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神的旨意建立的古城,却因这样毁于一旦……

对于特洛伊城的毁灭,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毕竟也是出自神传文化,都离不开神的影子。特洛伊城的建立是源自神的指示,而它的毁灭却是源自对神灵的亵渎。

遵神谕建造特洛伊城

国王特洛斯死后,长子伊罗斯继承了王位。有一次他访问邻国夫利基阿。国王邀请他参加角力竞赛。伊罗斯取得了胜利,国王告诉他一则神谕:让他在母牛躺下休息的地方,必须建立一座城堡。

伊罗斯带着母牛离去,因为母牛休息的地方正是自特洛斯以来被作为国都的地方,即特洛伊。于是,他就在那里的山上建立了一座坚固的城堡,称为伊利阿姆,又称伊利阿斯,或柏加马斯。后来,这个地方有时称为特洛伊,有时称为伊利阿姆,有时又称为柏加马斯。

在建城前,伊罗斯祈求先祖宙斯的兆示,看神衹是否同意他的建城计划。第二天,伊罗斯在自己的帐篷前捡到从天上落下的女神雅典娜的肖像,它被称做帕拉斯神像。像高六尺,两脚合拢,右手执一长矛,左手拿着纺线杆和纺锤。

亵渎神灵 特洛伊城毁于一旦

国王伊罗斯的儿子拉俄墨冬是个专横武断、凶恶残暴的人,他不仅欺骗国人,也欺骗神衹。他看到特洛伊城没有牢固的设防,便想在周围建造一堵城墙,把城围住。那时,阿波罗和波塞冬因反对宙斯而被逐出天国,在人间漂泊。宙斯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他想让两个神帮助国王拉俄墨冬建造城墙,让他和他的女儿所保护的城市有一座坚不可摧的城墙。

命运女神把他们送到特罗伊城区。因为他们无所事事,便向拉俄墨冬自荐,只收低廉的报酬,为国王做一年的重活。国王同意了波塞冬帮助建造城墙。城墙造得又高又宽,十分坚固。而阿波罗在爱达山的山谷和河岸间为国王放牧。一年过去了,雄伟的城墙已经完成。可是国王拉俄墨冬赖账,不给他们报酬,为此他们和国王争论起来。阿波罗激烈的责备国王不守信义,国王下令把他们两人驱逐出境,并威胁说,要把阿波罗的手脚捆住,并把两人的耳朵割下来。两个神衹发誓,与国王不共戴天,从此他们成了特洛伊人的冤家。雅典娜也不再保护这座城市,后来赫拉也参加进来,反对这座城市。在宙斯的默许和支持下,这座城市将听凭诸神去毁灭,它的国王和人民也要跟着遭殃。

历史上因为亵渎神灵而得到惩罚的民族和个人,不在少数。这就是神的规则,信神敬神就会得到神的保护,亵渎神灵神就会放弃他,让它自生自灭或直接销毁它。我们知道的纣王就是因为对女娲不敬才招来灭顶之灾的。
当年的罗马帝国也是因为迫害耶稣和他的信徒而被神毁灭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