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高规格纪念胡耀邦 习当局有何深意?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讯】11月20号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冥诞100周年,当局进行了高规格的纪念活动。评论认为,除了借助胡耀邦来改善形象,在中国民众普遍对中共不满的今天,习近平当局可能还有其它的考量。

人民大会堂20号举行了胡耀邦百岁冥诞纪念大会,7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胡耀邦文选》已在19号出版,同时央视20号起,连续三晚播出五集记录片《胡耀邦》。首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青春激荡的年代》也将在最近上映。23号,胡耀邦的家乡也将有纪念活动。

胡耀邦从1982年9月开始担任中共总书记,被看作是改革派代表人物。邓小平和党内其他元老指责胡耀邦,对学生抗议和异见知识份子的立场太软弱,没有经过常委会的表决,就在87年1月解除了他的总书记职务。两年后的4月15号,胡耀邦去世,大批民众举行悼念活动,同时表达对中共腐败和政治改革停滞的不满,最终演变成中共开枪镇压的六四流血事件。胡耀邦的“非正常”下台和之后的六四镇压都变成中共的历史包袱,一直忌讳谈及。

原山东大学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胡耀邦他是一个悲剧人物。因为这么一个比较开明的领导人,在中共这样一个非常邪恶的组织里,当然是吃不开的了。而且胡耀邦被中共用这种连《中共党章》都不遵守的方法拿下来, 最后被气死,一直到今天为止也没给胡耀邦一个正式的说法。”

作为长期被贴上“政治敏感”标签的人物,胡耀邦今年受到的纪念规格显然高于往年。

原山东大学历史学教授刘因全分析,在今天民众普遍都对中共不满的情况下,高规格纪念胡耀邦,一方面是为了借助他来改善形象,但也不能否认,习近平当局还有其他的考量。

刘因全:“中共党内的一些开明人士,想借助宣传肯定胡耀邦,为下一步推动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和大的动作来做准备。第三点,中共现在有些人说是‘无官不贪’,胡耀邦也是比较清廉的一个领导人。高调纪念胡耀邦,也确实是最近(习)他打击贪污腐败,也应该借助胡耀邦正面的形象来推动。”

刘因全认为,其中还可能有习近平个人的因素。

刘因全:“胡耀邦他下台以后,中共党内好多有正义感的人士,对他也进行了一些保护和比较高级的评价,其中就包括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我想习近平作为习仲勋的儿子, 高调纪念胡耀邦,也包括对胡耀邦、习仲勋这些开明派的肯定。”

《大纪元时报》20号的文章说,胡德平16号在中央党校报刊社纪念胡耀邦百岁冥诞的座谈会发言时提到,2005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胡耀邦冥诞90周年座谈会,由胡锦涛提议,温家宝等人出席。而今年出版《胡耀邦文选》,是在习近平领头的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主持、批准下做出的决定。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胡耀邦当时解放的一批中共的干部里面,主要是胡锦涛这条线,团派的人物,还有中共的一大批原来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的人。这些人很多都是现在习近平最后围剿江泽民联盟军的成员。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在加固他打江泽民的联盟。”

总部位于香港的《端传媒》说,《文选》,或《选集》、《文集》,是中共领导人出书的最高规格。21世纪以来,只有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搞过《江泽民文选》。而现在除《胡耀邦文选》外,《胡耀邦画册》、《胡耀邦传》第二、三卷、《胡耀邦在中央党校》等新书也将陆续出版。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