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513期(2016-2-6)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讯】【新闻周刊】第513期(2016-2-6)

提要
猴年新年将至 世界各地庆祝活动开跑
全世界法轮功学员给创始人李洪志先生拜年锦集
寨卡病毒 世卫宣布全球紧急状态
初选首战 共和党三足鼎立 民主党难分高下

猴年新年将至 世界各地庆祝活动开跑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新闻周刊节目。猴年新年到来之际,我首先代表新闻周刊全体节目组制播人员,给观众朋友拜年,祝您猴年行大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世界各地的华人,这两天都开始庆祝了,给当地带来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我们带您去看看。

2016送羊迎猴,在众多华人聚居的马来西亚,随着中国新年临近,舞狮艺术仍然是备受欢迎的庆祝方式,人们喜欢看色彩斑斓的狮子,活灵活现的表演。而马来西亚华人认为,新年时摸到狮子的头,来年就会行好运,所以为了保证视觉效果,制作狮子头的过程当然要精雕细琢,工匠们的手艺可不容小觑呢。

同在亚洲的日本,深受中华文化影响,数以百计的红灯笼,悬挂在横滨港口镇的中华街,像征吉祥如意。中国商人早在1858年,在这里定居,也让该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唐人街之一,拥有超过600家商店和200个餐厅,提供各种美食。每年来横滨中华街观光的游客,达2100多万人次。

日本游客MEGUMI TOBAYAMA:“我觉得餐馆和小吃的摊位增加不少,但是这里的纪念品商店却减少了。”

当地中华街常客AKISUMI YOSHIMURA:“中国就像一个老师,从远古时代开始,带给日本不同的文化习俗,在中华街我能够学到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东西。”

除了亚洲地区可以感受到中国新年的气氛,远在英国伦敦的奇西克府花园,也装点上中国特色造型与英国本土珍稀动物的灯饰,从兵马俑、孙悟空,到莲花台和大熊猫一应俱全,也有长颈鹿、羚羊等。

游客Maggie Howard:“如此印象深刻、令人着迷,这些灯笼真是很惊艳,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附近居民Peter Pilgrim:“哦太棒了,很奇幻,我们住在附近,一直都是白天看到它们,没有这种奇妙的感觉,我的孙子孙女过几天会来,他们会认为自己身在中国的迪斯尼乐园。”

在南美洲的阿根廷,民众们也在户外举办庙会,庆祝中国新年到来,丰盛的美食款待各方来客;再看看这些异国面孔,舞起狮子打起鼓,毫不逊色。而中国传统的舞龙,也是绝对不能缺少的环节,不少游客纷纷拍照抢新鲜,看来各国民众,都对即将来临的中国猴年充满期待。

新唐人电视楚玉综合报导

全世界法轮功学员给创始人李洪志先生拜年锦集

在猴年新年到来之际,世界各地的部分法轮功学员,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新年的活动,给当地的社区送上“真善忍”的美好。他们还齐聚一堂,给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拜年,恭祝李洪志师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筹资百亿 能否换回叙国安宁

接下来,带您关注欧洲难民危机。一面是西方国家,砸下百亿巨资,为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一面是日内瓦的叙利亚,和谈停摆。在过去的这一周中,叙利亚的命运一波三折。五年的战火,25万条人命,这场“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灾难,不仅让叙利亚饱受创伤,也让深受难民困扰的欧洲诸国,倍感苦恼。西方国家豪掷千金,或许能换回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的改善,却难以让胶着不下的,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组织,安心坐在谈判桌的两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从来没有在一天之内,为一个危机筹集到过如此巨额资金。”

在伦敦召开的叙利亚出资国会议,创下单日筹资数百亿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全球70个与会国
今年约能提供60亿美金,明年则高达110亿美元。

这次会议的东道主包括英国、挪威和德国以及联合国,他们率先亮出捐赠价码:默克尔承诺在2018年以前提供23亿欧元资金,其中2016年就将提供12亿欧元。英国和挪威也承诺到2020年前增加17.6亿美金和11.7亿美金的捐助。(如果太长,这段不要)

这次会议的宗旨是为饱受战争摧残的叙利亚和周边地区的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期望筹集77.3亿元来应对叙利亚的危机,而这些受战争重创的地区希望能再多获得12亿的援助。

叙利亚近5年的内战,已经夺去了超过25万人的生命,这个数字,包括炮火下丧生的士兵和平民,爱琴海里沉没的逃难者,以及被饥饿夺去生命的人。

叙利亚小城马达亚(Madaya),距离首都大马士革仅44公里,根据“无国界医生”统计,这里自去年12月起,因为饥饿而死亡的人数至少达到46人。这里被叙政府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围困半年有余。为阻止这里数万名居民离开,政府军在城市周边埋设了地雷。

马达亚不是唯一一个有这样遭遇的地方,联合国估计,叙利亚50个地区的40万民众在围城中挣扎。((Sabadani)(Fua)(Kefraja)这三个地方都是这种情况,可以用这些名字在网上搜索视频)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我们必须强调,我们目前的反思是为了改善叙利亚的状况,通过停火来改善。”

默克尔明确表示,大规模难民潮可以在源头解决。涌入欧洲的难民潮已经让欧洲各国不堪重负。不仅是难民数量众多带来的经济压力,更难以解决的是信仰和文化不同带来的冲击,甚至是有增无减的社会治安问题。各国忙于自保增设边界检查,也让欧盟好不容易实现的申根边界开放条约岌岌可危……很显然,从源头上制止难民涌入欧洲,才是解决这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治本良方。然而,这些靠钱能够解决吗?

在这次出资会的前一天,联合国的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Staffan de Mistura)在日内瓦宣布,将叙利亚会谈暂停至2月25日。这场会谈原本旨在结束叙利亚内战,反对派虽然应邀来到了日内瓦,但他们拒绝与阿萨德会谈。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很多像这样的长期纷争中都是这样,我们认为这很正常,这样的对话在遇到瓶颈时需要一些时间来反思,这样才能在2月25日继续我们的对话,这是我们的预期时间。”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还在继续着。俄罗斯方面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恐怖组织,西方国家却一致谴责他们打击的多半是反对阿萨德的武装组织。

土耳其总理AHMET DAVUTOGLU:“(出资捐助的)这条人道主义长廊正处在这些外国战士和俄国战机支持的政府军的侵略之下。”

日内瓦会议计划持续6个月,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将分别坐在不同房间,分别与联合国官员对话斡旋。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寨卡病毒 世卫宣布全球紧急状态

继续带您关注寨卡病毒的情况。寨卡病毒在中南美洲迅速蔓延,美洲至少26个国家报告,有寨卡病毒疫情爆发。巴西受影响最严重。另外,哥伦比亚首度证实,该国已经出现3宗,感染寨卡病毒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寨卡病毒疫情,已经成为国际紧急医疗事件。

巴西目前是拉美国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感染寨卡病毒的人数已经超过150万人,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确诊病例为404例。

2月5号,巴西证实出现一起经由输血感染病毒的病例,相关捐血人是在染寨卡病毒后捐血。世界卫生组织(WHO)已通告各国,暂缓接受从寨卡病毒疫区返国的民众捐血。

2月4号,寨卡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麦德林首次传出死亡案例。哥伦比亚卫生官员证实,3人感染寨卡病毒后,死于罕有的并发症。

另外,西班牙加泰隆尼亚(Catalonia)一名孕妇由哥伦比亚返国后被诊断出感染寨卡病毒,成为欧洲首个孕妇感染病例,胎儿状况还不清楚。

这位孕妇怀孕已超过3个月,目前由医疗部门监控。目前西班牙共发现7个病例,爱尔兰也发现2例,全部都是在海外感染。专家此前警告,寨卡病毒可能会在今年夏天蔓延到欧洲及地中海地区。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爆发的寨卡病毒,已在全美蔓延,美国佛罗里达州相继传出多名寨卡病例。

佛州州长斯考特:“今天佛罗里达发现了12个寨卡病例。所有病例都与旅游相关。”

为避免发生本土寨卡病毒感染,佛州州长宣布,当地有五个县已经进入紧急状态。

佛州州长斯考特:“昨天我们有9个病例,发生在希尔斯伯勒,迈阿密-戴德,李以及圣罗莎这五个县。今天,我们发现布劳沃德县是第五个出现疫情的地方,行政令将会修改扩大。”

由于佛州与中南美洲往来密切,加上传播寨卡病毒的蚊子在佛州也相当常见,疫情也因此扩散迅速。

人类感染与免疫研究所德州医学分校主任斯科特•韦弗博士:“佛州发生的疫情并不让人意外,随着疫情的扩散,我认为这种境外移入的病例仍会持续增加。”

寨卡病毒通常会停留在被感染者体内一周左右,期间若蚊子叮咬被感染者,又叮咬其他人,就会在被感染者的居住地造成寨卡病毒的传染。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Anthony Costello:“问题在于这种温和疾病带来的并发症,确实对家庭存在破坏性的潜在影响,会导致婴儿罹患小头症。”

携带寨卡病毒的病患通常会有轻微的流感症状或根本没有任何症状,但一些患者身上出现皮疹,或者导致发烧。目前还没有治愈这种病毒的良药。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宣布,寨卡病毒为国际紧急医疗事件。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初选首战 共和党三足鼎立 民主党难分高下

带您关注美国总统大选。周一,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首场党内初选,在爱荷华州登场,从而开启了一整年的选举马拉松。共和党方面,此前民调一直落后川普的克鲁兹,逆转取胜,拔得头筹。川普、卢比奥分居二、三位。三人得票比例,远远高出其他候选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民主党方面,希拉里,仅以极其微小的差距,击败桑德斯,创下爱荷华州,党团会议,最小票差记录。下面带您回顾,一周内大选选情的情况。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今晚,爱荷华州作出了选择。”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爱荷华州的初选结果表明,共和党提名者和下一任美国总统,不是媒体民调的选择。”

爱荷华州共和党初选的最大看点,在于民调一路领先的川普能否在正式投票中拿下胜利。最终德州参议员克鲁兹逆转了民调结果,以28%的得票率赢得第一名。川普、卢比奥分别以24%和23%的得票率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有评论称,川普的失败,是竞选策略失当造成的。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今晚的胜利属于草根族,也属于爱荷华州乃至全国,所有勇于站出来的保守派。”

分析认为,在政治风气保守的爱荷华州,川普大量依靠广告、演讲来获取支持的做法很难奏效。相比之下,克鲁兹走遍全州99个郡接触基层民意,积极争取福音派选民的支持,成为他取胜的关键原因之一。落败的川普也表现出风度,向获胜者致贺。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我们获得第二名,我想说,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真的、真的很荣幸,我想祝贺克鲁兹和所有出色的参选人。”

尽管只拿下第三名,但卢比奥却被许多人看作是爱荷华州初选最大的赢家,理由是他的表现要远远好于人们的预期。在主要起风向标作用的爱荷华州,超出预期的表现可能比实际赢得该州更有价值。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他们说我机会不高因为我的头发还不够白、我穿的(增高)靴太高。感谢大家,今晚我们迈出了第一步,迈向赢得这次选举的重要一步。”

除了前三名之外,共和党其他候选人在爱荷华州的得票率都仅为个位数。其中杰布.布希得票率仅为2.8%,选举前景岌岌可危。面临危局,杰布•布希身为前总统的哥哥和前第一夫人的母亲都出面为他造势,以期待在初选下一站新罕布希尔州逆转颓势,营造重回第一集团的希望。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和桑德斯展开了爱荷华州史上竞争最激烈的初选。在至少六个选区中,由于两人票数相同,不得不以抛硬币的方式决出胜负。希拉里凭借惊人的运气赢下所有六次“硬币对决”,最终以49.86%对49.57%险胜桑德斯。

爱荷华州初选后,民主党另一名参选人欧马利宣布退选,留下希拉里和桑德斯两人进行一对一的对决。两人在周四的电视辩论上展开激烈交锋,桑德斯称希拉里竞选资金大部分来自华尔街和大财团的捐款,代表的是既得利益集团。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我很骄傲成为台上唯一一个参选人,没有使用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筹款),没有从华尔街或特殊利益集团拿钱。”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希拉里代表建制派(拥护政府既得利益者)。”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我想告诉你,你说的那些很可笑。”

最新民调显示,在新罕布希尔州,桑德斯以55%的支持度,领先希拉里的40%。共和党方面,川普的支持度依然领先,达34%,卢比奥和克鲁兹以较大幅度落后。在过去40年的初选中,只有受丑闻影响的柯林顿曾经在爱荷华和新罕布希尔都未能胜选的情况下最终胜出,而同时赢得两个州的候选人几乎都赢得了党内提名。新罕布希尔是否会再次出现和民调大不相同的初选结果,尽在下周二揭晓。

编辑:林宇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