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整的出APEC蓝 为何整不出“百姓蓝”?

去年,APEC峰会在北京召开,你们不惜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整出了个“APEC蓝”;今年,大阅兵在天安门举行,你们又不惜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整出了个“阅兵蓝”。这两蓝着实让你们在外国政要和媒体面前露了把脸。

我不反对你们整这个蓝那个蓝,我不平的是你们明明知道老百姓最盼的是平日里北京的雾霾能少一点,蓝天能多一点,可你们偏偏就不肯花费九牛二虎之力,也整个“百姓蓝”给大家!

瞧你们,一到开大会时,满嘴巴都是豪言壮语,说的都跟真的似的。什么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立下生死状,治不好空气污染提头来见啦;什么空气污染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包括国内和国际问题啦;什么持续抓好大气污染治理,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全面实施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2015年实现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可结果呢?今年雾霾势头不减反增,pm2.5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这两天北京还首次启动了空气污染红色警报!

你们一向号称有什么什么主义,什么什么思想,什么什么理论,什么什么观做指导,没有什么困难是你们不能克服的,没有什么事是你们办不成的。“APEC”也好,“阅兵蓝”也好,难不难?当然难。可你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究还是给整成了,可见你们也不是一点能力没有。但为何这“百姓蓝”你们就整不出来呢?要我说整的出来整不出来,关键不在于你们有多大能力,而在于这事跟你们的利益关系有多紧密。

那“APEC蓝”和“阅兵蓝”为啥能整出来啊?因为那关系到你们的面子啊,谁不知道你特别爱面子!所以你们不惜花费九牛二虎之力,往死里整也得给整出来。“百姓蓝”就不一样了,那是老百姓关心的,外国政要和媒体又不看重,跟你们的面子关系不大,你们怎么肯花九牛二虎之力整这事?再说了,真要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整这事,就得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什么的,弄不好就会“影响稳定”,那对你们而言就得不偿失了!

说到底,你们还是没上心,没费心。不过,换个角度说,你们又怎么会上心,费心呢?要真能那样,你们也不是你们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