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505期(2015/12/12)

【新唐人2015年12月13日讯】【新闻周刊】第505期(2015/12/12)

提要
近两百国签巴黎气候协议 有望改变历史
奥巴马电视演讲 阐述反恐策略
欧盟通过反恐新法令 共享航空旅客信息
举报江泽民 亚洲百万人连署吁法办

新闻周刊第505期一周要闻追踪

您好,欢迎走进新闻周刊。又到周末了,过去这一周,全球发生过哪些重要的大事呢?节目一开始,带您快速回顾。

1. 巴黎气候峰会协商热烈 延长再议

2. 国际人权日 全球关注中共活摘器官

3. 《时代》年度风云人物 默克尔荣获

4. 禁穆斯林入美 川普辣言引国际风波

5. 奥巴马电视演说 揭示反恐新战略

6. 华北连日雾霾 北京首发红色预警

7. 诺贝尔奖颁奖 屠呦呦出席领医学奖

8. 委内瑞拉政坛变天 社会主义党大败

9. 亚太地区超过100万人 举报江泽民

10. 全球超过19.9万人 刑事控告江泽民

近两百国签巴黎气候协议 有望改变历史

周六晚间,第21届联合国气候峰会在巴黎闭幕。尽管延期一天结束,这次大会最终达成了预期目标——与会的接近200个国家缔结了新的巴黎气候协议,这份协议将代替旧的京都协议书,成为人类解决气候暖化问题的新航标。用各国代表在闭幕式上的发言来概括,巴黎协议远称不上完美,充满妥协。但正因为如此它体现了全球共同合作的意愿,是整个世界迈向切实控制气候暖化的重要一步。

巴黎气候大主席洛朗•法比尤斯:“我现在恳请与会各方采纳名为‘巴黎协议’的最终草案。我环顾整个大厅,我看到积极的回应,我没有听到任何反对意见。巴黎气候协议就此通过。”

经过四年的艰辛努力,以及各国代表和官员在过去两周近乎于不眠不休的谈判和磋商,参加巴黎峰会的接近200个国家最终通过了被称为“巴黎气候协定”的新气候协议。这份协议包括设定了具体的的气温升幅控制目标、提高政策透明度、采取适应措施减少灾害伤亡,和经济援助发展中国家等主要内容,同时提出以5年为周期持续加强减排力度。

协议达成后,美国总统欧巴马第一时间发表推特表示祝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则在推特上说,“2015年12月12日,我们创造了历史。”

这份协议的达成可谓来之不易,在会议的第一周,与会各国代表向大会递交了42页的协议草案。各国部长则在此草案基础上继续商榷,逐步减少有分歧的条款,直至达成最终协议。会议比原计划延期一天结束,但协议的达成让所有与会代表和官员都笑逐颜开。

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协议)确认了我们的核心目标,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远小于2摄氏度以内,并尽全力把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这一目标将显着地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风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巴黎协议的达成代表全球所有国家首次在承诺减少碳排放问题上达成一致,而这曾经是近乎于无法想像的。

回顾六年前,人类试图在哥本哈根第1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份新的协议,以取代即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协议书,约束各国在未来数十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遗憾的是,这一目标并未达成。其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成为最大的障碍之一。许多发展中国家不愿在发达国家率先实现减排目标以及提供长期经济援助之前做出承诺。

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一度让气候变化议题陷入僵局。六年间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让世界各国愿意主动妥协,以达成新的巴黎气候协议呢?

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议题的助理秘书长帕兹托认为,世界各国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了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这使得巴黎峰会开幕时,已经有185个国家主动提交了减排方案。这种自下而上的自我约束,是巴黎峰会得以成功的最大关键。除此之外,对落实减排至关重要的私人企业,也在过去20年中逐渐转变了态度。

忧思科学家联盟政策与战略主任奥尔登•迈耶:“在督促各国履行减排责任的问题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不过我认为(协议)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说明(全球性协议)是可能的,这会对市场上投资的走向产生影响。”

在大会主席宣布达成协议后,多国代表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性陈述。各国代表一致认同的是,巴黎协议远称不上完美,因为它是妥协的产物;而各国在达成协议上能否真正履行减排承诺,则是另一场考验的开始。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6年11月在摩洛哥召开,巴黎气候协议的具体实施情况,也将在那时初见分晓。

编辑:于淼

洁净能源绿生活 全球能源新趋势

在今年的巴黎气候高峰会上,特别强调的就是再生能源这个关键字,而根据统计,到了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占比可望超过20%,台湾也将朝三分之一的替代率做发展,带您看到这股趋势。

巴黎气候高峰会,奥兰德誓言全球对抗气候暖化!真的,再生能源早已成为仅次于煤的第二大电力来源。

CNN主播:“美国著名生产石油的主要城市,你或许会很惊讶,它(德州)也是最大的风力能源输出州,现在德州城市的乔治城,目标完全不使用石化能源,这个城市预期在2017年100%使用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力发电、地热、海洋能发电、生质能源等,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已占总发电量比重9.1%,以风力、太阳能为主要来源。

太阳能系统介绍影片:“当太阳光照到太阳能模组,或是安装好的太阳能面板,模组将可把能量转化成为电力。”

技术演进下太阳能发电转换效率,比过去提高数倍,零耗能绿建筑、太阳能电网成为必需品,网路上如何在家设立太阳能装置的推广影片到处都是。

从起床开始人类生活处处离不开能源,不论是为了节省每月昂贵电费开销还是为了环保,绿能产业趋势正在加速进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综合报导

奥巴马电视演讲 阐述反恐策略

12月2号加州圣贝纳迪诺市发生的枪击事件,是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第十七起严重枪击案。这起案件性质不同,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7号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办公室,就国际反恐及美国的安全策略发表电视讲话。这也是他任期内第三次发表全国演说。在长达13分钟的电视演讲中,奥巴马阐述了四项国际和三项国内反恐步骤,誓言摧毁伊斯兰国组织,呼吁美国人民不向恐惧低头。

奥巴马首先谈到对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的调查,说没有证据说明两名枪手直接受海外恐怖组织控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受害者被他们的一位同事及其妻子残忍谋杀或打伤。目前,我们还没有证据,证实枪手受海外恐怖组织直接指使,或在国内更大范围内有同谋。”

奥巴马强调,有一点很清楚:“枪手接受了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思想,购买大量武器弹药,自制铁管炸弹,对抗美国和西方国家,是残骸无辜百姓的恐怖袭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恐怖行为,旨在杀害无辜百姓。”

这就是说,这起事件是911恐袭以来,在美国本土发生的穆斯林极端分子实施的严重恐怖袭击。

不同的是,嫌犯之一是在美国出生、长大,另一个是通过合法途径入境美国,作案手段并不复杂。

美国总统奥巴马:“恐怖份子转向实施复杂程度更低的暴力行动,类似美国社会时有发生的枪击事件。”

奥巴马表示,恐怖组织加强了对海外民众的思想毒害,实施波士顿爆炸案的两兄弟和圣贝纳迪诺枪击案的夫妇,就是这样。

针对这种新形式的恐怖袭击,奥巴马首先提出了美国在国际和国内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策略。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先,我们的军队将继续追捕恐怖袭击策划者,有必要的话,可以在各个国家进行。”

奥巴马提出的四项国际策略是:
1. 持续在各国追捕恐怖袭击的策划人
2. 对叙利亚及伊拉克提供军事训练和武器装备
3. 切断伊斯兰国的金脉、阻止其招募更多人员
4. 加速推动叙利亚停止内战,达成政治协议

奥巴马重申,美国不会派兵前往中东地区地面作战。

针对国内安全,奥巴马呼吁共和党主导的国会提供三方面的协助:
1. 确保名列“禁飞名单”的人,无法取得枪支
2. 对通过免签入境美国者,进行严格的背景审查
3. 授权白宫继续使用军事力量,打击伊斯兰国

此外,奥巴马呼吁美国民众,放下一切宗教歧视,与美国的穆斯林社区一起打击极端思想。

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我们想成功打败恐怖主义,必须与穆斯林社区结成强大联盟,而不是因为猜疑和仇恨将他们推开。”

他说,少数穆斯林受到极端思想影响,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他也要求穆斯林群体,摒弃伊斯兰国恐怖份子宣传的极端思想和仇恨心理。

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以及全球的穆斯林领袖,必须继续与我们合作,明确而果断地抵制伊斯兰国和盖达组织所推行的思想。”

奥巴马的讲话让民众明确了解美国政府的反恐措施和决心,但也有批评认为,新策略力度还不够。

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在推特上说:“真是失望。没有新的计划。只是混事般的试图维护一个失败的策略,并转移对其的注意力。”

另一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克鲁兹说的更直白:“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将指挥国防部消灭伊斯兰国。”

对此,奥巴马予以反驳。

奥巴马说:“七年来,每天早上我都听取情报通报,了解不断变化的恐怖威胁。上任以来,我授权美军在海外打击恐怖份子,因为我知道危险真实存在。作为统帅,我最大的责任就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

他表示,有信心战胜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因为打击恐怖,维护人类的尊严是顺应历史潮流。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们信念的基础是人类尊严,无论你是谁,从哪里来,长的什么样,信仰什么宗教,在上帝眼里都是平等的,在法律面前也是平等的。”

他最后强调,秉承美国崇尚自由的价值观,不要被恐惧吓到。

美国总统奥巴马:“永远记住:自由比恐惧更有力量。”

撰稿:易闻
剪辑:明玉

吁禁穆斯林入境? 川普言论遭猛烈抨击

本周一,领先民调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提议全面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不仅各地穆斯林社区立即对川普的发言表达强烈不满,美国政坛各界人士,包括白宫、五角大楼、联合国难民署乃至共和党内的议员和候选人都抨击川普的发言不当,违背美国基本价值观。这也是以口无遮拦闻名的川普,至今为止所引发的最大风波。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唐纳德•川普在这里呼吁,全面、彻底地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直到我们国家的议员搞清楚现在的状况为止。除此以外我们别无选择。”

星期一,川普在一次竞选活动中针对美国总统欧巴马周日的反恐战略讲话,提出暂时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此言一出,引发美国朝野一片哗然。白宫罕见地使用严厉措辞,谴责川普的发言违背美国基本价值观,并质疑川普的总统候选人资格。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每一位美国总统就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宣誓坚持、维护和保卫美国的宪法。事实是,川普昨天所说的话,表明他没资格担任总统。”

美国国防部也在周二警告说,川普的言论可能会把部分人推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与美国为敌,造成美国的安全隐患。

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凡是造成紧张局势,制造美国与穆斯林信仰和伊斯兰教不和印象之举,现在都是在抵消我们努力,而且完全违背我们的价值观。”

共和党方面也立即表态,众议院议长瑞安罕见的发表声明,批评川普的言论违背美国宪法中宗教自由的基本立国原则。

美国众院议长瑞安:“一般来说,我不会对总统竞选过程中的事情发表评论。但今天我要破例,(川普的发言)不是保守主义。昨天(川普)提出的主张不代表共和党立场,更重要的是,不代表美国的立场。”

周三,正在英国访问的美国司法部长林奇,也对川普的言论做出回应。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我不准备对某位(总统)参选人的言论或演讲做任何评论。但就入境美国而言,是根据相应环节的具体标准,根据行为而不是个人的属性或特性来断定的。”

不只在美国境内,川普的发言在国际社会也引发强烈反弹。联合国难民署担心,川普以美国总统参选人身份发表的言论,有可能损害到美国接收叙利亚和他国难民的安置计划。

而在英国,已有超过50万人向国会联署,要求禁止川普入境。哈里波特的作者罗琳更是在推特上批评川普比小说中的反派伏地魔“还要坏”。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打破英国领袖不批评美国总统参选人的惯例,谴责川普的提议是“分裂人心,没有助益,彻底错误”。

面对各界的批评,川普回应说外界误解了他的计划,他的计划是为了帮助穆斯林,并且禁令并不是永久性的。但话既出口,影响便难以挽回,在纽约市,川普所到之处已经出现了抗议活动。

北美伊朗穆斯林协会创始人表示,全球有16亿穆斯林,支持暴力的只是少数,他相信如果人们更多的与穆斯林接触后,会了解这一点。

北美伊朗穆斯林协会创始人及主席Sadegh Namazikhah博士:“不让入境的事之前也曾发生在犹太人、天主教徒、日本人、意大利人和德国人身上,但我们的社会最终了解了这些人,也从中走了过来。”

尽管川普的发言引发国际风波,但CBS和纽约时报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川普仍以35%的支持率高居榜首。共和党下场辩论将于12月15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受川普事件影响,届时反恐战略和穆斯林议题必将会成为辩论的焦点。

编辑:于淼

欧盟通过反恐新法令 共享航空旅客信息

因应对提高反恐能力的要求,欧盟在对各国分享航空旅客信息的措施上终于达成一致。星期五,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司法和内政部长理事会上通过了有关的法令。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国内安全部长艾蒂安•施奈德:“我想确认,经过多年的讨论,我们终于能够对欧洲的旅客信息记录议题达成一致意见,正如欧盟理事会同意的。”

欧盟移民和内政事务专员阿夫拉莫普洛斯:“这将根据要求向所有成员国提供信息。”

根据该法令,进入和离开欧盟的航班必须向欧盟成员国提供旅客信息,包括姓名、详细联系方式和信用卡信息等,针对欧洲国家之间的航班,各成员国也可以有选择地搜集旅客信息 。

该法令对如何存储、使用这些旅客的信息有明确的规定,以有效保护旅客的隐私。

这项已经在欧盟讨论了5年多的法令,由于上个月巴黎恐系的发生而得以加速通过。

欧盟移民和内政事务专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欧洲进行信息和情报共享是一个难题。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危险威胁越多,我们就越需要交换信息。”

目前欧盟理事会已经与欧洲议会就此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只需完成必要的批准程序,即可生效。之后,各成员国将有两年时间在本国制定符合该法令的法律或法规。不过这次丹麦选择不参与。

此外欧盟将在明年1月1日成立欧盟反恐中心,总部设在欧洲刑警组织内,为欧盟提供分享情报和信息。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伊斯兰国5亿石油卖给谁?美官员揭密

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拥有大量资金,其中一部分是来自走私贩卖石油。外界好奇,这些石油又都卖给了谁?一名美国财政部官员,揭开了谜底。

路透社报导,美国财政部资深官员亚当‧祖宾透露,伊斯兰国武装份子每个月贩卖石油,可以赚进4000万美元。

他们把大量的石油卖给了叙利亚阿萨德政权。虽然伊斯兰国与阿萨德政权势如水火,但是双方依然持续进行数千万美元的石油交易。

还有部分石油卖给了库尔德地区,另一些则流入了土耳其。剩下一部分则供伊斯兰国控制区自行使用。

据估计,伊斯兰国在黑市贩卖石油,已经赚进超过5亿美元。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捍卫食安大游行 台2千民众凯道声援

由网友发起的反顶新“捍卫食安大游行”今天下午在凯达格兰大道举行,现场约有2000名民众参与,游行诉求包含修食安法、将黑心厂商绳之以法,食品厂原料来源要清楚。

记者所在的位置是在凯达格兰大道,今天下午有一场由全台湾公民自立发起的捍卫食安大游行,游行民众手持捍卫食安标语,身着灰色服饰,代表灰色沈默的力量守卫台湾,请看稍早的画面。

捍卫食安游行共同发起人张仁吉:“这场食安大游行,没有任何政党的介入,也没有任何财团的奥援,都没有,所以你们可以看到这舞台相当小。”

捍卫食安游行共同发起人王奕凯:“我们最主要的诉求是,速修食安法,还有就是要补足我们的法治漏洞,并且我们希望,里面的有几大原则,比如说我们食安基金要加强我们的食安稽核,然后第二点还有包含就是,以后未来所有的担任,比如像GMP的人员,等等的公职人员,不能够跟有跟食品厂商有关避免球员兼裁判。”

顶新黑心油一审获判无罪,全台哗然,今天下午有不少民众纷纷站出来表达捍卫食安诉求,现场约有上千民众参与。游行发起人张仁吉更呼吁味全执行长苏守斌承诺买回顶新持有味全的40%股份。

民众候先生:“就觉得魏应充很可恶。担心下一代会吃到这些有问题的食物。”

民众谢小姐:“(有小朋友是不是会特别担心会对下一代有影响)对呀,大家都有影响,大人也是呀。”

捍卫食安游行共同发起人张仁吉:“我希望你(味全)能够去说服你的董事会,去买顶新的40%的股份买回来,当然这有一定的程序要走,这也不是说马上要买就要买,可是至少让我们台湾人民看到,你力挺我们台湾人民的决心,只要味全你挺人民,人民一定挺味全。”

全台灭顶行动再起,艺人梁云菲写歌声援。捍卫食安大游行也派代表递交陈情书到行政院,不过行政院对发生黑心厂关厂,政府代位求偿,及公职人员3等亲内不担任跟食品厂有关的职务的二大诉求,只说,再研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巫亦晴台湾台北报导

举报江泽民 亚洲百万人连署吁法办

历经五个月,在国际人权日前,亚洲七个国家地区,有超过100万民众向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举报迫害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而中国各地民众为了制止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也纷纷站出来联名举报江泽民反人类罪行。海内外拿出法律行动,要求中国司法当局依法治国、法办迫害元凶。

台湾、韩国、日本等亚洲7国及地区,响应诉江大潮,从今年7月1日到12月7日,共有超过100万9千多人,参与声援中国民众控告江泽民的刑事举报连署活动。

举报江泽民连署行动亚洲协调人 朱婉琪:“这个是在中国人权史上,和国际人权史上,史无前例的,国际社会的公民力量,在一个独裁政权、一个实施国家恐怖主义迫害上亿的中共政权的面前,毫无畏惧的,以这样的法律行动,来声援法轮功,我们真的是深深的感到感佩。”

台湾法轮大法学会理事长 张锦华:“要向这么多善良而勇敢站出来的人民,表示敬意,其实这是代表着人心的一种觉醒,良知的一种觉醒,大家不只是支持法轮功的应该有的权益,同时也是支持所有的善良人民,应该有的一个权益。”

据统计,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至少收到38万8千多份,最高人民法院收到32万2千多份的连署举报书,于此同时,中国各地民众为法轮功学员受迫害而联署举报江泽民的义举,也同时震撼了国际社会。

举报江泽民连署行动亚洲协调人 朱婉琪:“在黑龙江、贵州、河北、湖南等地,成千上百的一般民众,向中共的司法当局,以法律的行动,来帮助法轮功学员以及他们的家属,来制止这个暴行。”

台湾法轮大法学会理事长 张锦华:“我们呼吁中国政府,也要尽快的将江泽民绳之以法,做出公正的判决,不要和人民为敌,也不要和自己的良知跟道德为敌。”

中国诉江大潮,势不可挡。张锦华也呼吁更多人能够站出来,因为支持善良跟正义的每一分力量,也是支持自己的人权,能够受到更多一分的保障。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姚瀚宇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