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1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讯】【中国禁闻】11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金泳三去世陆媒敏感字释信号?
林耶凡 中国参赛受阻网上发起请愿
报告会遭取消贺卫方微博揭五毛

加拿大放映《活摘》 震撼大陆观众

加拿大卡尔加里正在举办马达卢普正义电影节(Marda Loop Justice Film Festival),11月21号,电影节放映了多次获得国际大奖的记录片《活摘》(Human Harvest)。

据“大纪元新闻网”报导,一名40岁左右的中国男子,在影片结束后观众与片中主人翁乔高互动的时间里发言说,他半年前才从大陆出来,英文不好,但今天如果不说的话,晚上会睡不着觉。

这名男子说,在中国的时候,中共政府一直跟他们讲,活摘器官纯属谣言,所以他从来没有相信过。

他说,他当天只是偶然走进影院,并不知道影片要讲什么,但是看完影片后,感到实在是太震撼了,原来活摘器官确有其事,而且受害者都是法轮功学员,中共政府比人们想像的更加暴虐。

记录片《活摘》由温哥华华裔电影人李云翔执导,片中记录了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和加拿大著名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花费数年时间调查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器官的经历,并采访了多位亲身参与或目击活摘器官罪行的证人。

传马云拟收购香港《南华早报》

在有中共军方背景的资本以6亿美元收购台湾东森电视台,引起舆论关注后,11月23号,美国“彭博通讯社”又报导说,大陆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收购香港《南华早报》的谈判,也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报导说,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披露,收购谈判是秘密进行的,签约仪式将于近期宣布。不过,《南早》与阿里巴巴对报导都没有作评论。

有香港分析人士表示,这起收购案不会有阻力,因为《南早》被中共“染红”已经多年。马云的入主,可能涉及大陆反贪之后,中共党内派系的权力和利益再分配。他说,中共对香港传媒的操控,可能会从一个派系转移到另一个派系。

编辑/周玉林

金泳三去世 陆媒现敏感字眼 释重大信号?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日前离世,大陆《澎湃新闻》突出报导了金泳三上任后主导反腐、抓捕前总统等事件。中共中央级的党媒报导中,也出现了金泳三推动“财产登记和公开”、“民主化运动”以及“反抗独裁统治”等政治敏感字眼。这是否释放出什么特殊信号呢?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于当地时间11月22号凌晨逝世,享年88岁。媒体纷纷以“民主推手”来称呼报导他。

大陆《澎湃新闻》当天的报导称,金泳三上任后主导肃贪促廉,上任伊始就提出三大任务:消除腐败、发展经济、完善纲纪法规。 报导还盘点了金泳三拿下的落马官员,称“反腐不到3年,受到惩处的韩国大小官员已达4,000余人。”

这引发外界联想,认为《澎湃》将金泳三的“反腐三大任务”,与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打虎”作类比的意味明显。反腐名单和数字,则让人联想到这三年来,被拿下的江派各级官员。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习近平上台后他也是通过反腐来清除江泽民集团的势力﹔他也讲复兴中华民族,提出‘一带一路’,发展经济,包括要让股市健康稳定发展之类的﹔再一个,完善纲纪法纪方面,他也提出要依法治国,跟江泽民时代迫害法轮功,任意破坏法制这些做法完全是不同的。”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则认为,中国现在反腐的形式,比当初韩国要凶险得多。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金泳三与习近平的反腐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可以说,金泳三这‘三大任务’完成了,但是习近平这‘三大任务’要完成还在关键点上,还得付出巨大努力。”

引人注意的是,《澎湃》的标题和正文都强调了“前总统、亲儿子都被抓”。报导提到,金泳三执政期间,全斗焕、卢泰愚这样的前总统级“大老虎”,也因腐败问题被送上法庭。全斗焕被判死刑,卢泰愚被判22年有期徒刑。金泳三之子金贤哲当时也成为韩国史上,第一位被捕的现任总统之子。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认为,《澎湃》点名前总统级的“大老虎”,也是暗示江泽民面临抓捕。

赵迩珺:“《澎湃》其实是习近平肯定的新媒体。各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抓捕江泽民的时机跟条件都成熟了。”

华颇:“江泽民怎么处置呢?江泽民身败名裂的可能是避免不了吧。”

去年,《网易》也曾发表过两篇文章,被外界认为是影射江泽民面临审判。其中一篇是“盘点各国如何审判卸任领导人”,就提到韩国两任总统同时受审,全斗焕被判死刑。

而《新华网》上,一篇来源写着《人民网》的消息,除了标题突出金泳三“执政后曾掀反腐风暴”,报导中还出现了“财产登记和公开”、“民主化运动”、“反抗独裁统治”等中共政治的敏感字眼。

赵迩珺:“这些敏感字眼,其实也是营造一种舆论氛围。中共现在面临解体,中国政治局势处于一个大变局中。第一个,现在的‘三退’潮,已经接近2.2亿人﹔第二个,差不多20万人起诉江泽民﹔第三个,中共官僚上的腐败已经是完全不可收拾了。”

包括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大陆学者童大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等,近期也接连公开预警中国将有“大变局”。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观察认为,目前媒体借用金泳三的反腐来说话,也是在释放重大信号,习近平可能会有大动作。但究竟习近平是否会主动解体中共,还需要观察。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中资染指台湾媒 NCC:将严格审查

美商DMG计划以6亿美元收购台湾东森电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但由于DMG董事长肖文阁,出身中共军方家庭,还曾经替中共政府工作过,因此收购事件引发台湾舆论关注,担心台湾媒体被中共渗透,影响台湾的新闻言论自由。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总部设立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的DMG娱乐公司执行长丹密茨(Dan Mintz),已经与全球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签约,计划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台湾东森电视61%的股权。

东森集团目前在台湾拥有包括综合、新闻、儿童、国片、戏剧、洋片及财经新闻频道,以及超视、亚洲台、美洲台境外频道等共十个电视频道,堪称是拥有台湾最多频道的电视公司。

DMG娱乐公司发表声明强调,此一并购行为并非其娱乐公司的收购,而是丹密茨以个人名义所购买。但由于DMG集团董事长肖文阁,出身中共军方家庭,外界质疑,收购案有可能引发中资、甚至中共军方势力入主台湾媒体。

香港《壹周刊》杂志报导,为撇清中共军方色彩,集团股东之一的丹密茨解释,这是以“个人名义”的投资。根据深交所公布DMG这几年的公司盈余,仅1.5到2亿人民币。该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若以其现金盈余推算,即使丹密茨卖掉手中所有股份,也不可能有6亿美元之多,因此这笔收购案背后的资金来源并不单纯。

对此,台湾立法委员在立法院举行“不容中资染指台湾媒体”记者会,要求主管单位严格审查。

台湾立法委员蔡其昌:“我们很担心这是一个假外资,而事实背后却隐含中资的一笔媒体交易,这个是问题的核心。”

台湾立法委员蔡其昌表示,报导称肖文阁具中共军方色彩背景,为中国DMG集团董事长,而子公司美国DMG娱乐集团丹敏茨说要以个人名义购买,“这个事情有这么单纯吗?”

台湾立法委员蔡其昌:“所谓DMG集团的丹密茨先生,他是在中国DMG集团下面做事的人,而中国DMG又是明显的董事长是解放军出身的这样背景的人物,各位清楚知道东森集团旗下从新闻、娱乐、戏剧、电影甚至儿童台,这些几乎都是东森集团旗下的电视台,而这样一个电视台,这样一个这么庞大的传媒集团,如果落入中资之手,我相信,这不是台湾人民所乐见的。这非台湾长期以来,整体媒体言论自由的环境所乐见。”

台湾立法委员管碧玲表示,这次的收购价远高于市场行情,非常不合理,要求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严审把关。

台湾立法委员管碧玲:“我们会严格的监督,严格的审查,这个案子无论如何绝对不准。台湾的媒体产业,既具有系统台又有电视的媒体产业,我个人是认为1%都不可以有中资,一丁点都不能落入中国(共)控制的结构。”

11月23号,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副主委虞孝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交易案尚未送到NCC,也不知会以何种主体提出申请,但未来若递件,投审会会严审股东成分、股权结构。虞孝成还说,根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任何中资都不可投资台湾媒体。

编辑/黄亿美

林耶凡中国参赛受阻 网上发起请愿

第6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即将在中国三亚举行,但是加拿大赛区冠军林耶凡,由于曾发表过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言论而签证受阻,至今无法前往中国,事件引发海外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日前,林耶凡的支持者们在网上发起连署请愿,呼吁中国方面可以在最后关头允许林耶凡入境参赛。

随着2015年世界小姐总决赛进入倒计时,全球各分赛区的冠军选手已经陆续抵达赛事举办地——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中,各国选手将进行城市巡游、才艺大赛、服装秀和“顶级模特”比赛、慈善晚宴等活动。总决赛晚会及加冕晚宴将于12月19号举行。

然而,本届世界小姐加拿大赛区冠军选手林耶凡,却因无法获得中国签证,而错过了11月23号举办的欢迎仪式。

2015世界小姐大赛加拿大赛区冠军林耶凡:“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收到签证所需要的邀请函,是三亚市政府外事办发出的一封邀请函。其他女孩子现在在三亚都已经开始排练了。星期一开幕式都已经开始了。”

据海外媒体报导,虽然世界小姐伦敦总部早已向林耶凡发出邀请函,但中共使馆却拒绝发出签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世界小姐选美加拿大首席执行官艾克拉吉表示,过去只要凭伦敦总部的推荐信就可以获得中国签证,但今年中共当局特别作出修改,强调需要有一封由中国境内总决赛主办方签字盖章的邀请函。

据《美联社》11月17号报导,其他国家的选手都已经在10月30号前拿到了大陆发出的邀请函,而林耶凡是唯一一个没有获得邀请函的人。林耶凡说,她曾就此询问三亚市政府和决赛组织者,但都无人理会。

据了解,中国已经七次主办世界小姐总决赛,之前未发生过因签证被拒无法参赛的情况。林耶凡怀疑,这不是一般的行政拖沓而是中共方面故意阻拦所致,原因很可能与她曾经公开批评中国人权问题,以及呼吁中共停止迫害法轮功有关。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林耶凡今年5月摘取加拿大世界小姐桂冠后,中共国安曾经多次威胁她的父亲,要求她停止为中国人权发声。

林耶凡表示,她不会放弃参加世界小姐总决赛,也会继续关注中国人权。

林耶凡:“因为这件事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一个很长时间的、不健康的社会现象,中国(共)政府以前经常有用这种手法让海外的人士不能说出自己心里想说的。这种事情不能总是这样下去,不能说海外的人都因为不能拿到中国签证而消声,那中国以后还要举办奥运会呢,如果说是奥运会的运动员还要自我消声来进入中国的话,那太不符合一个大国的形象了。”

林耶凡的决定得到了加拿大政府以及海内外民众的肯定。11月22号,林耶凡的支持者们在网上发起征签行动,呼吁中方在最后关头允许林耶凡入境参赛。

林耶凡:“我收到很多来自中国大陆以及海外朋友的来信和message,我觉得也是很受鼓舞,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我很高兴大家能够在这件事情上发出这么多的声音,我觉得现在这么多人签名也许是看到了这是一线希望,很感激他们,而且希望更多支持我的人也能参加这个征签。”

林耶凡还表示,虽然她对最终获得签证仍抱一线希望,但如果不能在近日动身前往中国,就可能被迫退出比赛,这将是加拿大首次缺席这一历史悠久的选美赛事。

林耶凡指出,如果中共政府希望能够经常举办这样国际性的赛事,就应该遵循国际上的规则,尊重人权和不同意见。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11月23日维权动态

1. 数百越战老兵赴京上访被抓捕

据大陆“民生观察”网站报导,连日来数百名越战老兵聚集在北京,准备前往中共国家信访局大上访,但是不断遭到警察的抓捕。23号,老兵们再次前往信访局时,被已经等候多时的警察抓走,送往访民分流中心。

2. 张鸿儒再被非法庭审 律师流泪

据法轮大法明慧网23号报导,北京法轮功学员张鸿儒因为坚持修炼法轮功曾被非法判刑11年。11月16号,再次在北京昌平区法院被非法庭审,辩护律师在为他做作无罪辩护时指出“我的当事人修炼法轮功无罪”,并流下了眼泪。

3. 河北业主抗议供暖不足 30人被抓

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星河185小区的上百名业主,21号堵路抗议物业管理差,供暖不足,遭到数百名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一人伤重入院,30多人被抓捕。

4. 广东农民护地遭警察围殴

广东省化州市中垌镇政府,20号出动数十名警察进入西门坡村抢地,围殴试图保护土地的村民,期间多名村民被打伤,2名村民被抓捕。

报告会遭取消 贺卫方微博揭五毛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原定11月21号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的讲座,临时被取消。主办方给出的理由是报告厅“顶棚下塌”,不过贺教授在微博披露,真实原因是有人故意骚扰和施压。请看报导。

19号,有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在微博披露,该校图书馆主办的贺卫方教授报告会《法治国家的社会根基》被迫取消了。据说有学生到图书馆举报、抵制,扬言不取消就去现场扔鞋,还有人说要涂写海报来表达不满。

贺卫方教授20号转发了这条微博,并回应说,“昨天组织者告诉我取消讲座的原因是报告厅‘顶棚下塌’,有安全隐患。”

之后,贺教授又披露了讲座被取消的真实原因。他在微博上公布的一张截图显示,一些人讨论如何搞砸这次讲座。网名“老辣陈香”说:“党委书记管政治!要把讲坛管起来”,网名“ustc快乐无罪”则声称,已经给校宣传部和图书馆去了电话,还要组织去现场拉横幅。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讨论‘法治国家的社会根基’,这样一个题目,按照说,只要是推崇法治,准备在将来中国实现宪政的这样一些人,应该是非常欢迎的。有毛左在网上提出反对。这个终止,我想科技大学党委可能是起了作用。因为一个大学现在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法治宪政,和一党专政,这两个方面是针锋相对的。”

贺卫方教授根据“ustc快乐无罪”的微博信息和个性域名,查到对方身份。并查到他之前在网络上,对公共知识份子有“带个炸弹过去……一把炸光”“这些公吱(知)要杀一批”等言论。

前烟台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张忠顺:“因为中国现在对言论的管制,在很小的一个范围里面,有这种文革和毛左的空间。现在毛左的思想,和传统的共产主义思想不一样,99%以上还是从实利、实用出发,真正谈到信仰的话,他也不就是真正信仰共产主义。”

事件引发热议,有网民说,“自干五”们不需要法治社会。也有科大人表示汗颜,有学生说:“我也是科大的学生,贺教授的部分观点我也有不同意见,但是我反对这种人身威胁,我也反对校方动辄就取消已邀请学者的讲座,这太不礼貌。本来我准备了几个问题和贺教授讨论,这下不成了,失望。”

孙文广:“贺卫方教授他在微博上讲,我可以讲,你们也可以反驳,那这就是真正的尊重学术自由的一种态度。但是现在看来呢,共产党它是不遵循学术自由的这种思想。”

张忠顺:“学术最宝贵的就是创新,就是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你套上一个马列枷锁,或者什么‘政治正确’,这个东西的话,社会科学领域不可能出现很好的东西。所以这个都是不良影响,所以你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整体竞争力,我当时给学生专门讲创业,比较中国和美国国家实力,其实最最后的根源,还是国家的言论自由影响创新。”

中共对高校教师的言论管制日趋严格,最近广东湛江一名高校教师因为在新浪上的言论,被开除。教育部也修订规定,要求高校辅导员必须是党员,不能有损害党或所谓的国家利益的言行。和谐沙龙秘书长刘生敏认为:“中国最大的问题不是食物不安全,不是环境污染了,而是教育完蛋了。中国的教育问题太大,大到几乎快要培养ISIS接班人了。”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建铭

11月23日退党精选

在呼吁整治腐败和追求司法公正的过程中,大陆民众也看清了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中共组织,因此集体声明退出。来看他们的声明。

北京韩顺利等4人说:
我们中有2个是转业兵,亲历贪腐严重的军队买官卖官,因此厌恶中共。了解真相后,认为法轮功好,真、善、忍好!知道三退能保平安,我们非常感谢法轮功。现向大纪元提出退党团队声明,选择善良。

成都樊油、唐心燕等 20人声明:
我们听了真相后。明白真正带头违法犯罪的都是共产党和各级政府单位,有法不依,权力大于法律都是共产党有这个胆。老百姓敢吗?只有彻底退出,解体共产党才是真正的出路,中共自己是不会变好,也不可能自己变好的。我们不和恶党为伍,不当它的应声虫、与中共划清界线。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