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军改在即 习两大策略消除杂音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吸引了外界的广泛注意。根据习近平的讲话,即将展开的军改主要看点有: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整合军委总部,实行军委多部门制;实现裁军30万,调整军种比例;重新划分战区,战区主政,直接由军委领导;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加强监督;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等。军改实现后,身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将牢牢掌控军权。

无疑,此时的习近平能够按照自己的设想推动军队改革,与其拿下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军老虎”、震慑江派,并将自己所信任之人提拔到高层且掌控军队有着直接关联。然而,盘踞军队多年的江派势力依旧不可小觑,当诸多高级将领们的切身利益不保时,未被打下的“军老虎”以及他们在军队中的余孽继续兴风作浪是非常有可能的。

应该说,对此局面,习近平是心知肚明的,军队高层也是心知肚明的。在习近平公布军改方案后的11月27日,全军十八个大单位全部迅即表态支持军改,军委四总部表态中更是直接出现保证习近平“牢握最高领导权”的敏感字眼。28日,解放军报在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呼吁全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的重要决策和指示上来”。

文章承认军改“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动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由于军改涉及到军队编制调整、结构重组和人员裁减,其触动的利益确实很深、范围很广,但主要触动的还应是中上层将官的利益,而这其中有不少与被拿下的徐才厚、郭伯雄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联。这些曾经养尊处优、仰仗特权行事的将官的利益被触动,毫无疑问会成为军改的重要阻力。因此,文章强调“在涉及利益调整的问题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其辞、拖沓犹豫,不能有不同声音和杂音噪音,不能会上积极会后消极,或者讲价钱、搞变通,更不能有不听招呼的人和事”。

根据以往的报导,自习近平十八大上台以来,军队的杂音一直未消。如在2014年8月,习近平刚在中央深改组强调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的话音未落,南海上空就出现不和谐音。中共空军一架歼-11战机(苏-27)在距海南岛以东220公里处上空以危险动作逼向美海军P-8反潜机,进行拦截,双方最近距离不到10米。按照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说法,美机就像一部“校车”,而中共战机是“法拉利”,很容易将对方“摆平”。9月,习近平在访问印度期间,中共军队入侵双方争议地区,而习对此并不知情。类似的事情并非仅此两例,而习近平应该知道背后谁在捣鬼,近一年来的军队高层大换血与此肯定有关系。

习近平推进军改,一方面是江泽民贪腐治国,让军队腐败透顶,毫无战斗力可言,另一个原因是江架空胡锦涛十年,习不希望历史重演,必须要彻底消除杂音,将江派势力排除出局。而在推进军改的过程中,如何消除杂音,同样是需要解决的。从目前释放的信号看,习近平是恩威并施,要制造军队杂音的这些将官认清形势,并站在高点服从命令;同时,对于认不清形势、依旧制造杂音噪音的,习近平应会通过新组建的军纪委,继续在军中“打虎拍蝇”,消除军中隐形帮派的影响。这或许意味着,伴随着军改的推进,军队中还会有“老虎”和“苍蝇”被祭出。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