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讯】【中国禁闻】1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习反腐表述现大变化 或随时抓江曾
专访吴祚来:中共政权能中国化吗?
维权律师被批捕 网路高喊“无罪”

阻体验直选 中共收紧赴台旅游团

阻体验直选 中共收紧赴台旅游团

2016年的台湾总统大选迫近,中共为了阻止大陆民众亲身体验民主选举气氛,收紧了赴台旅游申请的审批。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台湾业界表示,大选前一个月,大陆旅游团赴台的数量,每天减少五到六成。有大陆游客表示,中共最近收紧了赴台通行证的审批,相信与台湾大选有关。她表示,自己的通行证是10月份就申请好的,所以才能顺利来台。

美国敦促中共释放被捕人权律师

中共最近几天正式逮捕了多名维权律师,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1月13号表示,美国对中共持续打压人权律师表示关注,美国敦促中共撤销针对这些律师的指控,并立即释放他们。

北京高调招募网警志愿者 挨批

中共挑动群众斗群众的招术最近又变换了新样,1月13号,北京警方高调宣布广招网民成为网警志愿者,并首次举行发布会让所谓的“志愿者”亮相。还形容这是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民间告密组织之后的第五支“王牌群众力量”。声称,两年来,已经招募了3000多人,举报了1万5千多条信息,清理、删除、屏蔽违法信息50万余条;关停账号9000余个。

外界批评说,中共不仅鼓励民众当告密小人,还大搞网路版“焚书坑儒”。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大庆市宝清县国保大队的“网上斗争室”也被网路曝光,有网民看到图片后大呼“文革重来”。

编辑/周玉林

习反腐措辞现重大变化 或随时抓江曾

1月12号,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首次提出“三年反腐”概念,他说这三年的反腐,“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与之前有关反腐的说法相比,有重大变化。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可能随时公开抓捕江泽民和曾庆红。

至今,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召开的六次全会中,共做了四次重要讲话。

2013年第一次讲话时,习近平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2014年第二次讲话,习近平表示,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5年第三次讲话时,习近平指出,2014年,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而今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的讲话出现重大变化,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压倒性胜利来讲,他已经是大权在握了,在党内已经没有什么不同的声音了,他的对立面不敢公开对习近平的权威进行挑战了。但是并不是说他完全的胜利了,因为对立面人还在、心未死。”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观察,之前抓的人,都是围绕江泽民和曾庆红在“剪裙边”。接下来形势将出现重大变化。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在之前,特别去年,他整个还是在一个反腐的基点上,从今年一开始他这个讲话,性质完全不一样了。他现在要把整个权力斗争最后的实质揭示出来了,应该是要把江泽民、曾庆红,把他们公开的讲出来,公开的处理掉。”

也有分析认为,“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很有可能是说江泽民与曾庆红已经被控制,习近平正在选择适当时机公布他们落马。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12号发文,盘点“习近平反腐八大新提法”,其中之一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此前,习近平也多次公开提及“民心”及“正义”等词。

李善鉴认为,“民心”是习近平抓江泽民所要依赖的力量。因为江泽民从当政起,就非常不得人心。

李善鉴:“可能在世界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领导人在位的时候就被骂的一塌糊涂。应该说整个中国民心对于清除江泽民,应该是早就成熟了。”

至于“正义”,李善鉴表示,江曾在位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利用手中权力,对中国人民犯下了重大罪行。

李善鉴:“谋杀了、迫害了很多善良的中国人,并且在迫害的过程中,严重破坏了中国社会的基本道德,应该说对整个中华民族的伤害是巨大的,让整个民族到了实质性的灭亡的边缘。习近平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他就是要借助民心,借助整个中国社会在过去这些年形成的代表正义的力量,对江泽民、曾庆红整个势力集团的彻底的否定,他要依赖这个提供一个合法的、道义上站得住脚的理由。”

去年年底,江绵恒马仔常小兵落马,成为2015年的“最后一虎”。今年初,官媒高调曝光习近平新书中,批“太上皇”、“铁帽子王”的言论,并翻炒“庆亲王被弹劾”的历史旧闻,分析认为,这些都显示习当局持续释放“打虎”锁定江泽民、曾庆红的信号。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2016年习近平要继续打下“最大老虎”,来顺应民意。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严重不平等 1%人占中国三成财产

大陆一份最新的民生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不平等的趋势正在扩大,在家庭收入、财产方面贫富差距极大,而在教育机会、医疗保障等方面,不平等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报告公开后引发了大陆舆论热议,网民们讽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的含金量。

据大陆《第一财经网》1月13号报导,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项目撰写的2015年度《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报告很快引发热议,短短一天《新浪网》就有近7万人参与评论。很多网友调侃,是不是笔误了?事实是1%家庭占全国99%的财产吧?也有人讽刺,很想知道1%家庭是什么家庭?

旅美政经评论员东明:“我个人认为中国真实的贫富差距比它的这份报告说的比例要严重的多。另外造成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它没说。真实的原因是中国现行的体制下,资源都被掌握在政府手里边,这1%的人,主要是中共的这些权贵家族,它们就利用手中的权力,瓜分了像金融、外贸、大型工程、国土资源开发、房地产等这些行业,聚敛了巨额家庭财富,把中国变成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10月号报导,9月上旬,中共一份调研报告,列出了社会上千万资金财产阶层及其比例和资产的主要来源等。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拥有千万以上资金、财产的有548万到560万人及家庭,其中,在职和已退休中共党政官员占360万到365万,占比65%以上。

除了收入和财产上的不平等之外,北大民生报告还指出,中国的不同人群在教育机会、健康保障等方面的差异也非常明显。如在教育这项重要的公共服务上,决定和影响教育资源分配的,不是付出了多少努力,而是户口、父母的教育水平、党员身份、出生地等一系列因素。

在医疗保障方面,报告指出,本应起到减少收入差距作用的社保体系,反而起到逆向调节的作用——高收入人群享有更多的医疗补贴而不是穷人﹔城乡居民存在巨大的健康和医疗不平等,农村居民医疗保险自付比例高于城市,但医疗保障力度却明显低于城市。

网民们认为,尽管中共当局制定了很多表面看似公正的法律、法规和所谓的福利政策,但都无法真正惠及百姓。

东莞网友贾榀:“事实上它们这个口号每年喊的都很响亮,但是底层民众并没有因此得到任何实惠,反而是垄断、对财富的兼并还是不断的变本加厉。”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如果中国的这些不平等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很可能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

刘开明:“我觉得目前这种情况如果继续恶化下去,对整个形势是很不好的,因为你想如果说25%的家庭,这不是一个小数,涉及到大概是3亿到4亿人这样的规模,如果他们的处境不能改善的话,所谓‘中国梦’的实现就不可能,中国整个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了问题。”

据《争鸣》报导称,去年8月下旬到9月中旬,习近平先后3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组等会议上表示,社会贫富悬殊、严重不公、中共官员及家属不正常暴富,已经对社会制度造成冲击,中共党内、社会、政局都不稳定。

采访编辑张天宇

专访吴祚来:中共政权能中国化吗?

当中国在国民口中渐渐变成了“你国”、“赵国”,网民公开辩论“共产主义接班人”是骗人口号之后,中共试图在曾经被它破坏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出路。“中共政权能够中国化吗?”我们对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进行了专访。

在去年12月30号,中共政治局就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进行第二十九次学习时,清华大学的陈来教授受邀进行了专题授课。

但之后官媒的报导,并没有提及陈来教授到底对高官们讲了什么,而是特别提到了他在去年7月接受中纪委网站专访时,提出“执政党要中国化,要更自觉的传承中华文明”。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话题,与前不久王岐山提出的执政党合法性问题,一样可以夺人眼球、引发思考。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他们希望借助传统的方式,对当代中国进行一些治理。比如说加强国民的道德教育,因为现在中国是一个缺德的社会。但是习近平中央应该知道,这个问题主要是出在政府。中国现在不讲法治,不讲正义,不讲道德,主要是政府。贪官污吏,司法腐败,买官卖官,主要都是共产党内部。”

中国历史上也有过外族建立的政权,但没有一个像中共对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性的割裂和破坏。目前中共却试图在传统文化里寻找出路,外界认为,这首先意味着中共政权并没有中国化,同时质疑,中共政权能做到中国化吗?

吴祚来:“中共也是一个外来政权,因为它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架构,理念都是外来的。真正的原教旨的马克思主义已经破产了,没有老百姓会相信。中华文明毕竟有几千年的文明,怎么也比马克思主义要伟大的多。比如说,台湾也是中华文明,但是台湾通过民主宪政,既继承了中华文明,又融入了世界。”

中共能借鉴台湾的民主之路吗?吴祚来分析,执政党的指导思想决定了其执政的性质与政制结构,这种政制在苏联与东欧已然被淘汰抛弃,它不可能与民主宪政兼容。

那么,中共能改变其指导思想,变成儒家思想或儒佛道互补的意识形态吗?吴祚来分析,那共产党就不叫共产党了。

吴祚来:“这个非常困难。现在我想共产主义思想对他们来讲,是外面一层乌龟的甲壳,毫无用处,但是他们一直扛在背上。空空的,喊喊口号而已。马克思主义你如何实施呢?又不能像欧美这样真正的进行三权分立。”

吴祚来认为,为什么许多学者敢于倡言要求中共回归中国传统?因为中国古代传统的帝国之治,在许多方面是优于中共的政治治理的。古代帝王敬天畏民,当代中共的统治者们何尝有过敬畏?中共之治,只有政治信念,没有相对独立的社会信仰。这仍然是政教合一,不但禁锢思想,同时必然造成政法合一,无法实现依法治国。

吴祚来:“(习近平)他的心里应该清楚,因为他的父亲,因为他整个家庭在文革也受到迫害。他内心应该非常清楚,这个共产主义理想,或者以前的这种制度,肯定是没有生命力的,肯定是一个邪恶的制度,他应该抛弃。他能不能抛弃,那就看他的造化了。”

吴祚来认为,当前习近平的政治抱负可能受到多方面因素牵扯,等他将困局摆平后,到底中国是融入世界民主制度,还是回归中国传统社会,外界也都在观察。

采访/秦雪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1月14日维权动态

下面来关注一下大陆各地的维权事件。

1. 7名马三家劳教所受害者上访

13号,来自辽宁的刘华、刘丽、赫威等7名马三家劳教所的受害者,集体前往中共司法部信访接待室,继续控诉当年在辽宁马三家劳动教养院被非法关押及受到虐待。据大陆“民生观察”网站14号报导,当局对她们的控告,仍然采取推诿、拖延等办法。

2. 200农民工河北政府门前讨薪

14号,200多名农民工打着“还我血汗钱”等条幅,聚集在河北定州市政府前请愿、讨薪。据“民生观察”网站报导,在场民工说,他们承建的定州市的大世界商场,1年多的时间没发工钱,他们讨薪多次,但是一直没人管。

3. 2015青岛14名法轮功学员被判刑

据“法轮大法明慧网”14号报导,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青岛市有61名法轮功学员遭受各种迫害,其中14人被非法判刑,5人被庭审,32人被绑架,9人被骚扰,1人失踪。另外,还有很多人因控告迫害元凶江泽民而被迫害,但因信息封锁,具体数字无法统计。

维权律师被批捕 网络高喊“无罪”

中共最近宣布对大批去年7月被抓捕失踪的维权律师进行正式逮捕,并控以重罪——“颠覆国家政权”。目前家属收到逮捕通知书的律师已经有11人。14号,大陆网民在网络上发起声援活动,高喊“所有维权律师和良心犯无罪!”。

王宇的代理律师李昱函14号告诉《新唐人》,她前一天致电王宇的妈妈,得知老人已经收到王宇和包龙军的逮捕通知。1月8号,两人分别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王宇被关在天津第一看守所,包龙军被关在第二看守所。

李昱函律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在5年以上,‘颠覆国家政权’甚至10年以上,做一个律师,她做的是法律服务,跟颠覆国家政权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因为王宇所涉及到的这些个案子,大部分都是底层的群众维权的这些案子。”

王宇曾代理曹顺利案、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案,以及曾为大量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她所任职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也经常受理一些被当局视为敏感的民间维权案件。

王宇在去年7月9号凌晨被抓,丈夫包龙军也在当天失联,随后,中共警方在全国各地大抓捕、约谈了至少300名维权律师和民主异议人士,被称为“709事件”。王宇所在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也率先遭到打压。

今年1月8号,锋锐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周世锋、律师王全璋、实习律师李姝云家人收到了正式逮捕通知书,他们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

另外,包龙军、谢燕益、谢阳3位律师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而和知名维权律师李和平同一天被抓的助理赵威,也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另一名助理高月被控“帮助毁灭证据罪”。

赵威的代理律师任全牛表示,不到25岁的赵威都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李和平的案情肯定也不乐观。

任全牛律师:“李和平律师最早在中国办理法轮功案件,那么后来,可能有一段时间又提倡民间平冤团,后来又做各种维权,在民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又宣传西方民主法制宪政的这种思想。”

任全牛律师表示,李和平律师等人提倡的东西与当局的价值观不一致,因此被当局扣上了“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大帽子。在中国“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任全牛律师认为,只有薄熙来、周永康这样的人,才有颠覆政权的能力,普通人即使高调反对中共,也只能叫煽动。

12号,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撰文说,人权活动人士黄燕被捕,舒向新律师被捕,王实秋律师“被失踪”,今早又得悉谢燕益,谢阳及赵威被捕。反动当局已完全疯狂,完全丧失了人性,这是末日的临到。

高律师认为,中共密集地抓捕律师的暴行,不仅是对法治文明的野蛮反动,更是对人类天性的粗暴践踏。

14号,“709事件”中失联的原北京语言大学讲师胡石根、刘四新博士的家人也收到通知书,两人均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当天网络上还发起一份倡议书,声援90后的小姑娘赵威和李姝云,说她们只是手无寸铁的弱女子,有什么能力来颠覆有着数百万人军队的中共政权?如果表达自己的不满就被扣上颠覆政权罪,那么,每个人都可能被关进监狱。

倡议书说:“赵威无罪,李姝云无罪!所有维权律师和良心犯无罪!”短短几小时内,这份倡议书己获得数百名网友的签名支持。

记者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1月14日退党精选

在中共军队里很多人想立三等功,要怎样才能立功呢,来看一对军人兄妹披露的内情。

谢天、谢甜说:
我们是80-90后的兄妹,记得入伍当兵时军队的腐败就令人作呕,要想立个三等功,不是凭真本事,务实与勤奋,及众人评选推举,而是连队干部私下谈话,意向,用钱来交换,五千元可兑换一个三等功的荣誉,这是何等的“荣耀”!
有的人靠关系入伍为了将来退伍谋个好工作,出钱加入邪党,出钱买功,而我是来自乡下农村的孩子,从小看到亲人们辛劳,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作,亲见这肮脏的社会阴暗,我们也早知中共的邪恶,一直被蒙骗!
今天听闻真相,不愿再与之为伍,抹去兽印,坚决退出邪恶组织!

河南的迎春说:
我不喜欢共产党。它独裁,禁止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害怕百姓觉醒。在此我郑重声明退出共青团及共产党的一切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