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突提政变集团名单 要“打虎过年”?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2015年年底,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点名政变集团名单,引起外界关注。2016年来临之前是否会有“巨虎”落马,成为热议话题。有分析认为民间有“杀猪过年”的说法,而习近平也有可能要“打虎过年”。

中共央视报导,在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专题会上,习近平联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官场的作风问题进行总结,强调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所作所为,证明中共党员的品质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提高。习近平表示,查处这些大老虎是对历史负责。

BBC在30日的报导中,针对本次连续两天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进行分析,认为习近平主要目的是要求中共政治局委员“不能有地位上、权力上的优越感”。报导指出,习近平自从掌权以来,就在中共党政军商等各系统各层次全面展开了持续不断的反腐和整风运动,大批贪腐官员落马。

就在习近平主持召开本次会议前一天,即12月27日,中纪委通报一个新的副部级高官落马:中国联合网路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常小兵落马次日,也就是28日,中共人民网客户端发表题为《常小兵岁末落马,中纪委2015年打虎会就此收官吗?》的文章,调起了国民的胃口。

文章对比说,翻看前两年的打虎记录,2014年的最后一虎是中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落马时间距新年差5天;2013年最后一虎是中共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落马时间距新年只差2天。而常小兵落马距离2016年新年还有3天。

常小兵会是2015年最后一虎吗?文章卖关子说“不好回答”,但明确指出中纪委反腐历来是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止符,而且打虎也从不循常规。

陆媒搜狐网站对常小兵是否是2015年收官之虎进行网上问卷调查。在34278人参与的投票中,47.66%认为“不是”,32.07%认为“不好说”。

在中纪委发出的通报中对常小兵的落马原因只字未提,但人民网客户端的文章提示“仍有蛛丝马迹可循”:通报中不仅明确了常小兵的现任职务,还提及了他原职务。

常小兵曾主事中国联通11年。期间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密切关联。财新网以往的报导中指出,中国电信行业是比石油系统更腐败的行业。

外界认为,常小兵入笼使得江泽民家族被揪出也许只差一步之遥,继周永康之后更大的反腐浪潮将至。从这个意义讲,不管常小兵是不是2015年最后一虎,对常小兵案的深究都值得各界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