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电信董事长落马 江绵恒处境危?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讯】原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因“严重违纪”被带走调查的消息近日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由于外界普遍认为中国联通的实际掌控者和后台老板是有着中国“电信大王”之称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因此常小兵的被双规也引发了舆论的进一步猜测。

据中共的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27号通报,原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常小兵在中国电信任职并时间不长,但执掌中国联通却长达11年,因此外界猜测,常小兵被双规可能还是源于其任职中国联通董事长期间有违规行为。评论人士也指出,中纪委寥寥数十字的通报,其中暗藏玄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一般来说,过去这个通报,这些贪官落马,都是通报他现在的职务,很少通报提到他过去的职务,那么这里特意把他过去的职务,就是‘中国联通原董事长’拿出来,而且还放在他这个现任职务之前,来突出、提醒公众,就是它也许是一种暗示的成分在里面。”

从2009年开始,中国联通、移动和电信三大运营商频频有高管落马,电信行业成为“腐败案”高发的领域。去年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收到大量内部实名举报信,联通潜藏的腐败问题被规模性曝光,多名高管接连落马。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通报指出,联通存在“权钱”、权色交易”等“不容忽视的问题”。4月底,中国联通公布了中纪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后的整改清单,被问责的超过百人。

作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落马的首个“一把手”,常小兵被调查的原因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从表面上看,和从媒体现在透露的信息来看,常小兵被查都是因为贪腐之类的原因,比如与下属之间的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等。但是,常小兵落马的深层原因,很大可能是与江泽民家族之间的关系。”

中国电信行业被指长期受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家族所控制,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被坊间称为“电信大王”,掌控着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移动三大通讯网路运营商组成的“电信王国”。因此,多家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在通信业从业33年的常小兵,是江系势力集团的代表人物之一。

唐靖远:“谁都知道中国联通是江家的一个家族产业,也就是说常小兵他事实上成为了江绵恒在幕前一个代表人物,就是类似于像一个‘白手套’一样,他是这么一个角色。”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中纪委进驻电信领域,就是把“反腐”矛头指向江绵恒的动作,从近一段时间中联通和移动高管的频繁落马可以看出,清洗已经越来越接近“核心层”,而此次常小兵被带走调查,显示出了江绵恒的处境大为不妙。

夏小强:“习近平打虎开始逼近江泽民,同样是从其外围以及家族成员查起,“中国第一贪”江绵恒自然就成为目标。此前把常小兵调离中国联通,也是为宣布他落马做准备,常小兵的落马,标志着对江绵恒的调查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江绵恒离落马也越来越近。”

此外,由于近年来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不断曝出网速慢、信号差、资费贵、偷话费、偷流量、消费陷阱、霸王条款等各种问题,令大陆民众深恶痛绝,因此民间对于常小兵的落马无不拍手称快。

夏小强表示,江绵恒垄断操纵中国电信市场十几年,形成了家族集团和既得利益集团的腐败链,各种巧立名目的不合理收费和欺诈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中国民众和消费者的利益。常小兵的落马,有望揭开中国电信系统更深一层腐败内幕。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