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进京 张高丽歇凉 习近平一石二鸟?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广传重庆市长黄奇帆将进京出任要职的消息。有外媒认为,若相关传闻坐实,则意味着现分管宏观经济的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歇凉”。另有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分析称,习近平重用黄奇帆,就是要告诉其他中共官员,不管你以前跟谁合作,是谁的人,只要“弃暗投明”,照样可获重用。

1月13日,路透社报导称,有两位“与国家领导层联系紧密的消息人士”,以及两位“金融业人士”向该媒体透露称,黄奇帆将进京取代杨晶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以辅佐李克强应对中国当前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的震荡。

报导称,如果上述任命得到确认,黄奇帆将成为权力第六大的中共国务院官员,仅次于中共总理李克强和四位副总理。按中共的相关规定,这个任命可能在本月或下月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之后,或于3月的人大会议之后宣布。

资料显示,按中共制定的宪法规定,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的人选,应该由全国人代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来决定。在全国人代会闭会期间,则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提名来决定。而最近的一次人大常委会预定于2月召开,下一次全国人代会应该是3月召开。

针对上述传闻,《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署名评论表示,按中共国务院机构设置的文件,国务院秘书长主职分管国务院办公厅,其主要工作是协助总理处理经济、金融、工业、农业、能源、环境保护、国家规划和科技等各方面工作。现在中共国务院负责分管宏观经济的是常务副总理张高丽,总理李克强是“抓全面”的,所以黄奇帆如真进京了,张高丽就“凉了”。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黄奇帆自2010年起担任重庆市长,2015年,在全国31个省份中,重庆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排名领先,同比增长达到11%。显示黄奇帆确有搞经济工作的才能。但报导同时引述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的分析称,黄奇帆进入国务院,确实体现了北京当局对他的重用,但是能不能扭转中国经济形势,还不一定,“因为中国经济相当复杂和困难”。

陈破空并进一步分析称,黄奇帆之前虽然和薄熙来搭档,但他并不是薄的“死党”,薄熙来出事后,黄立即表态站到了习近平阵营。所以习近平重用他,一方面是因为他有经济方面的才干,另一方面,也想让他给其官员“做个示范”,就是说,“以前你跟谁合作没关系,是谁的人也没关系”,只要能“弃暗投明”站到习这边,还是可以得到重用。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