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2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中国禁闻】12月4日完整版

提要
挑战西方话语权?中俄拟设通讯社
专访罗宇:“与习近平老弟商榷”
10年22万 陆食安事故报告引争议

中共在“宪法日”打击民间维权

12月4号,是中共制定的所谓“国家宪法日”,不过,这一天现在似乎变成了“打击民间维权日”。

在北京,上千名各地的访民在这一天前往“央视”上访,希望借此引起社会对他们冤情的关注。但是,中共当局早有防备,不仅在现场布置了大量警察,还派出了用于截访和运送访民的公交车。

据大陆“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报导,当天上午10点左右,就有多辆装满访民的公交车,开往专门关押访民的久敬庄黑监狱。

而上海访民孙洪琴,则选择到北京天安门城楼前抛撒状纸。不过,据大陆“维权网”报导,在她高喊“宪政法制在哪里?没有宪政,哪有宪法?”等口号之后,立即就被警察带走,关押到了天安门公安分局。

广东劳工维权组织成员被刑拘

在广东,当地警方则在这个所谓的“宪法日”来临时,对多家民间劳工维权组织展开大规模抓捕行动,12月3号,广州“海哥劳工服务部”、“番禺打工族”、“向阳花女工中心”,以及佛山“南飞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及员工,都先后被警察带走。

据大陆“维权网”报导,4号,“番禺打工族”的负责人曾飞洋、员工朱小梅,和“南飞雁”负责人何晓波,已经确认,被刑事拘留。

出版《洗脑的历史》 大陆作家获罪

在江西,地方法院也在这一天判处了一位网路作家20个月徒刑。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这位被判有罪的作家,是江西省南昌市人傅志彬。他因撰写并在台湾出版一本名为《洗脑的历史》的书,而被南昌市警方于2014年9月10号抓捕,之后又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正式逮捕。

南昌市青山湖区法院在12月4号对他进行一审宣判,判处他有期徒刑1年10个月,罚金15万人民币。

傅志彬的辩护律师张赞宁对“法新社”记者表示,这一判决违反了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的“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编辑/周玉林

挑战西方话语权?中俄拟设通讯社

《美国之音》3号报导,中国和俄罗斯将在传媒领域合作,预计在俄罗斯总理12月中旬访华期间,双方将宣布传媒领域的一些合作项目。中俄两国今年也在莫斯科开会,讨论如何挑战西方话语权。目前这个进一步的举动也引发解读。

11月30号,正在北京访问的“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在俄中执政党论坛上表示,“应该成立俄中国际通讯社,向广大受众报导符合莫斯科和北京利益的真实信息。”

《美国之音》3号报导说,中国和俄罗斯将在传媒领域合作,挑战西方话语权。中国和俄罗斯经常被批评缺少新闻自由,一些官方传媒有意造假。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伍凡分析,俄罗斯想在传媒领域与中共联手,有其背景。俄罗斯去年占领克里米亚,又入侵乌克兰,受到西方国家制裁。现在俄国出兵叙利亚去打ISIS,也被外界认为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伍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俄国人需要大力把自己的想法,为了自己的利益,要向全世界宣传。而它的通讯机构,力量也不够强。它需要找个帮手。”

伍凡认为,中共这样做也有其背景,国内人权状况备受诟病,环境恶化,经济下滑,贫富差距加剧。

伍凡:“西方国家都报导这些事实,中共统统否认,统统是另外一套假宣传,来掩盖它现在所有的弊病。譬如对西藏的报导,新疆的报导都是扭曲的,而西方媒体都是据实而报,甚至于派记者直接去调查,中共就不让西方媒体的记者进去报导。”

中俄两国近年来都加强了对宣传机构的投资、控制。尤其中共不断扩张的“大外宣计划”,引发西方警惕。根据路透社的调查,全球四大洲14个国家,至少有33座广播电台已经落入中共之手。而目前中俄双方在宣传上表现出合作意向,也被认为基于共同的弱点,和共同的利益。

伍凡:“这两个国家有一个共同弱点,就是说你的品牌不好。你怎么样建立一个公信力?他们试图想建立一个联合通讯社以后,想改头换面。”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 张健:“这两个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依然是非常近。它们两个用这种方式结盟在一起,可能会想通过这种话语权,来缓解对方国内的老百姓对政府不满的情绪。”

尽管成立俄中国际通讯社,可能给两个执政党带来一定的话语权,但分歧也将接踵而来。例如,俄罗斯媒体目前对六四事件,达赖喇嘛等新闻都不回避,而中共媒体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也显示过尴尬的立场。

伍凡认为,西方国家有私人的媒体、通讯社,将政客在舆论放大镜下监督和检视,而中共的媒体则会尽量掩盖弊病,百倍放大仅有的一点好处。两种媒体意义完全不同。

伍凡:“西方的是媒体,中国、俄国走的是宣传机构。你怎么样把这个宣传机构改变成通讯机构?那么他们企图开创一个新的机构出来,作为一个媒体。但是能不能做的到?我持百分之百的怀疑。因为整个思想体系改变不过来。”

《美国之音》引用俄罗斯活动人士尼科里斯基的话说,除了传媒领域外,双方官员也热衷于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而两国的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某种程度上,是为双方高层和官员服务,有一部分人可从合作项目中分得好处,其中的许多项目都是北京出资。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计生亡党亡国?放开二胎仍严峻

日前,大陆《财新网》与北京大学举办了《人口与未来研讨会》,聚焦下一步人口政策的方向和措施。人口学者认为,长期的独生政策,导致现在中国人口形势的严峻程度,已经威胁到国家人口安全。有观察则指出,其产生的重大风险,已经威胁到中共政权。

12月3号,大陆《财新网》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人口与未来研讨会》。

会议聚焦12月2号刚提交人大审议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和下一步人口政策的方向和措施。长期反对一胎化和计划生育的梁中堂、何亚福、李建新等学者,被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独立人口学者何亚福,从2003年起就专注反对计划生育。何亚福发言的主题是,“取消生育限制越早越好”。 何亚福也是协办单位之一的《人口与未来网》主编。他透露, 研讨会的目的,是向全国人大提交修改计生法的建议,希望不要把全面二胎写入计划生育法,取消社会抚养费,不要限制生育。

独立人口学者、《人口与未来网》主编何亚福:“全面两孩政策远远不够,没办法把生育率提高到更替水平,现在像韩国台湾鼓励生育,生育率还是很低,因为现在人们就算全面放开也没多少人愿意生孩子,经济压力太大。”

何亚福指出,平均每个妇女需要生育2.3个孩子,才能保持中国的人口世代更替。而现在中国平均每对夫妇只有1.3个孩子。

据大陆媒体报导,“单独二孩”实施已经快两年了,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只有176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仅占目标人群的16%。

“全面二孩”政策出来后,人口学者们提醒当局,要努力创造再生育的良好环境,才能避免“全面二孩”像“单独二孩”一样,面临遇冷僵局。

据报导,当局也开始考虑调整全面奖励二孩保障制度。

而多年关注人口发展的人口学者、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提出,中国人口形势已经异常严峻,人口结构严重扭曲,已经危及人口可持续发展和国家人口安全,并可能导致重大风险。

“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它(共产党)当时采取计划生育,他们肯定是考虑到,如果一个家庭有几个孩子的话,对他们的统治受到影响。现在问题出来了,周边国家开始对中共动手动脚了,都是独生子,战争是没法打,所以它现在感觉到恐慌。”

“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指出,中国人口的老龄化,也使得中共失去了前些年那种廉价劳动力的优势。

胡军:“再加上老年化,这个廉价的劳动力来养活这个腐败的体制又出现问题。放开二胎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我们从整个宏观面,和世界角度来看,中共很快会瓦解,瓦解它自己造成的,中共它自己消灭了中共。”

另外,失去独生子女的民众也是中共的心头刺。卫计委数据显示,在2013年,全国领取特别扶助金的失独者,已经达到40.7万人。

日前,300多位失独者,因为法定赡养人缺位,就医做手术或入住养老机构时,常遭遇无人签字担保的困难,他们来到国家卫计委办公区前抗议,希望修改计划生育法时,能把失独者的保障写进法律,实现中共当初承诺的“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

而在北京当局推行“全面二孩”的同时,所谓超生被罚缴社会抚养费的现象却没有停止。今年9月,湖南隆回县,1000余名学龄儿童还因为没有计划生育证,被拒绝上学。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专访罗宇:“与习近平老弟商榷”

12月3号,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了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与习近平老弟商榷”,呼吁结束一党专政。我们对罗宇进行了专访,带您了解他这番“商榷”背后,对故人和对民族未来的牵挂。

“习老弟,你当了最大的官,我仍称你为老弟,很多人说不合适。我则认为,如果你听得进去,中国在你的治下还有希望。”12月3号,身在美国的罗宇以大哥的口吻,借香港媒体向习近平“越洋喊话”。

今年71岁的罗宇是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次子、曾任总参航空装备处处长,大校军衔。他在六四枪声中与中共分道扬镳,成为80年代叛逃的最出名的“红二代”。1992年,靠六四上位的江泽民颁令开除了他的军籍和党籍。

罗宇4号告诉《新唐人》,对结束“一党专政”,国内有识之士早有讨论,而在国际上,越共已经声明五年内实行全国大选,缅甸已经进行了民主选举。自己这番重提结束“一党专政”,是寄希望于“习老弟”。

罗宇:“我为什么又提要结束一党专政呢?还是寄希望于习近平。因为我们家和习家比较熟。我不是在文章里说了吗?我们都吃尽了一党专政的苦头。习近平比我小十岁,文化革命的时候,他刚刚是小学生,小学生的时候就带着铁帽子游街。所以我觉得他应该对一党专政问题有很多的思考。”

罗宇目睹今天的中国遍地危机,认为总祸根就是中共的一党专政。他在文中提出了五点:“解除报禁;解除党禁;司法独立;选举;军队国家化”,建议中国有序的民主化。

罗宇曾说,自己对共产党从拥护到怀疑到彻底抛弃,用了半生的时间。那么他为什么选择目前的时间点,对习近平提出忠告呢?

罗宇:“现在这个时间点,它特殊在于,习近平已经是等于执政了三年。把他还没上台之前,阴谋的政变的那些人也都处理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就想呢,现在中国向何处去?先是把自己等于是保住了,然后你是朝专制的方向去发展?还是朝民主的方向去发展?”

罗宇说,能够逐步走上民主道路,对中国是大好事。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目前还看不出来。

罗宇:“习近平要朝哪个方向去发展,现在所得到的好多信息都是互相矛盾的。比如说,他又请翁山苏姬访华,他又去访问了越南,好像都有点思考。但是国内现在不管是对法轮功镇压也好,或者对六四也没有任何松动也好,都看不出来要向民主方向发展。但是呢,也不一定,也可能习近平是想用,就说蒋经国,用专制来结束专制。他现在是不是还是阻力挺大的,也搞不清。所以如果他要是能够以专制来结束专制的话,那我还是,真是很支持他的。”

罗宇认为,目前阻碍习近平的最大力量,就是在官僚资本主义里发了财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尽管眼下有权,有钱,但在历史大潮,和全中华民族面前,只是很小一撮。

罗宇:“世界民主大潮,这个如果还有人看不到的话,我觉得好像不太可能。那么习近平肯定也看到了。那个既得利益集团,能有多少人呢?100万,150万,也就最多了。在中国有13亿人呢。真正的寄希望于中国走民主道路的老百姓,那绝对是大多数。”

罗宇回忆,父亲罗瑞卿,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同在国务院当副总理,成为莫逆之交。他在文章结尾说,和习近平,本是同根生,兄弟情谊,可以说悄悄话。但专制体制下,没有渠道,只好越洋喊话了。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12月4日维权动态

1. 宪法日 河南上千退役军官请愿

12月4号是大陆所谓的“宪法日”,当天上午,河南洛阳1000多名退役军官,到在市中心的周王城广场请愿,要求当局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2. 浙江近千工人游行 警察持枪镇压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北联中国轻纺城的近千名打包工人,12月3号游行示威,抗议政府禁止电动三轮车在城区通行,期间,遭到大量警察持枪镇压,至少7人被抓捕。

10年22万 陆食安事故报告引争议

地沟油、三聚氰胺牛奶、苏丹红鸭蛋、瘦肉精、镉大米……提起中国的食品,很多中国人马上想到的不是各色美食,而是层出不穷、遍布各处的毒食品。最近中共官方发布最新的食品安全报告指出,中国有超过7成的食品安全事件是人为所致,引发了舆论热议,让民众质疑的是,为何食品报告年年有,有毒食品却不减反增。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11月27号,中国江南大学食品安全基地,与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以及《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事件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05年到2014年的十年间,大陆食品安全事件高发,达到了22万7千多起,平均每天发生约62起,其中有75.5%的事件是由人为因素所导致。

《分析报告》显示,不规范使用添加剂所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最多,其他依次为造假或欺诈、使用过期原料或出售过期产品、无证生产经营、非法添加违禁物等。

引发争议的是,报告中声称:虽然中国仍然发生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但“总体稳定,正在向好”是中国食品安全状况的基本面。对此,大陆很多民众认为,报告的说法与真实情况不符。但报告指出,上述结论不会“因为不同看法、不同声音而改变”。

民间公益团体“食品药品安全倡导联盟”成员、河南律师姬来松表示,他对中国食品安全现状不乐观。

民间公益团体“食品药品安全倡导联盟”成员姬来松:“我没有这么乐观,可能从某一领域来说,比如说好多企业都开始重视自己的品牌,那这样的话,就不可能因为蝇头小利把自己的牌子砸了,从这一方面我觉得是好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经济增长放缓,钱愈来愈不好赚,那么就会有很多人为了攫取财富,就更加的疯狂,更加的不择手段。”

此外,对于中国食品事件多发的原因,报告解释并强调:还由于“诚信和道德缺失,且经济处罚与法律制裁不到位”所致。但舆论指出,诚信道德下滑本身就是中共统治所致,缺乏了社会监督,再严的经济处罚和法律制裁,也无济于事。

姬来松:“食品安全需要监管,监管不力是导致它这么严重的原因,和雾霾、环境污染一样,我觉得是监管的缺失造成的。0233为什么监管会缺失呢?因为谁来做监管?就是政府的官员或者是公务员在做监管。”

坊间曾热传,某地一位食品安全监测部门的工作人员私下里对记者承认,他们担心的,不是食品安全,而是如果食品都安全了,他们的收入、福利、奖金就随之没有了。也就是“狡兔死,走狗烹”。

另一个引起争议的是,报告特意强调,来自美、韩、法、意大利、日本等国的不合格的进口食品连年增多,并奉劝百姓不要盲目迷信进口食品。网民讽刺:这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辽宁省食品营养学专业杨女士:“国外东西有些确实很好,而且现在我身边的朋友、也是很多愿意买代购的东西。因为本身认为觉得国外的东西更安全,这是一个普遍的情况。我以个人的观点感觉,好像我如果吃国外的东西,我能觉得更放心一些。”

不少大陆网民创作段子讽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如“国人在食品中顺利完成了化学扫盲: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里我们认识了硫磺﹔从木耳中认识了硫酸铜﹔外国人喝牛奶结实了,中国人喝牛奶,结石了。”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12月4日退党精选

大陆严重的雾霾已经威胁了人们的生存权。官方的雾霾数据是否真实?为何越治越严重?思索问题根源,许多人声明退出中共。

小李和典富说:现在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贫富差距很大,天灾人祸时时都会降临到每个人头上。雾霾充满整个空间呼吸都成问题了。一切都是恶党造成的。想要逃出这个现实就要退出它的邪恶组织,在此声明退出它的邪恶组织(队)。走向新生。

上海的王仕远说:我自愿退出共产党的少先队,脱离这个邪恶的组织。我希望笼罩在中华大地上的雾霾,早日散去,还中国人一个自由呼气的洁净天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