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小区围墙 陆民吁政府部门做起

【新唐人2016年02月23日讯】中共出台城市规划新规,提出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将拆除围墙,说是为了节约用地。网友建议,拆除所有围墙先从政府部门,公检法系统做起。

央广网22号报导,中共新出台的《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说是为了解决交通问题,以及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对此,网路上热议声一片,有网友说:“请把我们的公摊面积钱还回来,然后请所有警察上街24小时倒班巡逻”﹔也有网友表示:“先从政府部门,公检法系统做起,打开所有围墙。”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按道理来说,它应该把政府的围墙给拆掉,或者拆除公权力和社会底层的之间这种隔离,而不是它做的形象工程,然后把问题打到中产阶级身上去,它会给中产阶级小区的治安、管理、社会自治各种东西带来很大的问题。”

有网友表示,“如果能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我亲自去砸墙。”

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这个文件上表面上是说节约土地或者其他什么什么好的目的,但是我更认为,它主要是政府的权力能更好的介入,并且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力图提振一下人们的信心。”

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说,拆不拆小区围墙,应该由小区居民通过一定的法律程序和自治的方式自主决定,政府没有必要每个细节都管。

报导还称,街区式住宅在国外已成熟发展,如美国的第五大道、德国柏林等都有享誉世界的BLOCK街区。

但也有网友表示,拆围墙不符合中国国情,中国不比西方,中国收入还差很多,社会贫富差距大,人口太多,素质差距也大,拆墙给社会带来的负面效益将大幅增加。

新唐人记者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