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升级军委三机构 分析:对江派持续大清洗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习近平当局的“军改部署”,11月26号由《新华社》公布。其中提出要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以及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出乎外界意料,引起了包括大陆媒体在内的关注和解读。 分析认为,这三大机构,跟这次军改并没有直接关系,是为了清理军队江系人马专门设置和调整的。

11月24号至26号,中共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习近平讲话,宣布“军改”部署。其中提到,要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刊文,把这称作“一大亮点”,并说这意味着军队“打虎”机制将有重要变化,军委纪委将升格,由中央军委直管。

根据分析,中共现行军队纪检监察的最高机关,是中央军委纪委,在中央军委领导下进行工作,由总政治部一名副主任兼任军委纪委书记,军委纪委的日常工作,由总政下面的二级部总政纪检部承担。 不过,这种机制在查处腐败案件时,受到较多牵制。

时事评论员横河:“军委纪委它是加强了,这和全国的反腐是符合了。军队的纪委原来是属于总政治部的,级别很低的。所以成立军委纪委,至少和它原来的总政平级了,可能调整后的总政,级别还没它高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习近平可能要在军队系统,打造一把类似中纪委一样的“快刀”。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习近平将军纪委升级,并且实行派驻纪检组,这等于是把军纪委的权力、权限加大的同时,在军队系统中也有了派驻,就像过去的‘钦差’一样,而‘钦差’最大的特点,哪怕是级别很低的官员,他都可以有权查办比他高级别的官员。”

另一个新名词的出现,也引起了外界关注。习近平讲话中提到,要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等机构。

横河:“军委政法委以前是没有的,军队里面没有公安,政法委最早的时候,最大管的部分就是公安。军委政法委可能主要是用来整合法院和检察院的,现在不清楚它的具体功能。估计是按照地方政法委的做法延用进去。不过呢,政法委它肯定完成不了司法独立,政法委的设置本身就是为了干预司法独立的(习近平此时为了掌控军队的非常手段)。”

此外,“军改”部署提到,将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这也被视为是军队“打虎”机制升级的配套举措。

唐靖远:“军委审计署将从总后勤部脱离出来,被归属到由军委来直接领导。这种相对的独立性与军纪委一起,等于让习近平有了更加强有力的打虎武器。”

随着这一次调整,作为军队“中枢”的军委,被认为出现了许多大变化,包括集权加强、组成重构等。而军委纪委如果从总政治部分离,又意味着什么呢?

唐靖远:“总政治部可以说是中共一贯宣称‘党指挥枪’最具体的执行部。削弱总政的权力,甚至将来可能会要撤销、合并总政治部,这些变化背后的实质,我觉得其实就是一个:习近平要从党的这个系统中,把枪杆子抓出来,握在自己手中。要说得稍微夸张一点,可能习近平他要用枪来指挥党。因为习近平他真正的危险,来自于江泽民为首的整个利益集团。”

唐靖远指出,作为习近平“打虎”的终极目标人物,江泽民犯下的种种罪行,都和党的各个系统紧紧捆绑,在军队中更是如此。所以,习近平一旦真的做到了“枪指挥党”,很可能就意味着离捉拿江泽民更进一步了。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