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人选明年可跟习近平协商?官媒热炒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12月10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最吸引眼球的是,“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列入了政党协商的内容。并且,官方媒体对此进行高调炒作。对此,有网友表示,一步步走出去总归是好的。不过,也有观点说,可能在做样子。

这份《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机制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意见》提到,中共中央同民主党派中央开展政党协商的主要有七方面内容,其中,“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引发关注。

记者注意到,大陆各大官媒、门户网站都对此高调报导,标题上都突出“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列入协商主要内容。微信公众号“政知道”的标题为《想跟总书记开会,年初就得定了!》,更是抢眼。

实际上,中共在1989年颁发的(中发〔1989〕14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已有确定协商的内容。中办12月10日下发的《意见》,对1989年的文件进行了修改。

(中发〔1989〕14号)文件原文如下:协商的内容包括: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委员会的重要文件;宪法和重要法律的修改建议;国家领导人的建议人选;关于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关系国家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情况并听取意见,以及其他需要同民主党派协商的重要问题等。

《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原文如下:

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有关重要文件;

宪法的修改建议,有关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建议;

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等重要问题;

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

其他需要协商的重要问题。

对比可知,包括“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在内的前三项内容,2015年颁发的《意见》没有修改。但中办重提后,为何具有如此的轰动效应呢?

观察人士猜测,各大官媒大肆炒作“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这或许是得到上层授意。在今年升格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政党协商专门作出论述,强调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有事要商量、多商量。

对此,有网民留言说,“一步步走出去总归是好的”,也有的抱怀疑态度说,“是在做个样子吧”。有观点认为,不管如何,协商“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的提法再次在官媒被热炒,或多或少代表着主政者的执政思考方向和理念。是向前走,还是做样子,外界在观察之中。

实际上,一直以来,平时都寂寂无闻的中国的民主党派,只是在每年的3月份涌进北京,向外界展示中共宣扬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花瓶党”、“橡皮檫”成为了他们的另一个称呼。虽然也有人幻想,他们可以影响共产党。而那些试图建立真正独立的政党的人,都立即被共产党以“颠覆国家政权”判刑入监。外界很清楚,民主党派无法真正提名政府官员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