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生二孩之前不得不考虑的十大现实问题

一直议了那么久,这下子全面放开二孩终于实现了,倒还有些不适应了。生还是不生,还真成了个问题。尤其是对于70后来说,处于十分纠结的年龄段和事业段,怎么办?

所以也就引出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可以概括为十大项,值得考虑:

第一,身体问题。这主要是指70后的人群,有不少女人已经超过40岁或是将近40岁,身体还吃得消吗?高龄产妇的风险,可能让不少女人望而却步。而且还不只是产妇的风险,有的还担心高龄产妇生下的孩子有没有缺陷,也是个大问题。

第二,操心问题。带过孩子的都知道,尽管过来只有一个小孩,但可谓操碎了心。生孩子时担心孩子有什么毛病,生下后,就开始操心孩子的每一步成长,比如健康、智力、情商、安全等等,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如果准备生的话,前一个操心还没完,就得又要多操心了。

第三,谁来带小孩?年轻的时候主要是父母带的,有能力的可能请了保姆。不过现在请保姆也不是个小数目了,尤其是让父母带着可能更放心。不过,现在有的想生二孩的夫妇,父母可能已经老了,有的甚至可能还不在人世了。所以谁来带小孩,对于上班族也是个麻烦哟。

第四,教育问题。对于教育,除了要花不少钱之外,有几件事是很头疼的,读不读贵族幼儿园,学多少特长培训,挑学校、挑班级、挑老师的事,又得重新来过。一天又一天的接送小孩、陪读等等,又得来一遍,你干不干呢?

第五,房子问题。这主要是指学区房。如果准备生小孩,恐怕又得火了学区房,因为谁都知道小孩教育是个大问题。不仅是要读个好学校,还得离学校近一些,方便一些。所以想要生孩子的,也恐怕得要考虑。

第六,老大问题。尽管生孩子是夫妇的事,但现在主要是老大有那么大了,该不该征求他(她)的意见,有没有可能遭遇反对呢?还有已经习惯了自主、唯我的老大,有没有可能接受得了呢?还是不能忽视哟。

第七,代沟问题。这种代沟主要是指年龄代沟,也就是生的孩子与老大之间的年龄差距,一般都在几岁,大的可能到了十几岁,这样大的差距,将来孩子之间的感情纽带,可能主要就是血缘,其他的可能也不会有太多。所以,年龄差距太大的也要考虑清楚。但同时也是个难题,如果将来孩子只有一个,没有一个伴,也是很孤独的。

第八,事业问题。对于70后、80后来说,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恐怕都是事业的关键或高峰期,生孩子之后会不会就此放弃事业,或者说是对事业有影响,甚至打乱个人的事业规划,也不得不考虑。

第九,个人生活质量下降的问题。对于有的夫妇来说,目前可能奋斗几年,孩子就能上大学了,或是有的早已上大学去了,本该松一口气了,好好享受一下个人的生活乐趣。如果再生一个小孩,可能又得把余生献给这个小孩,那就是奋斗到老了。这个也要做好准备哟。

第十,机会问题。无论是对70后,还是80后,这次全面放开二孩,几乎是最后不可多得的机会了,如果再等几年,就恐怕真的不行了。无论是身体,还是精力,只会越来越不适合了。所以这个时候就会更加纠结,生还是不生,还真是个问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