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胡春华强势拍蝇 配合习王围剿曾庆红?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打“老虎”,可谓轰轰烈烈。而有观察发现,目前拍下地市厅局级“苍蝇”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广东。那么,目前主政广东的胡春华,拍下如此多的“苍蝇”,暗中瞄准了谁?他和王岐山目前的“打虎”策略,又是否有暗合之处?一起来了解。

据中共官方统计,广东去年查处地厅级官员95人,居全国之首。今年上半年,又查处82名厅官,位列反腐榜榜首。

仅刚过去的10月27号到11月6号,10天之内,广东就有5名厅官被查。

香港媒体甚至刊文,称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为“拍蝇能手”。

广东被指是江泽民集团培植地方势力的重要地盘之一,李长春和张德江曾先后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政后,曾清洗多名江系要员。

胡春华上任后,先是清理“裸官”,后又集中整治“小官大贪”。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曾庆红在香港和广东的官场上,都有很深的势力,这个从他退休后常住在广东东莞所谓的疗养,就可见一斑。胡春华作为胡锦涛的亲信,他在广东先后查处了百名的地厅级官员,所以才有舆论说他是拍苍蝇的能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广东的落马官员,除了腐败问题,不少人还涉及去年香港雨伞运动期间,充当大大小小的“黑手”,给习近平制造难题的角色。

唐靖远:“雨伞运动本身是江泽民和曾庆红利用打压港人的普选权利,0130 制造机会从政治上扳倒习近平。从这个角度上讲,胡春华在广东抓狐狸也好,拍苍蝇也好,其实是对江派在整个广东及深港地区这个势力,进行深层次的清除。一方面有习近平集权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彻底扑灭江派,再次利用香港来搅局、来生事的可能性。”

此前港媒披露,胡春华到任广东后,发现广东官场腐败问题远超想像,前年5月开始,曾三度向习近平反映。习近平下定决心要收拾广东官场。

《明报》文章认为,当前曾庆红的妻侄女、曾被广州日报社前社长戴玉庆举报的王晓玲,是否受查,是对胡春华反贪下手能有多重的考验。

刚刚卸任广州市纪委书记的王晓玲,遭举报一事被陆媒高调报导。有评论表示,此案意在王晓玲的背后靠山曾庆红。

唐靖远:“王晓玲的处境,和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当初中科院的职务被解除,是有相似之处的。经过这两年媒体很高调的报导、曝光,王晓玲她的境遇,在事实上已经成为外界观察曾庆红的一个风向标。所以王晓玲被裸退,很清楚说明一点,曾庆红连自保都已经很困难了。”

有分析认为,胡春华如今大力拍下广东的“苍蝇”,是在配合习近平、王岐山的全局反腐,进一步指向曾庆红势力。

日前落马的宁夏“首虎”白雪山,背后也被指可能涉及曾庆红。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撰文分析,白雪山在吴忠市、宁夏任职时,与大型国企“神华宁煤”集团均有交集,而其母公司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着曾庆红的背景。因此,白雪山落马,很可能是当局围剿曾庆红在外围的又一个环节。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江、曾现在有点日薄西山的味道了。这个宁夏首虎,长期在冶金、能源领域的老虎,他和曾庆红就有些渊源吧。”

11月10号,中纪委通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被调查。正在上海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急忙表态,称要管好自己,“有腐必反”。

至此,大陆的“打虎”版图中,暂无“老虎”的,仅剩北京一地。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