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军改大动作 为中国未来巨变铺路?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讯】自习近平在“九三”阅兵式上宣布裁军30万人后,备受外界关注的大陆军改方案终于在日前推出,中共官方公布了习近平在军改会议上的谈话和部署,包括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强化军委集中领导等等。分析认为,这次军改将会对中国未来的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据中共国防部网站报导,中共军委11月24号到26号在北京召开改革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了讲话。来自中共军方和中央国家机关的200多名高级官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新华社》26号发布通稿,报导了习近平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报导显示,习近平在会议上对国防和军队改革做出了系列重大部署,《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梳理后归纳出了八项主要军改方案,其中包括: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和军委政法委、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等。

此前有媒体披露,军改的具体举措还包括,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将原有的七大军区重新划设为四大战区;海、陆、空三个兵种将各自设立领导机构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从“军队裁员”、“精简机关人员”、“强化军委领导”等动作可以看出,习近平实行军改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借助军改彻底清洗江泽民在军中势力,全面掌控军权。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习近平)之前虽然抓了郭伯雄、徐才厚,就是最高层在军队上江派势力的两个代表。但是江泽民实际掌控军队有20年时间,他的亲信党羽可以说遍布军内,习近平他在反腐,迄今为止已经抓了40多个军老虎,但是他不可能在短短时间内把这些人全都给抓了。所以利用军改就可以顺势把很多人边缘化,或者把实权给他剥夺掉。”

此外有评论指出,习近平军改方案中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与“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设立,与美国的联合作战指挥的理念很类似。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因为美国战时它就用战区,就是联合司令部来指挥作战﹔那么平时的话,它的军种的建设,它是通过国防部,下边三个军种部——海、陆、空三军来做的,那现在他(习近平)的军改的思维跟美国的做法很像。”

西方国家普遍认为,军队的职责是保卫国家,服务全体国民,因此,军队不应该专属于个人或政党,而是一个国家的全体人民拥有。这就是大部分民主国家所采取的“军队国家化”。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军改所展现的建制和框架,接近于现代西方民主国家的军队建制,而西方国家军队的作战体系,又是建立在“军队国家化”的基础上。

唐靖远:“他(习近平)通过军改,有点仿效西方的国家——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把七大军区改为四大战区、把军政和军令两大系统分开来等等,这些举措它能够带来一个客观的效果,就是把军队其实是在往‘国家化’这个方向在走,包括他把国防部实体化等等,所以习近平这一系列的动作,不管他主观意图是怎么的,这些动作它实际上起到的作用就是这样。”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撰文指出,中国的军改后的军队建制要想顺利运行,还需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有相应配套的民主政体和制度,才能保证军队不被个人和政党所控制,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所进行的军队改革,也是在倒逼政治制度层面的变革,或是为了未来变局作铺垫和准备。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