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熔断惹大祸 A股暴跌 专家透析真实原因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讯】继11号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深两市千股跌停以后,12号沪指又两度跌破3000点,创4个多月新低。大陆媒体统计,今年6个交易日以来,A股“开门绿”,沪深两市合计蒸发8.3万亿元。

大陆媒体形容2016年A股“开门绿”。在前6个交易日中,沪指暴跌522.48点,跌幅高达14.76%,其中3个交易日出现“千股跌停”,大陆《新京报》说,经统计,今年6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合计蒸发8.3万亿元,人均亏损16万元。

今年1月1号起,A股增添新的“指数熔断机制”。在1月4号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就造成千股跌停,击穿5%和7%的熔断阈值,提前收盘。1月7号再次发生熔断,累计交易才15分钟左右就提前收市,创下有史以来最短交易日。

台湾财金文化董事长谢金河8号在脸书上撰文指出,“熔断”机制好像是存心整垮投资人的,在散户结构很高的中国股市贸然推动暂停交易机制,是危险行为。

台湾财金文化董事长谢金河:“在中国的股市,第一它散户的结构非常的高,你到触及5%(熔断阈值)的时候,它就会停止(交易)15分钟。股民看到15分钟暂停的时候,他发现我再不卖会卖不掉,所以这会加重恐慌的卖压。这一卖压下去一定会超过7%。”

目前大陆股市的涨跌停板限度是10%。而美国的熔断机制经过几度修改,目前是在交易日下午3:25之前,标普500指数较前一天收盘点位下跌7%时第一次触发,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休市15分钟。恢复交易后再跌13%就第二次触发熔断。当指数较前一天收盘点位下跌20%时,当天交易停止。

分析师们指出,与美国、韩国、印度相比,中国的熔断机制是最严格的。

谢金河:“你从境外抄袭来的制度,回到境内能不能很顺畅的运作,这个在事前他一定要有一个沙盘推演。也就是说,你看到大陆的涨停幅是10%,你怎么可能在7%就(熔断)暂停交易。”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这个弄的比较短,比较小。他模仿美国的熔断机制也模仿的不是特别好。并且中国还有一个T+1的办法,就是你今天买了以后明天才能卖,那人们一旦看到它要熔断了,或者要停市了话,恐慌心理加大。”

熔断机制已经在1月8号被暂停,不过市场恐慌情绪仍然持续。11号沪指暴跌5.33%,逼近3000点,再现千股跌停。12号沪指两度失守3000点。

谢田:“中国的股市为什么这么容易出现恐慌?跟股市的本质有关系。和这种监管机制、熔断机制的目的有关系。在正常国家(股市)实际上是为中小企业,为企业融资,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投资环境。中国的股市实际上是为了既得利益集团,为了大户来赚钱的一种机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分析,基于这种本质,中国股市出现一些机制不是为了让散户有冷静的机会,而是维护股市不崩盘,中共的经济制度不崩盘。

谢金河:“(习近平政府)希望把导向新经济的企图心是对的。但是经济改革它最原始的初衷还是要回到政治的改革。中国在国民所得增加后,他对民主化的呼声会越来越高。这是中国共产党未来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经济越好,共产党的压力越大,这是必然的趋势。”

谢金河董事长认为,大陆股市估值太高,以及治理非常不透明是两个大问题,所有万变不离其宗,一定要回归落实到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而谢田教授认为,如果要使中国股市真正和实体经济走向一致,必须把政治因素先撤出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