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有两大重任 超常人事调整越来越多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而30万裁军则要在2017年收官。有港媒发文指出,习近平为实现以上2大重任,对军队采取超常人事调整将会越来越多。

11月6日,香港东网刊登署名白非的评论文章,总结习近平近半年来对中共军队高层人事的超常规模调整情况,指“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治军的两大重任,需要一支可信任的班底来执行,裁军与军改密不可分,并且也是军队人事调整、队伍整顿的天然契机。作者预测,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超常”调整。

文章指出,随着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两大老虎的先后垮台,中共军队高级将领洗牌频次达到近20多年来的最高峰。当中既有升官不足一月就被捉下台的“短命将军”,也有半年内连升两大要职的“军中红人”。

文章举例,中共原二炮副政委张东水升官不足一月就被捉下台;而中共第三十一集团军政委姜勇半年内连升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北京卫戍区政委两大要职;中共原第六十五集团军副政委郭晓东,今年7月刚刚升任河北省军区政委,2个月后再调驻山东的第二十六集团军政委;中共驻云南的原第十四集团军政治部主任余永红,今年3月升任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7月份再调云南省军区政委,9月又回第十四军担任政委,不到半年时间,3度调职,且一个比一个吃重。

文章评论说,这是多年来少有的景况,从一个侧面显露出当前习近平治军掌军打破常规、不拘一格的“新常态”。至于这样做的原因,文章分析与江派徐、郭2“老虎”掌军10年,下苦功在嫡系集团军安插自己亲信有关。

昔日借助徐、郭上位的集团军亲信将领如今开始被处置。文章举例说,徐才厚嫡系、沈阳军区第十六集团军军长高光辉、政委王群分别调任成都军区副参谋长、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郭伯雄嫡系、原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曾任第二十一军政治部主任、第四十七军政委,如今已身陷囹圄;第四十七军政委的张福基,曾一路跟随郭伯雄在兰州军区司令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如今也调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曾任第二十一军师长、四十七军参谋长的马成效,今年则从第三十一军军长任上改调南京军区副参谋长。

文章分析说,中共军队的军级岗位,按照重要性的排序,一般是集团军排首位,省军区次之,大军区机关“小双副”即副参谋长、政治部副主任又次之。由此观察,徐才厚和郭伯雄的亲信明显被降职“边缘化”。近期从第十四集团军政委调任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闲差的黄集骧,是徐才厚辽宁老乡,明显也属于这种情况。

习近平军改背后处处与江泽民对着干

香港《前哨》杂志10月号披露,习近平9月3日宣布裁军30万方案,将使得至少有17万名陆军军官被裁减。目前中共军方的7大军区将重组,化为东北、西北、东南、西南4大战区。

据统计,江泽民上台后,从1993年12月至2004年11年中,晋升上将8次共79人。讽刺的是,而从1949年到2006年,中共军队的上将数总共才只有164位,也就是说,江泽民晋升上将人数占总数的一半。据报,江泽民在1997年10月24日一天就提升了152名将军。

早在20年前,军方就提出以上4大战区取代7大军区的提案,但由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担心自己布置的大批将军被裁撤,影响其独裁地位,所以相关报告被搁置一旁。本次习近平重提旧事,江泽民的“小九九”明显将被粉碎。

另外,海外媒体曝料,习近平还计划将中共总后勤部与总装备部合并,更名为总后勤保障部,已成立15年的总装备部将不复存在。

《前哨》文章披露,江泽民任中共军委主席时,用一边裁军、一边扩军的手法,成立了总装备部,下令把二级部的装备部从总后勤部分离出来。有评论指出,江泽民这样干,就是为了便于以其为中心的家族、权贵阶层、利益集团和军头大肆贪腐。

据称,在中共“十八大”前,总装备部历任部长,皆是江派人马。江泽民正是依赖纵容、包庇军队腐败,获得支持。习近平合并掉总装备部后,无疑是从根上断掉江泽民军中势力的重要血脉。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指出,习近平借军改,配合军中的反腐“打虎”,不但可以进一步清洗军中的江派人马,同时通过改革中共军队体系可以掌控军权更牢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