告你呀,儿子要升中,你不要再跟他说广东话。”“现在说广东话是犯法吗?”

还有一个故事是十年后,香港会出现自焚者吗?讲述2025年的一场镇压,抗争的学生被防暴警察打到头破血流,不禁让人联想起雨伞运动期间警方施放催泪弹及驱赶示威者的暴力场面。

“欧阳跟我讲,香港未争取到民主,就是未有人死。”“自焚的问题,就是没有第二条出路。”

最让人震撼的是,小学生穿上军服这个画面,如同文革时期,儿子侦查自己的亲生父亲。

“卖蛋也犯法?”“卖蛋没问题,是‘本地’两个字犯规。”“现在是不是什么也要保密?”

在香港雨伞运动经历挫败之后,在社会矛盾日益加剧之时,在当权者正要全面扑杀瓦解反对声音之际,《十年》这部电影,被认为来得正是时候。它提醒香港市民的不是消极绝望,而是认清危机,找寻希望。

“维持着我意志的,不是仇恨,是希望。”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