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落马 “经济政变”脉络浮现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讯】周五,中共中纪委宣布,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遭到调查,成为证监会至今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大陆媒体披露,姚刚与令计划家族有利益交集。中国A股今年6、7月股灾后,北京曾宣称,背后有“恶意做空”力量。现在,这张巨大的势力网,正逐渐被曝光。

金融打虎,这次落马的是证监会排名第二的高管:副主席姚刚。中共中纪委11月13号,宣称姚刚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姚刚在证监会任职多年,过去13年,一直主掌企业上市审批。大陆媒体报导,当时业界有个“公开秘密”:想上市的企业,只要通过中间人,向证监会官员行贿后,就会一路通关。

姚刚2008年,筹备设立了创业板。多家媒体报导,创业板“疯狂”时期,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2008到2010年,汇金立方“精准投资”,先后入股“神州泰岳”等7家公司。7家公司全部于2009到2015年间顺利上市,其中6家就在创业板。“汇金立方”随后获利超过10亿元,而当时证监会主管发行的,正是姚刚。

大陆《腾讯财经》报导,前北大方正CEO李友,也曾向姚刚之子姚亮输送利益,供其购买3000万股方正证券股票牟利。而李友去年底,曾试图协助令计划妻子外逃,计划失败双双被抓,令计划案也随即公布。

今年6、7月份股灾发生后,证券业者也在反思,这轮股灾的导火索,离不开创业板泡沫破灭,以及“高杠杆”带来的危机。业者质疑,虽然危机形成,原因众多,“但为何从监管到舆论,都没能制衡,实在匪夷所思”。

而梳理股灾后,被调查的主要势力:

在证监会,姚刚任内创业板从无到有,而早前被查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负责监管高杠杆业务。

股灾后被查的另一重点,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的父亲,正是主管宣传的刘云山。

大陆媒体报导称,北京高层将这场股灾,定义为“经济政变”。虽然操作细节,外界难以一窥全貌,但姚刚背后的令计划势力,与刘云山的江派常委背景,令外界猜测,这轮经济政变终极黑手是谁,呼之欲出。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