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郭广昌失联 背后势力关系复杂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讯】48岁的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10号传出失联消息,震动上海政商界。虽然复星医药11号晚间公告称,郭广昌正协助司法机关调查。但究竟是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坊间猜测不断。有消息显示,郭广昌可能涉及原上海“首虎”艾宝俊,以及原上海友谊集团总经理王宗南的案件。

10号下午开始,从微博到微信上,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带走的消息迅速传开。有人透露,有乘客看到郭广昌坐飞机从香港返回上海,在机场被十几个警察押走,当时双手戴着手铐,用衣服盖着。

郭广昌被称为“中国巴菲特”,他创建的复星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根据《理财周报》发布的“2014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显示,郭广昌是中国排第四位的富豪。他失联的消息震动上海政商界。

大陆“财新网”在10号傍晚发布消息,确认郭广昌已经失联,但说目前不清楚是正在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

而“搜狐财经”则引述接近郭广昌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郭广昌是被带走调查,原因与此前落马的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泽熙”控制人徐翔都有莫大关系。郭广昌和艾宝俊关系密切。有接近其圈子的人士表示,在一次郭广昌组织的饭局上,有艾宝俊陪同。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他失联可能和艾宝俊、徐翔是有些关系,这个是大陆的那些媒体也是引用消息人士的话已经在那儿说了,也有说法是说他是涉及了做空股市。但具体说和他们怎么联合起来,这个可能还得等到后面,看有没有更加详细的资料。”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分析,艾宝俊和徐翔,背后都牵扯到江泽民势力。

石实:“艾宝俊他和江家肯定是有一些关系,因为上海那个网络,就是江绵恒经营那个地盘,他经营那个网络公司的时候,和上海市政府,和经信办等等这些都是打交道的。那么徐翔呢,就是和曾庆红的亲信宋林,据说和华润是有业务的联系,当然你也不能说他就一定和那边有关,但是这种业务联系通常都是利益的输送。如果说这些人都和那些东西有联系的话,那么这次郭广昌又传出来和他们有联系,我觉得这个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在十八大后的反腐潮中,郭广昌多次陷入“被调查”传闻。今年8月,官方渠道首次公布,郭广昌涉及上海市友谊集团原总经理王宗南案。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贿,一审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法院的公告中披露:第一,王宗南在“友谊集团”与“复星集团”合作成立“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后,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第二、郭广昌以低于市场价差额约269万人民币的总价,把房子卖给王宗南父母。

而王宗南同样被认为是江泽民的亲信之一。“BBC中文网”说,王宗南任董事长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江泽民在1950年代曾是益民食品一厂的第一副厂长,之后一直与该集团保持密切的私人关系。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郭广昌失联,我想这个人可能就是江系的一个金主吧,有可能就是徐明那样的角色,我想他(被)带走,可能又斩断江家的一个钱袋子吧,拔出萝卜带出泥,习近平在紧锣密鼓的清洗上海帮。”

郭广昌失联的消息传出后,11号早间,沪深交易所公告显示,复兴系多家上市公司,豫园集团,南钢股份、复星医药、海南矿业、上海钢联全部临停。港交所公告也显示,复星国际、复星医药股票在香港停牌。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