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假护照赴澳杀妻 中国富商被判终身监禁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讯】中国大陆富商赵诺(Nuo Zhao,音译)持假护照入境澳洲,在珀斯杀害已经分居的妻子后潜逃回国,日前他被判处谋杀罪及企图谋杀罪成立,判处终身监禁。

《西澳洲人报》周末版独家采访负责调查这起谋杀案的西澳警方重案组,还原了赵诺精心策划谋杀妻子的全过程。

36岁赵诺出生于中国,在中澳等地经商。他在2010年9月持假护照从上海飞抵悉尼,制造自己没有离开中国的假象,然后再开车抵达西澳。他事先埋伏于27岁已分居的妻子孙丹(Dan Sun,音译)位于珀斯balga区的家门外,等孙丹驾车载着53岁母亲康杰慎(音)回家时,赵诺先用铁槌狂敲岳母的头,然后再持利器杀害了妻子。

赵诺行凶后驱车返回新南威尔士州,然后离开澳大利亚,以躲避警方的追捕。事后还否认与案件有关。当时有两辆汽车协助截停孙丹的车子,警方至今仍在寻找该两辆车车上的人。

由于中澳双方并无司法引渡条约,但如果受害者或犯罪者涉及中国公民在其他国家犯罪行为,中共当局将对犯罪者进行起诉。中方根据西澳警方提供的证据,对赵诺故意杀人提起公诉,于2014年开审。

报导说,由于案件涉及中澳两地不同司法体制,双方达成协议,中方承诺不判处赵诺死刑。

经过中澳双方长达5年对此案的合作调查,上海中级法院三位主审法官上周对此案进行审判,赵诺被判罪名成立处终身监禁,其罪名包括谋杀妻子孙丹,和意图谋杀当年53岁的岳母康杰慎。

检方形容疑凶的行为实属丧心病狂,罪犯出于贪婪及对财富控制欲望而残忍杀害了受害人。

受害人父亲孙嘉宇(音)告诉警方,赵诺毁了他的家庭,真凶伏法令他欣慰。

据报导,赵诺案发前曾在珀斯居住过几年,在那里拥有两套房,是珀斯两家进口公司的老板,其生意还涉及亚洲卖淫业,亦有报导指他是一名兼职保安。

报导指,此凶案或与孙丹当年在中国旅游期间,她与赵诺所生的女儿被赵诺绑架一事有关。当年孙丹两岁的女儿琪琪(Kiki,音译)在沈阳家中被掳走,孙丹向澳洲当局求助,当局其后发现琪琪被绑架后身在澳洲,由赵诺的母亲照顾。孙丹在澳洲当局协助下,花了近一年时间才得与女儿在珀斯重聚。

赵孙二人的两岁女儿如今成了孤儿,据报当局已在澳洲安排一个新家庭照顾她,但女孩仍然可与祖父保持联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