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锦涛”紧随习近平有计策 两篇猛文露心思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习近平南巡三周年之际,继粤媒《南方周末》刊发长文《习近平改革这三年》后,《南方日报》日前也发表了一个半版的长篇通讯。记者注意到,前者首次披露了习近平这三年的改革历程,以及当年考察各地时的诸多细节。而后者的笔墨重点除了高捧习近平外,还详细描述了广东如何贯彻习近平的要求,推行改革。其中,被认为是“小胡锦涛”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名字虽然在文中出现次数不多,但都恰到好处的凸显了该篇通讯的主题:广东省在胡春华的带领下,紧随习近平,锐意执行习近平的改革决策,成绩斐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12月7日,《南方日报》以一个半版的篇幅刊登万字通讯,题为《勇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三周年之际》。4天前,《南方周末》发表了1.3万字长文《习近平改革这三年》。

对比以上两篇文章,主题皆是习近平南巡。《南方周末》注重的是,系统梳理了习近平三年来改革的起点、路径、和成就,尽显对习近平的高捧之意。《南方日报》这篇通讯,则更多的突出了广东按照习近平的部署要求,作为改革的先行地、试验田,走在了全国的前头。

文章称,广东落实了400多项具体改革任务,中央有关部门安排的50多项改革试点在广东已全部启动实施。其中,特意提到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治理,“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体制改革,扶贫等各项工作成绩,都是习近平在近年来屡屡强调,甚至是下死命令要执行贯彻的要求。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文章中仅出现了三次,广东省长朱小丹两次,“广东省委”、“广东”出现次数不少,而“广东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等,类似意思的词句,则是频频出现。观察人士认为,《南方日报》这篇长篇通讯,显然是胡春华把自己这三年来主政广东的成绩,向习近平做的一个“汇报”。但对胡春华本人的赞誉,却处理得颇为低调。虽然不张扬,但胡春华在广东起的主导作用,已是显而易见。

胡春华一向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的门生,据传还被胡锦涛向习近平“托孤”,希望习近平能重用胡春华。而胡春华掌控广东以来,被外界形容为紧跟习近平的“小胡锦涛”。广东省在十八大以来,拉下了盘踞在广东的江派势力,反腐打虎打苍蝇都是走在各省区的前列。

港媒曾报导,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不久,就要求胡春华必须解决好广东的党建、反腐工作等,并称“这是硬任务,要啃下”。显然,习、李要求胡春华要彻底清洗江派在广东的势力。

此后,胡春华发现广东问题远比他上任前所想像的“来得严峻”。胡春华2014年回京述职时,直接向习近平和李克强提出请辞。习、李对胡春华采取了安抚的手段,对胡的工作予以好评,对他表示信任,并鼓励他“继续在广东工作下去”,希望他“无畏艰险、勇于接受严峻挑战”。

胡春华得到习李的强力支持,也不遗余力的回报。据统计,广东去年查处地厅级官员95人,居全国之首。8月份,12个省份公布2015年反腐情况和打掉厅局级贪官的成绩单中,广东官场又名列第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