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选 昂山素季政党或胜出 民忧军方如何面对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被喻为历史性的缅甸大选今天举行,这场被外界形容为,同样70岁的缅甸国父之女昂山素季与被喻为改革先锋现任总统登盛的划时代对决。但国际媒体普遍看好昂山素季所属的反对党将击败执政党。选民在一早就纷纷前往投票所,为民主变革尽棉薄之力,但也忧心的认为,势力庞大的军方如何因应败选。

缅甸国会大选,这次将选出486席国会议员和省邦议员,这也将牵动明年2月的总统宝座。中央社报导,缅甸经过50年的军事统治,近几年改革开放。今天,25年来第一场自由的全国性大选登场,选民兴奋溢于言表,纷纷前往投票所投票。


当局在今天也加强全国维安,4万名特训警察部署在全国各地的投票所,缅甸最大城市仰光部分餐厅和市场也都关闭。

选举委员会官员可可(Ko Ko)表示,“全国各地投票所于上午6时(格林威治时间23时30分)同时开放。”

路透社报导,55岁的退休教师道敏(Daw Myint)在仰光的投票所外面告诉记者,“我已在国家的民主变革上尽了棉薄之力。”她说她投给全国民主联盟(NLD 简称全民盟),“希望这场历史性事件一切平顺。”

法新社报导,74岁的选民敏翁(Myint Aung)也在仰光的投票所表示,“我投了票,尽了一己之责。”并戏谑地说,“我投给人民希望执政的那一个。”

38岁的选民翁玛温(Ohnmar Win)在仰光1个投票所外说,“我整个晚上都无法入睡,兴奋极了”。并说:“这是我第一次投票。我抱着最乐观的希望。我傍晚将前往全国民主联盟总部等待结果出炉。”

至于谁会赢得选举结果,一名年轻选民万纳(Wanna)面带神秘笑着说,很难讲,但他觉得整个投票过程比以前更方便和顺利,也很有秩序,最后希望国家进步、社会和谐,毕竟全球都在看。


昂山素季现身投票所 媒体看好将胜出

曾沦为阶下囚的民主斗士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今天也到仰光住家附近的投票所投票。在此之前,投票所已聚集众多摄影记者及民众,她进入投票所时,脸上没有笑容,也没有向群众挥手致意。

美联社报导,角逐国会下议院议员的昂山素季预计将轻松胜出,而她所属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NLD)也料将击败大多由前军政府成员组成的执政党联邦团结发展党(USDP)。

英国“卫报”(Guardian)报导,昂山素季所属的“全国民主联盟”相信,历经数十年军事独裁统治后,公平的选举将让他们取得执政权。

不过,军方拟定的宪法禁止昂山素季竞选总统,而军方在国会拥有1/4保障席位也让全国民主联盟面临艰巨挑战。

这场选举结果,预料不会很快出炉。官员表示,国会席次减少后,谁赢得选举可望今天结束前揭晓,不过更明朗的结果最快明晚才会揭晓。多数预料全民盟会胜选,但可能无法赢得绝对多数。

这也让许多选民开始不安,不知势力庞大的军方会如何因应败选。



两名领袖对决

而这次大选实质是两名主要政党领袖对决,缅甸的执政党巩固与发展党(USDP 简称巩发党)代理主席是乌泰,前任代理主席原来是国会议长瑞曼,原本有意出马角逐总统宝座,结果被现任总统登盛解除主席职务,目前下落不明,巩发党实质领袖就是登盛本人。

而在野的全国民主联盟(NLD)领袖无疑是缅甸国父翁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

这两人都在1945年出生,登盛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昂山素季则出生在将军家庭。昂山素季随母出使印度就读中学,并赴英国就读大学,完成学业。

登盛在就学过程中,曾因父母付不出学费,中学休学一年,之后进入军校成为职业军人。

1986年后,两人就有着不同命运,昂山素季活跃于国际学术界,1988年为探望病重的母亲返回缅甸,开始她的政治生涯,多次被软禁。同时期的登盛是名上校军官,在一个省担任军队指挥官。

昂山素季于1988年担任全国民主联盟秘书长,之后被软禁,虽然全民盟在1990年赢得大选,但军政府拒绝承认,继续软禁昂山素季,即使昂山素季199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仍无法亲自领取,直到1995年才被释放。但在2009年又遭到软禁,2010年11月13日傍晚终于重获自由。

登盛在这段昂山素季多次被软禁期间,担任缅甸最重要的一个军区司令,逐步晋升到缅甸国家和平发展委员会的秘书长。2007年由代理总理正式接下军政府最后一任的总理,2011年经由国会选举正式成为缅甸总统。翌年开始推动改革,让缅甸逐渐成亚洲的一颗明珠,也是全球瞩目的焦点。

昂山素季在缅甸拥有高知名度、人气及支持度,登盛则是推动缅甸改革,迈向民主,曾经被“海峡时报”评为年度亚洲风云人物。

缅甸这一次国会议员选举被喻为是竞争最公开的大选,尽管军政府保有国会25%席次,同时修正宪法拒绝昂山素季参选总统,阻挡她成为缅甸领导人,但外界对缅甸逐步民主改革多半抱持乐观正面的看法,也期待这次大选,带领缅甸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