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为了养老金入市也要拿下刘乐飞

11月1日两条雷声大的新闻,上海破获伊世顿贸易公司特大操纵期货市场案,以及上海泽熙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徐翔被警方带走调查。

会说这两条新闻雷声大,乃是金融反腐迄今,就包括最新的这两起,从业者到监管层的涉案个人或机构,其曝光案情显示都还只是小虾而不能算是“青岛大虾”。

被指涉操纵股指期市的上海伊世顿,据报导,公司总经理高燕、业务拓展经理梁泽中,以及华鑫期货技术总监金文献这3人,受2名外籍人士(Georgy Zarya与Anton Murashov)从境外遥控犯案,利用31个账户程式交易涉及金额113亿元,短线非法获利逾20亿元。(皆为人民币)

如报导所言,若按6、7月股灾期间,股指期货高峰日均成交量超过万亿,所以不论公司、人员还是金流,这条线索应该不会到此为止。

另一新闻事件主角徐翔,是私募公司上海泽熙总经理。据报导,涉股市内幕资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等。报导还称,徐翔的长期伙伴周建明同时被查。两人亦有前科涉2006年天一证券案。

案发后,徐翔从证券转战私募后,成为基金界明星级操盘手。在10月30日有财经媒体关于五中全会闭幕后的A股教战守则,标题就是“看看王亚伟、徐翔持股情况再说”。没想到11月1日徐翔就率先出事。王亚伟目前是“深圳千合资本”法人代表。

王、徐这两名长期被业界相提并论的明星经理人,徐翔是券商派,出身华夏基金的王亚伟代表公募派。

华夏基金,国内最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信证券控股。在王亚伟离开华夏之时,中信证券公告明确表示未来寻求与王亚伟进一步合作。2012年9月,王亚伟即以深圳千合资本进军私募业。

时间上,这两则消息同一天被公安部抛出,也有相同的问题。在业者方面,徐翔有内幕资讯,通过内幕不当获利的私募公司就绝不止于泽熙公司一家。此外,上海多达数千家的贸易公司,从司度到伊世顿,还有多少是披着贸易公司马甲却暗地操纵资本市场?

在监管层方面,私募公司泽熙有内幕资讯,不是凭空而来,监管层谁提供?贸易公司伊世顿第一步利用人头账户就已经违法,证交所怎么不察?而且还境外遥控交易,证监会如此大漏洞未能发现?互联网不是有防火墙,却对远程植入交易软件不设防?

现在回看7月1日盘后网上盛传《这是一场战争》的文章称:“王亚伟认为当前已不用去分析市场,已经是一场战争……”。虽然后来深圳千合资本代王亚伟出面否认曾出此言。其实这话谁说的不重要,重要的这是市场人士看法股灾是一场“金融政变”。

目前在国内基金市场生态,中信证券控股的华夏基金,培养了一批像王亚伟这样的基金经理,特别是刘乐飞坐镇中信产业基金时,广邀这些基金经理与公募大佬加盟,在市场上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目标客户均属身家至少上亿人民币的超高净值群体。而这些基金高管,在不同时期,有的自立门户,有的进入官场。

雷声大最怕雨点小。公安部强调“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应该不可能只找出这么几家小公司。更何况,明年即将启动养老金委托投资基金股市操作。那么五中全会闭幕后这2条新闻齐发,或许表明在向幕后出手,预告拿下刘乐飞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