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圈养网民 诞生“防火墙病态人格”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电】(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但中共对互联网的严密封锁,网民不得不靠“翻墙”来获取“墙外”资讯。近日,有港媒认为,现在中共对互联网的严密封锁显得理直气壮,长期圈养的网民逐渐形成了病态的“防火墙人格”。

据香港东网12月9日报导,对中共网路的严密封锁,中国大陆网民在讨论时不全是愤怒,也开始出现对封锁保持“理解”的声音,而且这些声音并不是五毛混淆视听的讲法,而是一些网民自发的认知,他们认为中共封锁墙外消息,是合法正当的,不该为此指责中共当局,将谴责防火墙上升为谴责中共的体制。

持有这种观点的网民有一些说法,如:既然可以翻墙,就不能认定中共是在封锁网际网路;或者是,既然美国封锁了华为企业,中共封锁了谷歌、YouTube、脸书等也是对等行为。

报导认为,现在这种“防火墙人格”的网民在中国大陆已诞生与成熟,这些网民是经过了中共多年对网路的严密封锁,“圈养”出中国大陆网民的这种心态与价值观。开始将局限性视作为理所当然,自圆其说的解释自身所处的墙内处境。

其实,中国大陆网民的“防火墙人格”是一种逐渐成型的病态,因为网民经历了中共长期的变异观教育,再通过中共的自圆其说及体制化、巩固与强化,俨然成为了中国大陆互联网的特色理论,从而被中共宣扬为一种中国优势和强国的理论。

报导称,数以亿计的中国大陆网民被中共防火墙严密封锁,网民得不到自由的资讯,无法实现自由的联系,一举一动都在中共当局的严密监视下。

报导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大陆网民不想自己发疯,要么从技术上翻墙来克服厌恶感,要么蜕变心灵,向防火墙投诚。在中共这种“防火墙人格”的塑造下,中国大陆网民中开始出现了自觉替中共辩护的人。他们真心认为网际网路上隐藏着颠覆力量,要灭掉中华文明。他们也真的相信中共官方的说辞,“中国互联网是自由、有序的”。这种变异的心态思想不再仅仅是个物理概念,这也越来越体现出中国大陆网民特有的人格与人性。

9月25日,大陆网站自由港刊登了一篇《不翻墙的“自由派”》的文章,文章总结了大陆一些所谓的自由派不翻墙的理由。

文章说,近2年来一直在观察大陆网民的翻墙状况,整体上看对政治话题无感的人占据不翻墙群体的大部分,此外技术问题、社交圈子的牵扯、打赏功能的诱惑等等都是众所周知的“条件”。

近期,发现有一部分典型的不翻墙群体,居然不符合上述大部分“条件”,他们是自由派,是政治热心群体,有坚定的反极权立场,对言论管制、GFW(中国防火墙)、网路维稳等概念有清晰认知,这种具备较高水平政治意识的群体竟然也有许多人不翻墙,这种现象的确令人吃惊。究竟是为什么?

不过,作者在文中总结了这7种不翻墙的理由,并逐条加以反驳,在反驳中明确表示了为什么要翻墙的真正理由。

如,第7点中提到,“墙外很丰富,但秀的晒的也不少,糊涂人墙内外都有,没什么区别。”如果设计一份调查问卷,问“翻墙的理由是什么”,想必这些人都不会答错太多。但这些人依旧没有翻墙,当不翻墙的行为发生后,便会有许多理由来为这种行为做解释,将其变得合理化是唯一目的。

作者认为,很明显,正是这些歪理在维系着囚笼生活的安逸满足。社会人格论并非上纲上线,正相反,形成极端政治生态的人格特质恰恰是在日常诸多行为细节中暴露出的端倪。与民主自由的目标渐行渐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