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蓄势待发?李源潮大秘晋位中组部副部长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11月8日消息,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大秘、中组部干部一局局长邓声明,已经履新中组部副部长职位。中组部是中共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中共官员升降等,因而近期中组部的频繁调整尤为值得关注。外界有分析认为,掌握人事大权的中组部,或者迎合此前“能上能下”政策,对即将“能下”的高官发起攻势,弥补中纪委之“鞭长莫及”。

据大陆媒体消息,11月4日,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中组部副部长兼干部一局局长邓声明等出席会议。这是邓声明首次以中组部副部长身份现身公开报导,显示其已升任中组部副部长。

官方简历显示,现年58岁的邓声明是江西上饶人,曾长期在中共组织部系统内工作,1984年进入江西省委组织部;1991年上调中组部,历任地方干部局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干部二局副局长,办公厅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源潮2007到2012年任中组部部长期间,邓声明2010年出任中组部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2011年6月任中组部部务委员、秘书长。至2013年,邓声明任中组部部务委员、中组部干部一局局长。

据此前公开报道,担任中组部新闻发言人期间,邓声明曾多次代表中组部发声。2012年8月,邓声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介绍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有关情况。

中组部是中共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中共官员升降等,现任部长赵乐际,常务副部长陈希都成为亲习骨干。

此前官媒报导称,习近平曾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引人关注,

11月5日,官方媒体发文说,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发文提出“四种干部要坚决调整”,其中一种是身居领导岗位,但目无“法纪”,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文章说,对于这样的领导官员,就要坚决从领导岗位调整下来,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及时进行处理,严重“违纪违法”的要绳之以法。

据报导,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以及常委高官。

外界认为,这意味着未来掌握人事大权的权力中枢中组部将不仅“派发糖果”,而且弥补中纪委之“鞭长莫及”,同样扮演“摘帽子”和“开杀戒”的角色。若如此,中组部权力势必再度膨胀,手握数量庞大的中共党徒“生死符”,这对习近平布局打虎整体上极为有利。

而近期,除了执掌中共各级官员的“上下”之外,中组部自身亦频频曝出高层人事变动。除此番邓声明职务发生变动外,中组部此前就曾有两名副部长被外调。2015年8月,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转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10月,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转任国税总局副局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