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破两惯例 高官向外媒曝内情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年底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今年,此会议不仅打破惯例姗姗来迟,而且会期也比往年最多3天还要延长,从18日至21日,一共开了4天。会议结束后,新华社发表了公告。有直接了解会议的中共高层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了会议的一些内情。

新华社12月21日发表公告称,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和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则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公告称,明年有五大经济任务:削减工业产能,去库存化,去杠杆化,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薄弱环节。

“去库存”方面,当局显然列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公告透露,政府将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定居,并购买房屋;将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

人民网同一日发表文章表示,房地产市场的震荡,不仅不利于经济稳定,还必然会带来社会的不安定,房地产长期以来积冗的库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一大课题。

一位直接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中共高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会议由习近平主持,并制定出了明年中国经济发展计划。

这名官员承认,中国经济最大的瓶颈是供给不能满足变化的需求,因此明年的工作重点是进行供给方面的结构性改革。面对工厂产出疲软和海内外需求低迷的不利局面,当局目前正在想方设法应对经济放缓超出预期。

他还透露,明年中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

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这名官员更是说了实话,预计将呈“L型”,并非“V型”。

什么是L型?就是说,中国处在从过去高速增长转为低速发展的阶段。在未来的很多年里,中国经济将会徘徊在一个相对降低的增长水平上,这不是短期问题,而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

中国经济导报此前报导,目前经济仍未见底,明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下行。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中国经济真正的要靠自发的力量走出回升的趋势,到2016年也未必能完成。他预测,在2016年底之前,恐怕中国经济是个L型的走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也认同,起码要到2017年底中国国内经济调整之后,经济才可能出现反弹。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

前澳大利亚总理、现任纽约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主席的陆克文向美国之音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超过6%。

去年曾成功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在2015年无法超过7%的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师夏尔玛认为,未来数年里,中国的增长很可能只有4%。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习李都非常了解中国经济数据长期造假,水分大,所以,现在开始修正增长速度。但为保持政局和社会稳定,一时间也不能降得太多。

今年上半年大陆31省的GDP增速排名中,东北三省的辽宁、黑龙江和吉林分列倒数第一、第三和第四。辽宁今年第一季的工业经济成长为负29.8%,大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于德虎说,成长率下滑那么多,其中价格因素和需求不足各占5个百分点,剩下的20个百分点是在“挤水分”。

前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现任经济与金融市场咨询机构Fathom Consulting董事总经理的Danny Gabay预计,中国实际经济增长少于官方数据一半,并直言不会相信官方数据。

中国经济数据造假的问题一直被各界所诟病。由于经济增长一直是中国地方政府的主要业绩考核指标,因此GDP增长速度造假的问题最为普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