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吕锡文被立案侦查 曾被指妄议中央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1月18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宣布,对北京“首虎”、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此前的1月5日,当局刚刚宣告吕锡文被“双开”的消息。

中共官方通告称,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等问题涉嫌犯罪。”

通告强调,吕锡文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吕锡文曾任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副书记。去年11月11日,中纪委宣布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吕锡文成为继白云之后第二位落马的女性省部级高官。

此前有媒体报导,吕锡文被查或涉地产腐败,可能与华润集团有关;亦有可能与涉足金融街集团,低价购买住房有关。

据悉,吕锡文的丈夫于少枢号称“西城三哥”,从事地产开发,女儿则在香港华润集团工作。

在吕锡文落马后5天,金融街董事王功伟和鞠瑾被传接受调查。当时就有消息人士透露,王功伟遭查或与吕锡文有关。据称,当时与金融街董事同时被带走的,还包括于少枢。

另外,坊间还流传,在当年江泽民亲信、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王岐山的激斗中,吕锡文支持刘淇,处处和王岐山对着干。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