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山雨欲来风满楼 京城人事将大换血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日,北京“首虎”、原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经中共党内审查后,被移送检察机关立案调查。有港媒分析认为指出,作为北京市政坛的地头蛇,吕锡文落马预示着北京官场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京城或将发生人事大换血。

1月18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宣布,对吕锡文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据中纪委早前公布的“罪状”,吕锡文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并且“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等问题涉嫌犯罪。”

公开资料显示,吕锡文的仕途起于北京工业学院团委,并在世纪之交走上了快车道,彼时她接任北京西城区区长、区委书记的职位,之后担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一职长达六年,随后又升任市委副书记并兼任市委党校校长。

有港媒报导称,作为北京官场的“教母”,吕长期负责京城组织工作,在北京根深叶茂。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京市目前的正厅级官员,绝大部分是经过吕锡文考察提拔,其政治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东网》的评论文章则认为,自从陈希同垮台后,北京市委书记、市长一职多是空降外派,包括当年的刘淇、王岐山、郭金龙、王安顺等,都是外来户。而类似吕锡文这样从北京基层上来的,则属于地头蛇,真正的权力都掌握在这些人手中。

文章披露,吕锡文被调查之后,北京官场已经进行了一次厅局级人事调整,原本属于吕锡文的西城帮全部边缘化。

文章还称,当局对北京的反腐历来比较慎重。这十几年来,北京官场连处级以上的苍蝇都少见。原因是当局不敢随便捅这个蜂窝,毕竟北京承担大量类似两会、大阅兵、奥运等政治性活动,一旦处理不慎,容易引发火烧连营。

不过,习王这次直捣黄龙,拿下北京官场本土势力的代表人物吕锡文,曾经盘据当地多年的地方势力犹如被击中七寸,京城官员已经人人自危,势必引发京城人事大变动。

责任编辑:曲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