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徐明之死让人联想起海伍德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44岁的前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4日在狱中突然去世,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美国《纽约时报》称,徐明死后是否进行了尸检不得而知。但在死亡仅两天后就被匆忙火化,骨灰也运抵大连。这让人想起薄熙来生意伙伴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神秘之死和匆忙火化。

据大陆媒体12月7日报导,徐明在三天前因心肌梗塞,死于被关押的湖北武汉某监狱。这位前实德集团、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曾经的中国商界、足球界风云人物,死时年仅44岁。

6日,《纽约时报》刊登报导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进行了尸检,但从徐明死亡到骨灰被带回大连只隔了两天时间,这让人想起了薄熙来的英国商业伙伴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离奇死亡和匆忙火葬。

谷开来等提供的证言,2011年谷开来要求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名下所持有的法国别墅所有权给徐明指定的姜丰。海伍德于2011年5月11日提出希望得到补偿140万英镑,如果他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全部揭发”,谷开来与海伍德因此发生矛盾。11月15日海伍德到重庆南山丽景度假酒店时,被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主导、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协助谋杀。重庆官方称死因为“饮酒过量”。18日,在未进行尸检的情况下海伍德的尸体被火化,骨灰随后被空运回伦敦。

2012年薄熙来和谷开来相继倒台后,徐明很快就被带走调查,当局从未解释过具体的情况。薄熙来在2013年遭到起诉,检察官指控他收受徐明给予的数百万美元的贿赂,其中包括一栋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别墅。徐明还被控为薄熙来儿子的奢华旅行买单,其中包括一次非洲之行。

目前徐明离预计出狱的时间已经不到一年,年纪轻轻却突然死在狱中。英格兰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说:“这么快就火化了,这显然构成了让当局对此开展认真调查的初步证据。即使他死于心脏疾病,如果是发生在英国,我预计当局也会先进行尸检,并且与其家人妥善协商之后才会结案。”

曾锐生接着说:“中国就是中国,在欧洲和北美的一些标准在中国并不适用。”曾锐生还表示,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存在违规或任何非自然死亡的情形。“但是,目前没有可信的证据指向任何特定的解释,”他说。

纽约时报曾尝试联系武汉地区的监狱,以核实徐明之死及火化的说法,但没有成功。

此外,也有海外媒体报导称,心肌梗塞致死的说法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渠道予以佐证。对此,有记者致电大连实德的老员工,他们都表示从来没有听过徐明有过心肌梗塞,并且都惊讶于徐明病逝之后遗体很快就被火化。

接近徐家的知情人士对外表示,这是让他们觉得很难理解的地方。甚至早在一个多月前,多家媒体就收到消息称,徐明即将获得自由。

据了解,徐明在30岁前成为百万富翁,不久之后跻身亿万富翁行列,徐明最主要的政治靠山是时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90年代薄熙来把利润丰厚的美化城市的合同,交给了这名年轻商人。徐明的实德集团的业务,扩展至建筑材料和房地产,并在1999年买下了该市曾获冠军的足球队,成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随着薄熙来跻身中共领导层,徐明的财富不断增加。2005年,徐明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八,他将很多资金投入了大陆的保险行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