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DMG欲购东森 谁是背后操手?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讯】【热点互动】(1392)DMG欲购东森 谁是背后操手:日前,美国DMG娱乐欲出资6亿美元并购台湾东森电视。由于购买方的合伙人有中共军方背景,此并购案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多将其视为中共对台湾媒体的进一步渗透。几乎同时,亦传出马云将入股香港百年老报南华早报,让外界越发关注中共对海外媒体的扩张。究竟DMG对东森的并购背后有何方涉入?红色资金渗透台湾媒体程度如何?中共对海外的大外宣计划是否真能抢夺到“话语权”?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日前,美国DMG娱乐公司要出价6亿美元并购台湾的东森电视。由于出资方的合伙人具有中共的军方背景,这起并购案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而几乎同时,又传来马云要入股香港的百年老报《南华早报》。这些事件都让外界进一步关注中共对港台媒体的渗透已经在海外媒体的扩张。

DMG并购东森背后是否有其它势力的介入?红色资金对港台媒体的渗透到何种程度?中共在海外的大外宣计划是否真能争夺到“话语权”?今晚我们就请来三位时政分析人士和资深媒体人,就这些热点问题做一些讨论。一位是通过Skpye和我们连线的政论家曹长青先生,曹长青先生您好。

曹长青: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二位是通过电话和我们连线,一位是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先生,还有一位是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先生,二位好!谢谢二位。在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DMG并购东森案件的基本情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总部设立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的DMG娱乐公司执行长丹密茨(Dan Mintz),已经与全球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签约,计划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台湾东森电视61%的股权。

东森集团目前在台湾拥有包括综合、新闻、儿童、国片、戏剧、洋片及财经新闻频道,以及超视、亚洲台、美洲台境外频道等共十个电视频道,堪称是拥有台湾最多频道的电视公司。

DMG娱乐公司发表声明强调,此一并购行为并非其娱乐公司的收购,而是丹密茨以个人名义所购买。但由于DMG集团董事长肖文阁,出身中共军方家庭,外界质疑,收购案有可能引发中资、甚至中共军方势力入主台湾媒体。

香港《壹周刊》杂志报导,为撇清中共军方色彩,集团股东之一的丹密茨解释,这是以“个人名义”的投资。根据深交所公布DMG这几年的公司盈余,仅1.5到2亿人民币。该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若以其现金盈余推算,即使丹密茨卖掉手中所有股份,也不可能有6亿美元之多,因此这笔收购案背后的资金来源并不单纯。

对此,台湾立法委员在立法院举行“不容中资染指台湾媒体”记者会,要求主管单位严格审查。

台湾立法委员管碧玲表示,这次的收购价远高于市场行情,非常不合理,要求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严审把关。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谈论的是DMG欲出资收购东森电视的事件,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或向嘉宾提问。我们今天有三位嘉宾,我想先请赖怡忠来谈一谈,我们都知道媒体之间的被收购,或者并购,或者易主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但是为什么这一次DMG对东森的收购引起外界这么高度的关注?能不能请您先谈一谈?

赖怡忠:实际上在台湾媒体的环境,因为频道本身它有特定的频宽,所以它不是一般自由市场结构的关系,也因此只要是在台湾媒体收购,不管它的来源是哪里,都会引起相当大的关注。但这次更糟糕,特别会引人疑虑的就是在于收购东森电视它的背后出资的资方可能有非常坚强解放军连系的背景,以及很有可能是直接来自解放军的资金,与这有关系会入主。一旦进来以后,对台湾现在已经非常有限的频谱所造成的电视频道等等,就形成相当程度的影响效果,甚至有可能会进一步在言论市场上面形成一个新的扭曲的状况,这也是为什么在台湾会引起这么高度的关注。

主持人:对于为什么它要收购东森电视媒体,您有什么样的评论吗?

赖怡忠:目前来看,这件事情的确有几个非常启人疑窦的地方。当然,东森手中有10个频道,如果以东森电视来讲,它的10个频道,赚钱的主要是它的购物频道;像东森的戏剧台、电影台等等也可能会有一些的收视率,可是它对台湾言论市场影响最大的是东森新闻的频道,目前大家所看到的也主要是透过东森新闻频道来进行影响。但关键是在于东森这10个频道,虽然号称有这么多,但它基本上市场价值的数量可能金额不应该会到6亿美金。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在2012年,当时壹传媒在台湾这个地方也有收购,后来揭露的金额大概有150、160亿的台币,相当于有4、5亿的美金左右。但关键在于壹传媒当时在台湾它不仅是有电视频道,它还包括非常赚钱的《苹果日报》的报纸,所以它的影响力很大,还加上《壹周刑》等等。所以它是一整条的从电子到子业到周刊的整个传播链,所以它的价值非常高。

但是东森基本上只有媒体,它并没有杂志,它同时也没有办报纸,也因此这样的状况,它的收购价钱竟然会比2012年的壹传媒还要更高,那当然也会让人高度怀疑为什么光是为了频道就要这么高的价钱?那它的目的是在哪边?更何况它和解放军之间关系这么密切。

主持人:好的。刚才赖先生跟我们解释一下这个情况,我想请曹长青先生能不能进一步解释,现在这个收购,DMG公司美国方面的总裁说他是个人收购,但是外界都有些质疑,他的美资其实是中方人士的“白手套”。我想请您能不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DMG这个公司到底是什么样的背景?另外,您怎么看外界的质疑呢?

曹长青:这个美国人Dan Mintz,中文翻译叫丹密茨。他认为我个人收购,我是个美国人,个人收购,但是实质不是这样的,外面有很多质疑。像美国著名的彭博社,谈到这个公司就称为“中国”的DMG公司,把它称为中国的公司。第二个,美国著名的《富比士杂志》谈到这个美国人,管他叫什么好莱坞的“中国先生”,说明他跟中国的官方关系之密切,西方媒体对他的认知。

第二个,为什么这么认知呢?因为他当年是跟中国人合资在中国创办公司。因为中国有规定,外资不能占主体,所以他变成中国的母公司在好莱坞分公司的负责人,真正的母公司在中国,是中国公司的背景。再一个,中国公司的背景非常亲中共政权,符合中共意识形态,而主动迎合。

你像在中国的观众,大家很熟悉的中国一个非常歌颂共产党意识形态的片叫《建国大业》,还有另外一个片叫《建党伟业》,歌颂中共政权和歌颂共产党二个主要的片子都是美国人和中国人合资的公司投资,那中国主要的创办人之一的董事长叫肖文革,他是主要投资影片的。所以我们看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这二部片子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公司不仅是中国大陆背景,而且跟共产党政府意识形态的关系密切。

还有,刚才赖先生谈到肖文革他有中共军方背景,他是解放军出生的。现在网络有很多传闻,但是我查了一下,肖文革在《建国大业》要演出之前接受采访,他说了一句话,他说因为我是部队出生的背景,所以我有特殊的爱国主义情怀。他自己的专访证实了他是解放军部队出生的背景。这个背景是什么原因?当然现在你查查不到。

中国现在的亿万富翁很多,但是像肖文革这样,中国老百姓在网络搜索查不到资料,你根本查不到!只有一个北京第二十五中学毕业,校友上有他的名单,其它的说研究生毕业?哪个大学?什么都没有!非常神秘。但我查到一条,肖文革可能是周永康手下的一个人,因为根据中国新浪股票交易网上的公开资料,肖文革原来担任北京的一个公司叫北京华泰通网路通讯公司副董事长,北京泰门投资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这个公司后来被中石化公司收购了。什么中石化?胜利油田大明集团,这是中石化的龙头大企业,被它收购了,所以它进入中石化系统。

大家都知道中石化是周永康主导的,而且跟解放军有密切关系,所以不排除肖文革跟解放军有非常密切的背景。所以刚才赖先生代表台湾的一种舆论、一种担忧,是代表解放军军方的背景、军方的资金进入台湾,是一个变相要解放台湾、统战台湾的方式,所以令很多人质疑和担忧。

主持人:是的,无独有偶。我们等一下回过头来再接着讲东森并购案。

就在这两天,同时有另外一则消息传来,马云要入股香港百年老报《南华早报》。今天金钟先生在线上,金钟先生是香港的资深媒体人,对香港传媒界相当了解。金钟先生,请您介绍一下,到底《南华早报》是什么样的报纸?马云或阿里巴巴将并购《南华早报》您怎么看?

金钟:《南华早报》,的确刚才主持人都说了是一家百年老店,1903年创刊,辛亥革命以前、英属殖民地时代就创刊了,在香港平面媒体中是领头的老大,以前是香港政府消息的主要发布媒体,在香港本地一直具有很高的权威性。香港有一百多年英国殖民地的历史,虽然英文媒体在香港不多,但是它主导的影响力相当大。

自从香港回归以后,《南华早报》老板的控制权一直出现问题,现任的总编辑王向伟,这人我认识,他是中国吉林选出的政协委员,可想而知!在梅铎(Rupert Murdoch)主持这家报社之后,政治倾向就受到中共统战势力的控制。

现在传出来的消息,香港的一位资深记者、前亚洲电视的副总裁谭卫儿接《南华早报》总编辑,据说要到年底才能够完成交接;至于马云收购,还处于幕后操作阶段,我相信应该会变成现实。

主持人:谢谢金钟先生。回到东森可能被并购事件,刚才赖怡忠先生和曹长青先生都谈到,台湾各界有很多质疑,担心是中资进一步渗透台湾媒体的举动。我想请问赖怡忠先生,很多人都记得,2008年,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收购中时集团,当时此事件是否可说是中资对于台湾媒体渗透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赖怡忠:当年旺旺收购中时集团,的确是从那时候开始,台湾的媒体或言论环境出现明显向中国倾斜的状况。这件事情会出现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当时的《中时》已经长年不堪亏损,所以积极寻找买主,原先《中时》可能所找到的还是台湾本地的企业家,但是忽然旺旺以高出市价行情价一下子把它收购进来,引起外界一片哗然。

对于旺旺本身过去和中国长期合作的背景,当时就已经有人担心,旺旺以高于市价行情收购中时媒体,会不会对台湾言论上造成一些影响?当时旺旺的总裁蔡衍明宣称自己并不是办报人,会尊重报业。可是,旺旺入主《中时》以后,发现《中时》的资深记者、员工一个个被资谴,言论也慢慢出现明显为北京政府的政策开脱、辩护的色彩。甚至内部记者都传出,经过旺旺入主以后的《中时》,新闻的编辑,他们在私下是说,可能要先送到国台办经过审核之后才能在《中时》刋出来。这是私下他们的一些传言。

以我们所看到的旺旺入主《中时》的前例,就看到《中时》报纸的言论偏向变得非常明显。如果以台湾的报纸媒体来讲,《中时》在台湾号称是三大报之一,但是现在变成一个小报。即便是如此,因为它在既有的网路以及台湾政府机关都会长期订阅《中国时报》,所以,藉由入主《中时》,可以很成功地把有关于北京对台政策或对台的一些想要塑造舆论的风向,透过网路就直接贯穿进来。

此外,中时媒体除了《中国时报》之外,它也拥有中天、中视两家电视台的广播能力,一家是无线,一家是有线,同样在这样的状况之下,重新塑造,让我们在台湾的民众看到北京的片面美好以及片面美化的言论效果,相当程度地影响过去这几年台湾民众对于中国的看法。

更糟糕的是,透过旺旺直接入主《中时》,给台湾不少的媒体有一个感觉,好像未来基本上要报导新闻或者要报导一些有关于两岸之间的讯息,在广告以及未来的可能经济机会,要透过和中国之间更紧密的联系,才有办法找到更好的买主或者更可能出资的对象。因此,影响的不仅是《中时》本身,还连带包括台湾其它的报纸以及台湾的电子媒体,开始慢慢出现向中国寻租或竞相向中国官方靠拢的作为。所以影响的确是相当深远。

当然,大家看到旺旺对中时并购以后所形成的影响,然后再看现在的东森,特别是直接解放军之间背景的那个紧密啊;旺旺还只是一个台籍的生意人,就已经造成这样大的影响。那当然发现到,如果直接是解放军入主的话,刚才曹长青先生就提到,DMG过去拍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以后会不会就直接在它所并购的东森频道不仅播放《建国大业》或《建党伟业》,甚至搞不好它就直接主导两岸共同拍摄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之间两岸合作的戏剧等。

所以说大家的担忧或者未来的发展,的确,看到旺旺中时的情形,对于东森的并购案会有更多疑虑。

主持人:是的!我想请问曹长青先生,因为我知道您对港、台媒体界也相当关注。在您看来,中资对港、台媒体的渗透或影响到了什么程度?

曹长青: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刚才赖先生谈到台湾民众的一些担忧完全是有道理的。因为我看到资料,2003年,距离现在12年之前,台湾的《财经文化周刋》曾经刊登署名文章指出,台湾媒体17家有中资背景。有对岸中共资金背景的有17家,其中报纸8家,电子媒体4家,杂志、出版社、周刋5家。

那还是2003年,还是民进党执政的时候。随后马英九执政之后,国共两党走向合作,那不知道又增加多少了?!现在更加严重。2003年的数字,还不包括2008年中共通过台籍商人收购《中国时报》的事实。

所以现在渗透得非常严重,尤其像台湾“太阳花”学运,主要阻止台湾政府签署服贸协议。服贸协议如果签署,就等于中共的出版社甚至媒体等随后大举进入台湾,所以今年被太阳花学运阻止了。

今天发生中国军方解放军方出身背景的人要收购台湾的主要电视台,以及中共的红顶商人、亲共商人马云要收购香港的《南华早报》英文报纸,这两件事同时发生完全不是偶然。尤其马云,大家如果了解他的背景,他是中共亿万富翁之中很少的一个公开赞扬、同意共产党用枪、用坦克屠杀天安门学生的商人。受到很多海外华人的抗议。这样的人要收购《南华早报》大家非常质疑。

我们知道,台湾的媒体早就被共产党收购和垄断、主导,香港有七家报业的老板都是共产党的全国政协委员。去年香港学生的“雨伞运动”《南华早报》也有相当报导,毕竟是英文报纸,很多编辑是外国人。现在看这个局面,马云如果收购据说马上就可以公布,很快进行;台湾不一样,台湾有NCC,需要经济部批准,香港完全在共产党主导下。

马云收购香港重要的《南华早报》和共产党背景的媒体要收购台湾东森新闻,这是发出信号:共产党要更加向海外的媒体渗透,对香港和台湾同时要插手。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局势发展。

主持人:我想请问金钟先生,刚才曹长青先生谈到香港的媒体状况,我们确实看到这些年香港媒体的独立性和敢言性似乎确实打了不少折扣。能不能请您也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金钟:至于马云要收购《南华早报》,具体细节我们还不知道,但是我想他肯定有收购控股的可能性。最近习近平访美、访英,我所知道的,访英国他是带上马云去的,所以马云的发迹肯定跟中共的体制是有关系的。在中共对中国整个国家的严厉控制下,虽然个别人士的商业能力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整个背景是在中共一党专政体制之下,所以马云在经商方面的成功、他的阿里巴巴都有高干子弟的关系等等,说明他收购《南华早报》不可能是简单的商业行为。

主持人:谢谢金钟先生。现在线上有一位加州的黄先生,黄先生您好,由于节目时间不多,请简短发表您的观点。

加州黄先生:主播您好,各位嘉宾好。在大陆的企业要做强、做大,肯定要跟中共打好关系,特别在专政手段的国家,不与中共打好关系是没有立足之地的。所以包括民营、国营和个人企业能做大、做强,背后一定有中共的手段。

主持人:谢谢黄先生,因为时间关系,但是我们非常了解您的意思。我想请问赖先生一个问题,现在DMG收购东森,说是以个人名义。我知道台湾的法律是不允许中资购买台湾媒体,以个人名义注资是不是不可以避开台湾的法律甚至通过NCC的审查?您怎么看?

赖怡忠:的确以台湾目前的法令来讲,感觉好像是如果中资没有超过50%,在表面上就不会大规模或大幅度地禁止,也因此所谓的“外国人”要以个人名义收购,似乎好像可以钻漏洞。对于单一买主,是否有可能可以单独、直接拥有这家媒体?实际上台湾内部还是有一些争论。

我觉得这件事情牵扯出好几个案外案。第一,中间牵线的是谁?谁在教他们这些东西?有外传是副总统吴敦义的儿子牵涉其中。除此之外,现在更糟糕的一件事情是,协助处理并购集团的律师代表,律师的太太就是负责督导NCC的行政政务委员蔡玉玲。这就变成是不是马政府里面也有人内神通外鬼?在教导外商如何进行这样的操作,而且还有一个跟政府直接主管NCC业务关系密切的亲戚担任中间的中介人以及作为外商的代表。所以这个问题可能现在来讲,已经不是光说我们要透过什么样的法律来处理,还包括台湾的马政府内部是不是有内神通外鬼以及双方之间上下交相贼的状况出现。

主持人:曹长青先生,通过“外宣媒体本土化”,到底能不能让中共真正拿到话语权、改变人的思想?

曹长青:我觉得还是很困难。中央电视台(CCTV)现在每天播出596个小时,中国10个卫星覆盖全球、覆盖美国15个城市包括台湾等,这对美国人不起什么作用,但是对华人有一定作用。今天是网路时代,包括台湾都进入网路时代,今天共产党还用这种偏见性和意识形态宣传,想征服人心、洗脑,我觉得还是相当困难的,还得相信广大老百姓真实的辨别能力。今天网路时代我觉得会打垮中共的宣传。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又到了,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会持续关注此事件,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