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核心”一词密集抛出 中国政治格局将大变?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讯】自进入2016年以来,“习核心”成了中国政坛的热词,习近平当局近期至少6次强调“核心意识”,大陆多个省市的地方大员也纷纷表忠,表示要维护“习核心”。而“习核心”这个词的出现,也引发了外界解读。

自今年1月,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文强调,要“铸就坚强领导核心”以来,大陆已经有10个省市表示要向习近平“看齐”。据湖北、四川、安徽、陕西等多个省市的地方官媒报导,这些省市的高层官员在当地常委会议上先后喊出“习核心”一词,并纷纷表态要维护习“这个领导核心”。

1月27号,中办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栗战书要求中宣部、中组部、中纪委等中央直属机关,要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习近平当局“保持高度一致”。1月29号,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再次强调上述内容。

据了解,“核心”一词曾经被用在中共前党魁邓小平和江泽民身上,但在胡锦涛当政时期一度“消失”。多年后,“核心”再度出现在习近平身上,并被如此高调的抛出,引发了外界关注。

时事评论员蓝述:“江泽民以后,这个‘核心’就不存在了,为什么呢,因为胡锦涛那一代,江泽民并没有承认胡锦涛的‘核心’地位。现在这个‘习核心’,它不是从江泽民那里来的,而是由下而上的,由各省市的负责人喊出来的。毫无疑问,这个‘习核心’和‘江核心’他们将在19大之前做殊死的搏斗。很可能会完完全全的改变中国政治的格局。”

一些媒体评论认为,一山不容二虎,“习核心”的称呼出台,意味着“江核心”应该退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习近平在“打虎”反腐中积累了个人权威,如今官媒对“习核心”密集宣传的用意,应该是习当局在为下一步的重大行动做准备。

李天笑:“这个肯定是有一个重大行动的信号了,现在很多人都是在讲习近平要集权啊,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习近平他所有的权力已经基本上都掌握了,实际上他是要通过这个东西来向底下这些官员发出一个信号,就是我现在最后要抓江(泽民),最后要对江采取行动了。”

李天笑指出,从大陆多个省市的地方大员的表态可以看出,习近平是在借“习核心”的确立,给中共官员选择站队的机会。

李天笑﹔“在抓捕江泽民这个最后的时刻,实际上是让底下的那些官员,有一个正确的表态的机会,能够站过来。那么这个信号发出来,实际上也是对江泽民底下的这些人,就是现在还在政治局里面的、在宣传口的,或者说在司法系统的这些人也是发出一个警告。就是他们现在要动了,你们在最后时刻,准备怎么办?”

《大纪元》援引时事评论员夏小强的评论指出,要拿下中共前党魁,这在中共建政后还没有发生过,将会在国内外引起轰动,也将对中国社会未来产生重要作用。因此,如今习近平提出“领导核心”的用意,是在通过此种方式,在中共从高层到基层的舆论准备,也是在对江泽民采取重大行动前的动员准备。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