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贺家铁向哪头“老虎”泄露了“机密”?

2月4日,新华网报导称,日前,经中央批准,中纪委对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据悉,贺家铁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巡视工作秘密;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依据相关规定,决定给予贺家铁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新华网在发布上述消息时,没有忘记附上贺家铁的个人履历。履历显示,贺家铁系湖南澧县人。扫视中国官场,湖南籍的高官不少,在以前,最为显眼的湖南籍官员显然不是贺家铁,因为贺家铁不过是一名副省级官员。在新华网的报导当中,最值得注意,堪称新闻眼的就是,贺家铁在担任巡视组副组长期间,曾泄露巡视工作秘密。

中纪委的巡视组一度四面出击,进驻各省市自治区以及重要的党政机关或央企,收获了数不胜数的“老虎”、“苍蝇”,让民众拍手欢呼。按说,巡视组的负责人都是经过中央仔细斟酌才委以重任的。万万没有料到的是,竟然出了贺家铁这样一个“内鬼”,在反腐形势极度严峻的情况下,贺家铁的泄密行为显然比一般的贪官更令高层恼怒。

一般而言,巡视组的负责人没有必要向已经被发现苗头的腐败官员泄密,因为一则不一定认识,二则不一定有深交,三则风险太大,搞得不好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让贺家铁冒着丢乌纱帽风险去泄密的官员,一定是跟他有非同寻常交情的官员,要么是朋友,要么是老乡,要么是以前的同事,总是,两人在以前一定有过密切的交往。

贺家铁因泄密等问题遭断崖式降级,让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了另一名级别更高的湖南籍官员,这名官员在早前已经落马,他就是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有消息人士称,贺家铁与周本顺关系密切,此次被断崖降级,很可能与周案有关。去年12月10日,贺家铁被中纪委带往北京,数日后返回,但自此没有公开露过面。消息人士曾引述当地官场信源称,贺家铁与周本顺曾往来密切。

贺家铁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2月10日,当时他在湖北武汉的省老年大学举行的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讲话,此后便杳无音信。他的消失让不少人想入非非,坊间曾经有传言称贺家铁被中纪委调查,但该传言在新华网报导他被降级之前一直没有官方机构或媒体证实。

1984年12月起至1994年10月,周本顺长期在湖南官场耕战,最终升任湖南省政策研究室主任。1994年10月,周短暂地担任近一年邵阳市委副书记后即升任市委书记并任职达5年。其间,周在湖南大学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2000年11月,周调任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在湖南省公安厅厅长任上,周本顺果断端掉邵阳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小红宝”,引起湖南省轰动。一年后即升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厅长。正是由此开始,周本顺在湖南官场关系网“枝繁叶茂”,贺家铁当时正在湖南的纪检部门担任高官,两人不可能没有交往。

有外界分析人士猜测,由于周本顺在湖南长期任职,不排除其与贺家铁存在利益输送关系,这或许是中纪委称贺家铁“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巡视工作秘密”的真正原因,更有大胆猜测称,贺家铁可能向周本顺存在某种“信息互换”的官官相护关系。梳理发现,贺家铁曾将先后担任中央第五和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巡视目标分别是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虽然巡视目标与周本顺所主政的河北省无关,但是,不等于贺家铁不会向他通风报信。当然,也不排除贺家铁向周本顺等多人泄露巡视秘密。

贺家铁被通报降级的当天,原四川省省长魏宏也被断崖式降级,魏宏被降为副厅级,降级的幅度显然更大,命运比贺家铁更惨。贺家铁的问题显然还不如魏宏严重,这从处理结果以及报导措辞都可以窥见一斑。贺家铁的遭遇告诫广大官员,为官一任,必须循规蹈矩,不仅要慎行,而且要谨言,作为纪检干部更是要如履薄冰、以身作则,否则,降级、落马甚至锒铛入狱就是必然。

2016年2月4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