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洗教育界江派势力?7天5高校校长落马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中国大陆反腐风暴近日进入中国高校,继中国传媒大学8名高层被“一锅端”式处理后,不到一周时间,中纪委又通报3所高校4起违规违纪案例。分析人士认为,对高校的密集通报和处分,释放了习当局将彻底清洗教育系统江派势力的信号。

据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12月1号报导,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被教育部通报并处分。

通报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照利用职务便利给女儿违规操办婚宴,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虚列支出,套取科研经费设立“小金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违规兼职取酬,三人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以及免职处分。

而就在此前一周,中国传媒大学8名高管也因违规用车、办公用房“超标”等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被“连窝端”式处理。

对此,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上述违规现像在各大高校都普遍并长期存在,导致了学术界腐败等一系列恶果。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比较常见的有几种,一个就是科研经费的挪用﹔实际上就等于国家花了钱,最后没有用到科研项目上,等于是影响了整体科研的进步﹔那么基建如果是腐败的话,就是豆腐渣工程的直接危害人了﹔那招生腐败就是你不符合标准的人花钱进来以后,等于实际上降低了学校生源的质量。”

中共官媒指出,尽管教育部禁令频出,高校腐败依然难以遏制。李元华认为,高校腐败只是整个社会腐败的一个缩影,中国高校在中共体制下,已经沦为官方掌控的政治工具,而不再是单纯教书育人的地方,高校内各级部门犹如中共官场。

李元华:“大学的任何一个管理人员都是中共的一级官员,他们可以来回的调动,并不像一些民主国家的大学,他是民选的,或者有教授委员会来推荐,有监督委员会。那么中国大学里虽然也有类似这种名义上的,但是它起不到监督作用,因为校长的权力极大,他还有可以任命他下一级官员的权力,罢免下一级官员的权力,而对他权力制约是没有的。”

但时事评论员赵迩珺认为,高校腐败,原教育部部长陈至立难逃其责。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高校反腐针对的是教育系统一些腐败和乱象,但中共官场上的人都知道,这些教育界的腐败跟乱象,其实很多都是由于江泽民的情妇陈至立当年把持教育系统时候造成的,她当年就把教育界变成了一个赚钱的行业,所以很多学校就乱收费啊、学校官员用各种方式去收钱啊,这就造成了腐败在教育界的蔓延。”

今年10月,中纪委公布了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的31家单位名单,其中包括教育部。两个月巡视期还没有结束,就有5名名牌高校高管在7天内落马。外界分析,中纪委反腐风暴开始刮向教育界。

受到关注的是,近期教育密集通报和曝光的案例,大多是违反中共中央的“八项规定”(又称“习八条”)问题的。中共官媒《新华每日电讯》11月26号刊文指出,严惩“小微”腐败,高校反腐力求全覆盖。

12月1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中纪委机关报》采访时表示,极个别人言行挑战政治底线。当局密集通报的用意就是要释放一种强烈信号:教育系统“绝不允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存在之地”。

对此,赵迩珺分析,此轮高校反腐可能会空前严厉,由此可以看出习当局对当年陈至立在教育系统提拔的残余势力一网打尽的决心。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