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审完周永康等“大老虎” 法官去哪了?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随着周永康薄熙来等“大老虎”一个个被抓入狱,那些主审他们的法官目前究竟身在何处?陆媒盘点发现,主审周永康的法官已晋升两级,审薄熙来的主法官上调最高法院,主审王立军的法官已被免职。

主审周永康 边学文升两级

今年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据陆媒报导,审判周永康案的“第一公诉人”为时任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的边学文。审判周案后,边学文在一年之内连升两级。

边学文在今年1月调任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副检察长。4月3日天津检察院对周永康提起公诉时,边学文是“第一公诉人”。5月22日天津一中院秘密审理了周永康案。8月,边学文升任天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据报导,边学文还参加审理过江派另一员大将——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一案。陈良宇当时是江泽民重点培植的“接班人”,结果被当时主政的胡锦涛一举拿下。2008年4月11日,陈良宇被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主审薄熙来 王旭光上调最高法院

2013年8月22日,济南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一个月后,薄熙来被济南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而参与主审薄案的法官、济南市中级法院副院长王旭光也获得升迁。

薄熙来案开审当时,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对外直播,徐明、王立军等多名关键证人出庭作证。特别是薄熙来本人的当庭陈述,让外界看到了这场所谓的“世纪审判”,竟是一场薄熙来为开脱罪责而自揭家丑、自戴绿帽的“狗血剧”。

审判薄案半年多后,王旭光调任中共最高法院,后出任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

王立军案的主审法官被免职

主审原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案的法官钟尔璞却没有那么幸运,在主审王立军案之后过了一年的时间,2013年8月,钟尔璞被免去了四川省成都市中级法院副院长职务。钟尔璞自称“自己免职是因为年龄到了,将要退休”。

不过外界猜测,钟尔璞被免职并不象他说的将要退休那么简单。据说在主审王立军案时,他受到了“顶头上司”、成都市中级法院院长牛敏的操控。牛敏在2015年1月4日被“正式接受调查”。

据网上流传牛敏是王立军案的操盘者。有知情人士称成都中院在审理王立军案件中“留有尾巴”,媒体还披露牛敏此前与周永康亲信、原成都市委书记(落马时为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有交集,并深得其信任。

海外评论认为,中共的法律被认为是极不公正的法律,而法官只能“游走在政治和法律的边界”,审完高官命运不同也是有原因的。特别是在对上述三人的审判当中,当局掩盖了极为关键的两大核心罪行,一个是薄、周政变事件,他们企图废掉习近平;另一个是大面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