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黑龙江又一“虎”好日子到头了

12月8日,大陆有网站以“打虎未停”为醒目标题,转载了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发布的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被查的消息。其落马时间距离与其有关联的原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被查几近一年。而在2014年韩学键落马时,笔者曾撰写过一篇文章,认为这意味着曾先后担任大庆和哈尔滨书记的盖如垠的好日子也快到头了。果不其然,盖如垠终还是没有逃脱相似的结局。

官方资料显示,盖如垠曾在辽宁省任职,先后任沈阳市市长助理、沈阳市副市长,1998年调到黑龙江,先后任哈尔滨市副市长、大庆市市长,2004年至2008年升任大庆市市委书记,其后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2009年至2012年任哈尔滨市委书记,其后转任人大。
盖如垠与韩学键在大庆有着非常多的交集,其任大庆市委书记时,韩学键任市委副书记兼市长,在盖如垠调任后,韩学键则升为大庆一把手。今年4月,韩学键被“双开”,官方公示的原因是“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已移交司法机关。而在大庆盘踞多年的盖如垠与其沆瀣一气,有类似的问题,自然也不奇怪。

此外,官方没有透露的是,韩学键、盖如垠二人共同的特点是都与中共原政治局常委、主管政法的周永康有着直接或间接的交集,而曾在大庆工作过的周对大庆或许也有着“特殊”的情感,人大几次开会时都参加了黑龙江代表团的讨论。几年前其过年去大庆“慰问”时,韩、盖皆是陪同者。

而曾在贸易厅任职的韩学键在任期间,着力发展经济,大庆支柱产业石油业也是其关注的方面。此前媒体早已披露,中石油有着深厚的周永康背景。去年“中石油窝案”中就有中石油原副总经理、大庆油田公司原总经理王永春,其涉及2013年购买印尼油田的枯井。

另有消息称,盖如垠能从辽宁调到黑龙江,走的正是周永康的门路。虽然他多次被民众举报侵吞补偿款等,虽然他应对2012年刚建成的环路大桥就发生车压跨桥的事件负有责任,但他通过贿赂周永康等人,并未受到任何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盖如垠、韩学键在大庆的前任、1997年至2000年任大庆市长、2001年至2012年先后在齐齐哈尔任市长、市委书记、人大主任的杨信,也于2014年9月被查。三人间也很热络。如2004年,时任大庆书记的盖如垠、市长韩学键等与来访的时任齐齐哈尔书记的杨信、市长林秀山就两市合作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显然,一丘之貉的周永康、韩学键、杨信、盖如垠,自然在追随江泽民镇压法轮功的政策上也高度一致。后三人不仅公开发表诋毁法轮功言论,还亲自布置迫害法轮功。而根据明慧网的资料显示,黑龙江是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而大庆市、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的迫害是重中之重。周永康被判了,韩学键、杨信被查了,盖如垠的好日子如今也到头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