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集资骗局大爆发 专家析因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讯】中国集资欺骗由来已久,受骗百姓动辄几十万人、遍及全国各地。由于大陆经济下滑,今年集资骗局爆发。大陆有媒体报导说,集资骗局正在进一步演化成社会群体性事件。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当今中国骗子大行其道?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分析报道。

大陆《财新网》在一篇题为“集资骗局爆发”的报导中,开篇以“土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炒股、草根死于P2P,还有一款骗术属于你。”来形容中国骗子满地的现实。这篇报导后来改题为“集资风险显露 高层严令排查”。

文章说,2015年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从金额、波及人数到辐射范围,比任何一年都来得猛烈,甚至进一步演化成社会群体性事件。

今年1月至8月,在没有算上最近爆发的e租宝、卓达、泛亚等“地震级”案件的情况下,全国涉嫌非法集资,立案的就在3000件左右,涉案金额超过1500亿元。这些企业共同特点是,在起家之地很有势力,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外衣迅速突破地域限制,面对市场质疑时非常强硬,资金去向成谜。

非法集资涉案金额河南第一,四川第二,以P2P、私募基金、股权众筹之名新增的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最多。

一位监管高层说,今年的非法集资案件有“遍地开花”之势,几乎全是大案、要案,不仅跨省,甚至跨国,存量风险还没有化解,增量风险又迅猛增加,形势可谓前所未有的严峻。

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重点监测e租宝、e联贷、恒昌财富、银谷财富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

《全球自由信息运动网站》创始人张新宇:“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普及,现在手机就在网上了,那诈骗的人当然就利用这个手段快速的进行诈骗,中国说14年到15年是爆发期,我想16年到17年会更严重,为什么,根源不解决的话,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只能使得这种行为爆炸式的增长。”

《全球自由信息运动网站》创始张新宇强调,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没有互联网时,在中国各种金融诈骗早有发生。张新宇说,关键是共产党的骗子文化在中国人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

张新宇:“中国到处都是骗,上梁不正下梁歪,欺骗这个东西和共产党政府可以划上等号,它是谎言加暴力就是这么简单。共产党的政府下级骗上级,全党骗中央,中央再骗下面,外交部再去骗那些善良的国家。”

《财新网》的报导说,地方政府有经济诉求,往往默许各类机构成长,甚至多次站台,给投资者造成极大误导,直至风险兜不住暴露。

一位资深监管层对财新记者总结说,所有的非法集资实际上都有兜售国家信用的嫌疑,有国家信用在,大家就不会自己判断风险,等着政府埋单﹔卖国家信用多了,又没有监管措施,最后是投资者埋单的系统性风险。

这位资深监管层指出,因为监管混乱,同一件事不同的名字,会归属不同的机构,制定不同的监管规则,就会存在监管套利,最后形成所谓的创新来制造风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指出,中国能让骗子大行其道,与司法不能独立也有直接关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关键是中国的法律体系也不是真正的运作,一旦有些人通过政治权利可以得到庇护的话,实际上就没法真正实施法律,尤其很多骗子和官府是勾结在一起的,实际上是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从老百姓手中榨取钱财的办法。”

谢田说,集资骗局今年爆发出来,与经济下滑也有关系,银根紧缺,回收没有希望,使得集资的骗局暴露了出来。

有评论认为,《财新网》能够出来这样的报导,或许与中共高层的金融反腐有关。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