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一天内调研三大喉舌 政治寓意值得玩味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2月19日,习近平一天之内“调研”了人民日报社等三大中共官媒。这个消息见报后,立刻引起外界对其背后政治寓意的解读。有港媒认为,习近平此举与今年3月初即将登场的中共“两会”有关。海外媒体则分析称,习此行其实是到这三个文宣系统的领军媒体去“镇场”的,意在含蓄提醒一众喉舌马仔们,终究是习说了算。

据中共官媒报导,2月19日上午8时40分,习近平在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常委刘云山的“陪同”下,前往喉舌媒体人民日报社调研。习在该报社的总编室编辑平台看望了采编技术人员,并现场录制语音,通过该报客户端、微博、微信向国人发出一条元宵节的问候。

两个小时后,习前往另一家喉舌媒体新华社进行调研;再过一小时后,又前往中央电视台调研。

这条新闻立刻引起外界的关注与解读。当天,香港苹果论坛随即发表评论文章称,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曾视察“解放军报社”,那是习就任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视察中共官方宣传媒体,其用意是指示该报为正在进行中的大规模军改做好宣传工作。而这次习一天之内调研三大“内核官媒”,其政治寓意“更值得玩味”。

文章表示,中共“两会”召开在即,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一上午视察三大喉舌媒体,应该是最高层欲“亲自引领发声”。文章同时猜测,这种情况也表明,“中共文宣工作或将出现重大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习近平到三大喉舌媒体“调研”前,有习派政治背景的大陆微信公号“学习中国”,2月16日抢先发表了《习近平在国内调研的“秘密”》一文,盘点习上位以来的调研“足迹”。

文章一开篇就提示说,习近平跑遍所属工作范围的目的是要从调研中“发现新情况”、“谋划新战略”等。文章并引述习近平的话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针对上述情况,海外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称,习近平外出调研,其含义一般不是嘉奖肯定就是震慑警告。而“学习中国”的这篇文章,显然是在为习近平接下来“调研”三大喉舌媒体“打前站”,明示习这次调研的目的,是要向文宣系统的这三大领军媒体宣示自己的“决策权”。从习只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去三大喉舌媒体走一遍来看,他显然并无做什么深入调查研究的意思,他就是去“镇场”的,去提醒喉舌系统所有人:到底是谁说了算。

分析称,近期刘云山操控下的文宣系统频频给习“挖坑”搅局。最突出的就是猴年的“春晚”节目——打着习近平的旗号却粗制滥造,还明目张胆地搞肉麻吹捧、生硬洗脑,引起全民大反弹。三天后,新浪微博神秘账户“奉命归国”发微博称:“身边人不了解领导心思,而经常误读其本意是非常可怕的事。如果是胡作非为,故意挖坑抹黑的话,其后果注定自己挖坑活埋自己。” 这个警告信号,明显是替习近平跟央视“春晚”做切割,让主管文宣的刘云山自己来承担责任。

该观察人士分析说,今年1月底,中纪委网站突然把《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遭处分的消息昭告天下,也是当局有意对违背北京当局的“外事方针”,在敏感事件上信口开河“乱挖坑”的胡某“公开打脸”,意在对文宣系统其他胆大妄为者“杀鸡儆猴”。

而这次习近平亲往喉舌媒体“镇场”,最切近的目的,应该是为即将登台的中共“两会”的舆论宣传“压阵”,免得两会期间文宣机构在刘云山的糊弄下“乱来”。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王岐山破刘云山垄断 三大喉舌刷屏中纪委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