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起底周永康“国师”:空手掘金8.7亿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讯】(新唐人记蓝铭浩综合报导)2015年6月,对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审判中,泄密罪牵出了神秘联络人曹永正。近日,曹永正被陆媒起底,指称其以周永康“好朋友”的身份,空手掘金达8.7亿元之巨。

现年57岁的曹永正与多位中共政法、石油系统的高官结下深厚私交,在他精心维系的名流圈里,曹永正被称为“国师”。

对于周永康和曹永正两人地位悬殊的友谊,《新京报》引述知情人士称,周永康称曹永正为自己“很好的朋友”;曹永正也曾告诉合作商人,周永康曾拍着他的胳膊对别人介绍,“这是我最信任的人”。

香港年代能源非法获利2.4亿

报导披露,曹永正在2005年左右开始进入能源领域。

2005年上半年,曹永正为与中石油合作开发油田区块业务请周永康帮忙。周永康遂将曹永正介绍给蒋洁敏,并要求蒋洁敏给予关照和支持。

蒋洁敏建议曹永正以外资企业名义与吉林油田分公司进行合作开发,并安排时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对外合作经理部总经理阎存章具体安排。阎存章最终选定了两井区块。蒋同意了。

2005年6月27日,曹永正和原胜利油田电视台台长王某某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香港年代能源”)。曹永正持有八成股份。

2005年9月,蒋洁敏与周永康、曹永正聚餐时,周永康再一次要求蒋对曹的油田合作项目关照支持,蒋洁敏随即签批同意两井区块给曹永正刚成立的香港年代能源合作开发。

2006年2月,中石油股份公司在未经投招标,且明知香港年代能源资金实力不足,没有油气勘探开发经验和接受能力,不具备油田开发资质的情况下,为落实蒋洁敏的指示,使香港年代能源通过资质审查,阎存章要求中石油对外合作部工作人员修改资质审查报告。

就这样,作为一个专门为运作两井区块项目而成立的新公司,香港年代能源在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人员,没有团队,在与两井区块“合作”前没有任何经营活动的情况下,最终违规取得了两井区块的合作开发权。

报导称,曹永正等人从这一项目中就非法获利2.4亿多元。

新疆年代能源再非法获利6.3亿

不过,涉足吉林油田的曹永正并不满足。案件知情人向《新京报》透露,曹很快又盯上了长庆油田,并在2006年11月,又请周永康出面向蒋洁敏打招呼,要求蒋对曹参与长庆油田分公司合作的事给予支持。

蒋洁敏明知与长庆油田的王台区块未探明储量,按规定不得合作开发,仍违反审批程序在转交的审批报告上签批了同意意见,并交给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胡某某及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具体落实。

资料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十年间,长庆油田成为中石油的增产明星,油气产量一举超越大庆油田,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油气田。

与突击在香港成立的香港年代能源一样的模式,曹永正在新疆乌鲁木齐注册了年代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年代能源”),专门运作与长庆油田的王台区块。

2007年2月,曹永正控制的新疆年代能源与长庆油田分公司签署了王台区块合作开发协议。

同年10月下旬,曹永正、蒋洁敏等与周永康吃饭,曹永正对蒋提出想对王台区块进行扩边,请蒋支持,周在旁边听到后表态说应该支持一下,蒋闻言立即表示尽快落实。

之后,蒋洁敏再次违反规定,在曹永正转交的关于合作开发王台扩边区块的报告上签批了同意意见。2008年2月左右,曹永正代表新疆年代能源与长庆公司签订了王台扩边区块合作开发协议。

报导引述一名能源界人士透露,新疆年代能源只需要定期结算取钱。油田区块投资是长庆油田,干活的也是长庆油田工人,得利的却是曹永正及其年代公司。

在长庆油田产量最高的第三采油厂的账本上,曹永正的新疆年代能源公司吞噬着该合作区将近90%的产油收益。

案件知情人说,曹永正甚至还在合同上作假。曹永正控制的新疆年代能源在2007年2月才与长庆油田签署王台区块合作开发协议,但财务数据显示,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王台作业经理部曾向新疆年代能源支付2006年收益分成款7600多万元。这是因为他们把合作期提前了一年,多出来那一年虚假的分成收入就算作投资了。

数据显示,新疆年代能源在这一项目中就非法获利为6.3亿元。

报导还称,中石油窝案被中纪委发现后,曹永正涉足的两井油田区块被吉林油田接管,王台,王台扩边区块被长庆油田接管,相关合作解除。目前曹永正相关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