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姚刚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 疑涉令计划案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落马,再次震动金融界。有消息披露,姚刚不但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且涉嫌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家族贪腐案,或为“经济政变”的重要参与者。

11月13日晚间,中纪委网站公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香港《凤凰财经》披露,早在两周前,港媒就已曝光姚刚落马的内幕。此前港媒指出,证监会还有比主席助理比张育军更大的“股奸”将落马,称其已被控制。

曝料称,有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内地自首。

报导援引《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的话说,存在着四股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2015年6月,它们得以“合流”,造成了中国股市严重暴跌。其中一种是潜藏在一些大学、研究院、研究中心甚至中共党政机关内的官员和学者,他们看似孤立,但已经成为一个“势力层”。

股灾发生后,今年7月初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9月份,中共最高检在回应打击股市恶意做空时表示,会加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进度;10月份,中共中央第三轮巡视将重点放在金融系统,包括被称为“一行三会”的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还有两大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交所,以及包括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14家中管金融企业等。金融界反腐风暴被认为已猛烈展开。

姚刚的落马,牵扯面广泛。香港东网援引陆媒报导指出,姚刚被查或涉及已下台的中共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案。

具体牵连是,北大方正集团行政总裁李友等高管,曾借钱给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入北大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然后通过他们控制的成都华鼎公司,借钱给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前局长、去年12月受查的李量,用于购买北大医药2000万股股票。通过购入这些股票,姚亮及李量均从中获取巨额利益。而李友去年底,曾试图协助令计划妻子外逃,计划失败双双被抓,令计划案也随即公布。

另外,陆媒报导,姚刚2008年筹备设立创业板时期,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2008到2010年,汇金立方“精准投资”,先后入股“神州泰岳”等7家公司。7家公司全部于2009到2015年间顺利上市,其中6家就在创业板。“汇金立方”随后获利超过10亿元,而当时证监会主管发行的,正是姚刚。

今年7、8月股灾期间,姚刚作为证监会内最专业的领导曾参与救市工作,当时证监会内负责领导救市的,还包括另一位副主席刘新华,以及今年9月被调查的主席助理张育军。其中刘新华已于近日正式退休,而早前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的证监会职员刘书帆,正是姚刚上一任秘书,当时刘的职位是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为姚刚的直属下级。

自今年9月以来,证监会高层变动频繁,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李超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原局长方星海担任证监会副主席。经过一系列人事调整,姚刚在证监会领导班子上的排位虽然一直位于第二,但有分析指出,其已经处于被王岐山亲信“监控”的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